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科普|瞿介明:隐性感染者是无症状感染者中的一种,但并非没有传染性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272

帖子

84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8 04:38: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据今天下午辽宁省卫健委网站最新消息,7 月 26 日 0 时至 24 时,辽宁省新增 14 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大连市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12 例,均为大连市报告病例。
" 无症状感染者 " 再次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而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 2020 年会上,呼吸科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更提到,除了 " 无症状感染者 " 之外," 隐性感染者 " 也值得学界和大众关注," 有理由推测,无症状期病毒大量扩散或是疫情暴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隐性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中的一类
据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 ( 试行第 7 版 ) 》,新冠肺炎感染类型包括: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等 5 种。其中,10% 至 20% 为重型,60% 为轻型和普通型,20% 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具体指什么?" 是无发热、咳嗽、咽痛等相关临床症状,但呼吸道等标本核酸检测或抗体检测呈阳性者。" 瞿介明告诉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无症状感染者并不会凭空产生," 它也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者,即在疫情发生地区,暂时还没有表现出发病症状的患者,可能在核酸检测呈阳性时,患者仍在潜伏期内,之后转归确诊病例,如今天辽宁省的新增 14 例病例;第二类则是我们以前关注不够的隐性感染无症状感染者,他们的核酸检测也呈阳性,但在阳性转阴的整个病程期间,患者始终没有发热、咳嗽、不适等症状,肺部影像学报告也可能不呈现明显病灶。"
瞿介明说,对于这两类无症状感染者,应该做好区分," 前者不是真正的隐性感染,转归确诊病例后,会得到充分的诊疗与重视;而隐性感染者,在病程过程中依然与患者一样有排毒期,可能时长较短,或病毒负载量略低,但同样带有传染性。"
据悉,目前全球尚未有大样本专门基于隐性感染者的研究," 大多数学者关注的重点仍集中于:人群中的自然感染者病例、感染后人体是否产生抗体、痊愈后患者是否对新冠病毒产生免疫力等。" 不过,今年 3 月,《自然》期刊曾刊发研究成果称,大约 30% 至 60% 的患者是由于隐性感染者传播而感染上新冠肺炎的," 在日本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武汉部分医疗机构的小范围筛查中,隐性感染者比例均有出入,因此还需学界进一步动态观察、持续跟踪。"
普通市民无需扎堆核酸检测,个人防护更重要
在瞿介明看来,隐性感染者的管理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防控的一大难点," 目前,我国采取的防控措施为:对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归国或来华人员等重点人员进行集中隔离,那么,在观察 14 天后,隐性感染的无症状感染者自动转阴,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者逐渐发病,成为确诊病例。" 他坦言,由于核酸取样等问题,可能存在假阴性,造成一定的误诊率,因此一段时间内多次筛查和检测,以及加快核酸检测试剂的研发力度和操作流程标准化,联合血液抗体检测等其他检测手段是目前可行的方案。
那么,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可以做些什么?是否需要自行进行核酸检测?瞿介明解释,在低风险地区进行大范围人群的核酸检测没有迫切性和必要性," 只有出现了群体多发患者病例的中高风险地区,需要尽快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包括隐性感染者在内的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在上海,如医疗机构这样易聚集、易感人群较多的场所已实行患者及陪护人员全面核酸检测,但在社区、家庭等社会层面来看,做好防护,如保持社交距离、养好卫生习惯等更为重要," 市民朋友们如无特别的出差、旅行等需求,无需扎堆进行核酸检测。"
随着气温逐渐增高,瞿介明建议," 第一,在密集、通风不好的场所,仍主张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洗脸;第二,不只是海鲜食品,所有生食均建议煮熟食用;第三,如有条件,大型会议等仍以线上远程形式为宜,必须线下活动时,应保持个人间距,因为测量体温并不一定能保证监测到隐性感染者。"
" 可以说,隐性感染者还有诸多问题尚待明确。" 瞿介明提到,比如怎样早发现、早识别隐性感染者?隐性感染者的诊疗方案?隐性感染者携带病毒的毒力是否发生变化?隐性感染者的机体免疫力是否有特殊性?" 以上问题都值得学界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将可能的疫情暴发更早扼杀在摇篮内。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黄杨子 文字编辑:顾泳 题图来源:IC photo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