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今夏急诊不平凡!医生绷紧“防疫弦”抢救生命,呼吁病家体谅配合营造良好环 ...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292

帖子

8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8 23:14: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申城大暑节气一过,气温连连攀升,各大医疗机构急诊人数明显增加,常态化防疫下," 生死时速 " 的抢救天天上演。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夏天,如何确保防疫没有疏漏之时,为急诊患者提供周到的诊疗服务?记者今天走访大医院实地体验急诊医生工作辛劳,医生同时呼吁:市民规律作息可预防疾病,一旦身体有不适前往医院也请体谅医生护士及工勤人员,配合流调、核酸检测程序,医患共同营造和谐就诊环境。
今年急诊救治任务因防疫而 " 加码 "
上午 10 时许,记者来到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室外略显炎热,前来就诊的患者有的戴着太阳镜,有的手持小扇子,甚至有一位爷叔拎着塑料袋,袋中装着半个西瓜。
" 今年夏天气温刚开始升高,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接诊中暑病人,但肠胃炎患者逐渐增多,另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不少,且呈现年轻化特点,可能和近期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缺乏体育运动有关。" 华东医院急诊科主任赵沄表示。在华东医院,随着天气变化和疫情平稳,患者数量比前几个月增多,但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虽然患者少了,医护人员的任务比往年繁重," 差额 " 主要出在防疫工作上。华东医院急诊一进门就是发热预检台,有护士引导来诊患者测体温、扫码填写信息,询问病人旅行史和接触史,这是第一道防疫关口;急诊预检分诊台护士会进行问诊及测生命体征并再次确认一遍上述信息,这是第二道防疫关口;患者进诊室后,医生在接诊时会第三次询问流行病学史,这是第三道防疫关口。需住院或留观的病人和陪护家属还要做核酸检测、抗体检测,及血常规、CRP、肺 CT。
华东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强松介绍,近期急诊科的就诊趋势是轻症患者少了,重症患者多了;年轻人少了,老年人多了。上午 11 时,张强松已接诊了七八个救护车来院的患者,还要查房和会诊。救护车送来一位老年男性,患有帕金森、脑梗、肺炎、胆囊炎等多种疾病,全身插满管子。张强松一面仔细与家属沟通,一面揭开被子给患者查体,转身又去病房查看另一位 75 岁的糖尿病患者,她已经出现了高血糖高渗综合征症状。
防疫工作固然是重中之重,但与死神的竞赛常常是争分夺秒,不能因严谨的防疫流程而贻误病情。针对危急患者,华东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不同情况都有相应对策。如胸痛患者同时伴有发热,医生会在第一时间做心电图并抽血检查,同时做新冠抗体检测。核酸检测需要四至五小时,抗体检测一小时内就能出结果,医生就会依据第一时间掌握的抗体结果在独立诊室开展心梗患者的救治。" 一切以生命为重,保证不耽误治疗!" 华东医院急诊科丛燕主任医师说道。
患者病情重且急," 每天像钢丝上跳舞 "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近日急诊人数已经飙升,昨天急诊共接诊 900 余人。急诊总值班孙思医生告诉记者,随着气温升高,急诊人数已与去年基本持平,正值常态化防疫,医院实际工作量却比以往多了不少。" 每天派医护人员 8 小时一班驻守门口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患者来就诊,如不发烧、生命体征相对稳定,均将在相对隔离的空间先进行核酸检测。
" 所有急诊医护人员均经过核酸检测培训,进入抢救室的患者、收入病房的患者均需要核酸检测,其实每天的量并不小,约有不到一半患者来自外地,以江浙地区为主,日均核酸检测量可达 50 余人。" 孙医生直言," 疫情期间的急诊,犹如踩着钢丝跳舞,压力很大,要确保零感染万无一失,必须每个人都紧绷一根弦。"
目前中山医院急诊医生约有 20-30 名,护士 60 余名,应对每日工作量几乎超负荷,急诊患者又重又急,医生常常工作时刻连一口水都喝不上,午饭只能见缝插针囫囵几口。孙医生说," 这样的常态急诊医生护士已习惯,每到高温天、大冷天,医护不休假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如今抢救室、留观病床已经基本住满,考虑到高温天持续,就诊人数肯定会上升,医院也已做好预案增派人手支援急诊,尽最大程度保障患者诊疗服务到位。"
而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急诊科主任毛恩强介绍:近期医院的发热门急诊日均接待量约 500 至 600 人次,较往年非疫情时期相比,增加将近 20 倍;从大急诊来看,日均也有 600 至 700 人次,就诊患者主要集中于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晚期、消化道疾病、肺部感染及一般肺炎等," 总体来说,医院急诊在忙碌而有序运转,但我们发现,和往年大家经常说到的‘急诊不急’现象不同,今年以来,急诊接收几乎都是实打实的急症患者,对医护人员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正如毛恩强所说,以瑞金医院抢救室为例,22 张病床已满,最高峰时可收治 40 余名患者," 本周以来每天平均滞留患者也有 30 余人,几乎都为急危重症。"
切勿在高温中 " 硬扛 ",请配合营造良好环境
出梅后,家中有老年人群的需预防中暑,毛恩强建议," 合理、适温使用风扇、空调,切勿在高温中硬扛。" 市民在到院就诊前可先通过网站、微信服务号等渠道了解相关医院的疫情防控规则和就诊流程,以免造成不必要的 " 多跑路 "。如无特别需求,就诊时应避免进入急诊单元,增加交叉感染风险;在门诊就诊时,也应随时佩戴口罩,及时洗手。
从病种来看,急诊仍以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为主。孙思医生说,盛夏时节,有基础性病史的人群切忌盲目减药,多喝水、进出空调间不妨增减一件衣,避免一冷一热刺激血管。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莫暴饮暴食、莫吃得过于辛辣,规律作息,安然度过这个常态化防疫下的夏天。
张强松则表示,近期急诊科接诊的病人中,65 周岁以上大约占六七成,很多老年重症病人无法正常沟通,询问病史只能通过家属,这也给研判病情增加了难度。" 有些八九十岁的老人,陪护家属都六七十岁了,简直是‘小老人’陪着‘老老人’,工作比较难做。" 遇到有些陪护家属不理解,为什么他们也要做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只能慢慢解释
目前各大医疗机构参与流调登记、体温筛查等的工勤人员也期待社会更多关心,专家呼吁," 他们需要全副武装站在日渐炎热的气温下,非常辛苦,希望市民能积极配合并支持相关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就诊秩序。"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顾泳 侍佳妮 黄杨子 文字编辑:顾泳 题图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急诊医生在忙碌工作。
侍佳妮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