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4|回复: 0

生怕毕业找不到工作,上海名校生大二就开始找实习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272

帖子

84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0
发表于 2020-7-31 05:45: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50 余个招聘展位前,等待咨询和现场面试的青年人摩肩接踵。每双探寻的眼睛里,写着对新工作的期待。HR 们亦忙得不可开交。月星集团的 HR,不一会儿就收了厚厚一叠简历和报名表;家乐福公司给求职者准备了两把面试用的椅子,也没有一刻空闲过……
今天下午,普陀区重点企业招聘会在区体育馆偌大的室内球场里拉开了序幕。受疫情影响,这场本该更早推出的 2020 年线下大型招聘会,直到 7 月末才正式启动。现场的氛围异常火爆,众多求职者来寻求机会,3000 多个岗位虚位以待。


2188 人尚未办理就业登记,大二学生提前进入实习期
就业难,是今年求职者们面临的普遍局面。招聘会上一位社会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胡同学告诉记者,全班 36 人,目前已就业的不足一半。" 我最近除了大量参加应聘外,也报考了事业单位,希望给自己多一点机会,争取早日就业。"
胡同学的情况并非个案。普陀区人社局在前期的调研中发现,区内应届全日制高校毕业人数为 4107 人。截至 7 月 22 日,仍有 2188 人未办理就业登记。经过社区人员逐一上门排摸发现,其中 787 人已选择出国出境、服兵役或移居市外;940 人已通过面试或准备创业、考研等;尚有 461 人在努力求职,急需各类就业帮扶和指导。
普陀区人社局副局长汪英姿表示,求职难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今年各企业的招聘需求普遍降低,对此,人社部门将继续跟进对接,按照 " 一人一档 ",对于需要就业帮扶的毕业生精准施策,提供不少于三次的就业指导服务。
除了应届生参加招聘会外,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在读学生也提前进入 " 焦虑期 "。刘同学目前就读计算机专业,今年明明已考取研究生,但仍来到现场,想寻找一个合适的实习机会。
上海交通大学的吴同学,开学后将升入大三。她告诉记者,以往大二、大三的学长们都还不着急工作的事,可现在班里同学都开始实习了," 想让自己提前适应社会,这样毕业时候才有竞争力。" 此外,提前准备考研的人数也明显增多。


部分企业找到发展新机遇,人才需求量不减反增
当天的招聘会,是普陀区多部门整合资源的结果。区人社局、区商务委、区国资委、区教育局等共享信息,择优推荐优质企业参与,同时对接高校、社区广泛宣传活动信息,有效助力企业岗位和求职意愿进行精准匹配。最终选定并参与招聘的 90 余家单位包括上海化工研究院、月星集团、波克城市等区内重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参会,涵盖了商贸、科技、人力资源、综合服务等多个行业,提供岗位多达 3000 余个。
记者发现,尽管相当比例单位存在缩招,仍有不少企业因找到新的发展机遇,亟须大量优质人才。波克城市当天共推出 20 个设计师、工程师相关岗位。HR 张颖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已招收员工 100 余人,目前仍在不断增加招聘数量。" 在疫情中,游戏产业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逆势飞扬。今年是公司业务扩展的关键之年,我们的人才需求量也前所未有地激增。"
家乐福此次则面向华东上海地区推出 " 互联网店长工程管培生 " 项目,增设 260 个应届毕业生岗位。家乐福华东大区人力资源总监娄振宇表示,今年整个家乐福公司的招聘量,在原定基础上增加了 1000 多个应届毕业生,一方面是在特殊的经济形势下担负企业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是公司在疫情期间找到新的业务突破口。" 接下来,我们计划在华东地区开出更多种业态类型的门店,亟待培养一批年轻的、懂互联网的管理干部。
而对有人才需求的企业而言,今年恰恰是招人、留人的最佳窗口期。一家国有企业华鼎装饰招聘经理孙康康告诉记者,今年应聘的学生,个人能力、就业迫切度普遍比较高,反而是企业非常好的招贤纳士的机会。月星集团方面也透露,许多名牌大学生、海归人士都纷纷投来简历,招聘选择余地大。


政府补贴、就业服务跟上,组合拳解决就业难题
招聘会当天,普陀区还向参与应聘的应届生发放了一组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大礼包。其中包括开展高校嵌入式招聘送 " 岗 "。主动对接高校和区内重点企业开展嵌入式招聘,目前已与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杉达学院等 12 所高校进行合作,联系辖区内月星集团、致达科技、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等民企、国企,畅通企业与高校的供需对接。
发动事业单位积极供 " 岗 "。加大基层单位、基层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力度,鼓励全区事业单位提供 266 个岗位专门用于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并专门调剂了 1200 多个岗位不设工作年限 。
此外,一项 " 政策补贴 " 现场咨询度和满意度双高。记者获悉,用人单位吸纳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标准为每人 2000 元;企业新吸纳本市户籍的、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给予最长不超过 6 个月的以工代训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 300 元。
据介绍,本次招聘活动共有 1300 余人网上报名参与,760 余人到现场参与招聘,各企业收到简历共计 616 份,意向录用 258 人次。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杜晨薇 文字编辑:杜晨薇
本文摄影:李茂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