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6|回复: 0

一片汪洋!断电断路!不到2天,他们紧急建起364米浮桥!“孤岛”不“孤”!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7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3
发表于 2020-7-31 12: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江西鄱阳县莲湖乡是鄱阳湖中的一个岛乡,整个乡镇四周被水包围,自 7 月上旬,鄱阳县发生全流域大洪水以来,鄱阳湖水位快速上涨,莲湖乡的两处圩堤溃口。
这个岛乡遭遇洪水侵袭之后,断水、断电、断路,大面积耕地被淹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 " 孤岛 "。半个月来," 岛上 " 的人们是如何生活的呢?
湖中岛陷入汪洋
十万亩种植、养殖地化为乌有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莲湖乡位于鄱阳湖东南部,四面环水,饶河、昌江穿境而过,有 8.6 万常住人口,围绕着莲南、莲北两座圩堤,形成了近 10 万亩耕地和养殖水面,是一个平静安逸的鱼米之乡


莲湖乡
由于多日连降暴雨,加上长江上游来水增多,7 月 10 日清晨时分,鄱阳湖汹涌的洪水漫过了莲湖乡圩堤上的滚水坝。水位涨得最快的时候,半个小时涨了 1 米


鄱阳湖水位
7 月 11 日,水位仍在快速上涨,低矮处的圩堤已经不堪重负,为了保住鄱阳湖大堤不被洪水冲击,莲湖乡党委书记胡新潮,不得不做出一个无奈的选择,开一个口子让水灌进来。


洪水灌进来的现场画面
水势凶猛,7 月 12 日,整个莲湖乡陷入一片汪洋之中。全乡近十万亩种植、养殖水面全部被淹没


陷入一片汪洋之中的莲湖乡


江西省鄱阳县莲湖乡党委书记 胡新潮
在莲湖乡,受灾最严重的是西北侧的龙口村。7 月 12 日,全村断水、断电、断网、断路,成为了一座 " 孤岛 "。村民出入,只能依靠破旧的渔船。


成为 " 孤岛 " 的龙口村
此次洪灾,龙口村 1800 亩农田和鱼塘全部被淹没,地势较低的房屋,基本上一层全都被泡在了水里。所幸的是,居住地存在安全隐患的 116 户、463 名村民,全部被转移到了安置点,无一人伤亡


被泡在水里的房屋
为了解决村民出行的困难,当地政府紧急搭建了一座浮桥。7 月 18 日施工,19 日凌晨两点二十五分,浮桥顺利合龙,岸边响起了村民点燃的鞭炮声。


浮桥合龙
7 月 19 日早上六点,施工人员仅仅休息了不到四个小时,就继续进行浮桥加固。中午 12 点,一条长 364 米、宽 2 米的浮桥全部安装完成,龙口村的村民们总算可以安全自由地进出村子了。


浮桥
《经济半小时》记者看到,由于两侧都加装了护栏,而且每隔 30、40 米就有船锚勾在水下,所以走在浮桥上,又稳又结实。
成为 " 孤岛 " 之后,龙口村没有电也停了自来水,不少村民在使用柴火做饭,村民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这是当地靠水吃水的老传统,过去村民从鄱阳湖里打来鱼,就直接就从湖里舀起一瓢湖水,用柴火灶来炖煮,当地人把这道美食叫做" 湖水煮湖鱼 ",好多人家又把闲置的柴火灶烧了起来。


柴火做饭
成为 " 孤岛 " 之后,龙口村断电整整七天,一些村民从外面借来了发电机,还有一些村民干脆将渔船上的发动机拆下来发电应急。


村民用发动机来应急发电
浮桥修好之后,当地电力部门终于可以为村子架设电缆。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持续作业,到 7 月 21 日下午四点,主电缆终于架设完成,村子里很多断掉的电路,也已经重新连接。


架设重型电缆
在通电前,抢修人员进行了一个至关重要的绝缘性测试。因为整个村子浸泡在洪水之中,这个试验对用电的安全尤为重要,抢修队员们丝毫不敢马虎。
7 月 21 日晚上七点,龙口村的三个自然村全部恢复了电力供应,热心的村民敲起了锣鼓,清脆的鼓点声打破了连日来笼罩在村里的阴霾。


电力供应恢复


国家电网江西省鄱阳县供电公司莲湖供电所所长 孔湖松
农田被毁、鱼塘被冲
莲湖乡灾后忙自救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龙口村种粮大户张永江承包了 220 亩地,如果不是暴雨,今年至少又能赚到 15 万元。眼下,张永江的稻田依旧被浸泡在十多米的水下,张永江估计,如果不能及时排水,按照现在洪水自然退去的速度,至少要等到 9 月底,他家的稻田才能再次露出水面。到那时,晚稻的播种也已经赶不上时节。


曾经的稻田
眼瞅着今年收成无望,张永江再也坐不住了,为了一家人的生计,他决定最近就动身,去温州打工。


张永江
爱民村的种粮大户汪宗全也种了 20 多年的水稻。他种植的水稻有上千亩,也已经全部被淹没,所幸的是,农机具大都抢了出来。汪宗全的水田全都买上了农业保险,他盘算着,如果保险理赔到位,再加上政府的扶持,或许还能挽回一些损失。


汪宗全的农机具
龙口村黑鱼养殖户叶国强家的 20 多亩鱼塘被水淹没了,饲料加工房也只剩下了一个房顶,这些天他的心里空落落的,他预计自己的损失会有 80 万元,根本扛不住


被水淹没的饲料加工房


叶国强
爱民村龙虾养殖户毛国鹏的养殖水域也深陷水下。上半年行情不好,他的 20 多万斤龙虾只卖出了一半,剩下的原本打算等 7 月份行情好转再卖一部分。没有想到,洪水倾泻而来,辛辛苦苦养殖的龙虾全部冲散了,损失 100 多万元


毛国鹏
为了尽可能减少损失,洪水来临后,鄱阳县莲湖乡龙虾养殖基地技术负责人江国才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到处寻找合适的养殖水域,他不想错过七月底、八月初这个育苗关键期。如果这个育苗期不踏空,今年的损失可以挽回一部分,来年的养殖也能接续上了。终于,在距离县城 10 公里的三庙前村,江国才找到了一个育苗基地——一片荷花水塘。


江西省鄱阳县莲湖乡龙虾养殖基地技术负责人 江国才
找到合适的育苗基地后,江国才第一时间就把毛国鹏叫到了这里。原本沮丧不已的毛国鹏一看到熟悉的养殖水塘,连日来的沮丧立马消散了。
不仅如此,莲湖乡党委书记胡新潮也在为了老百姓的生计想办法。这天,胡新潮打听到,县工业园区内的企业还有 400 多个岗位的用工缺口,他赶紧打电话去争取,同时,安排乡里对有意愿前去务工的村民进行摸底。


胡新潮
这几天,政府和爱心人士组织的救灾物资,也从四面八方陆续送到了莲湖乡。从 7 月 10 日到 7 月 20 日,莲湖乡已经累计接收到矿泉水 4505 箱、方便面 2000 多箱、大米共计 25000 多斤。除此之外,食用油、干粮,甚至花露水、蚊帐、牙膏、牙刷、毛巾这些日用品也一应俱全。






救灾物资
【半小时观察】:
《经济半小时》记者在鄱阳湖上的这个 " 孤岛 " 乡采访了七天,见证了这里的人们与洪水抗争的日日夜夜。尽管房屋被损毁、田园被淹没,但这里人们来不及痛心,就争分斗秒地投入到了抗击洪水的行动中。
浮桥通了、自来水来了、电力恢复了,在自身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 孤岛 " 上的乡村正在一点点恢复生机。
岛上人们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他们祖祖辈辈都是 " 靠水吃水 ",已经习惯了与水相伴的岁月,当地流传着一句老话:" 鄱阳湖的浪,无风三尺浪。"
面对洪水的侵袭、鄱阳湖的风浪,他们的坚韧、豁达,让人肃然起敬。洪水终将会退去,让我们祝福这些平凡可爱的人们,早日迎来往日的美好生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