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宝马王子发动机救得了观致7?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2 07:42: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观致汽车居然还活着?
面对网友的疑问,小鹿想说,观致不仅坚强地活着,还有新车了。
"
01
观致的背水一战


7 月 27 日晚,沉寂三年的观致,终于带来了一款全新 A+ 级 SUV ——观致 7,并宣布新车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因该车的定位比观致 5 更高,所以预计售价在 15-22 万元之间。
经过梳理发现,观致 7 的产品亮点主要有三:
1,基于奇瑞最新平台架构打造(与星途 TX 同平台);
2,方界美学设计;
3,宝马王子系列发动机。
观致 7 基本延续了观致家族产品 " 设计出彩 " 的特点,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外观采用了方正美学设计,车身造型锐利动感,富有表现力。




新的平台为观致 7 提供越级的尺寸优势,长宽高分别为 4679/1897/1679mm,轴距 2720mm,比本田 CR-V 要大一圈。
源自 " 海岸线 " 灵感打造的内饰空间,营造出简约大气的座舱氛围。12.3 英寸全液晶仪表盘 +14.6 英寸中控屏,内置更多互联功能。高档真皮打孔设计的座椅,支持电加热功能,进一步优化乘坐舒适性。


动力方面,观致 7 放弃了奇瑞的发动机,转而搭载宝马王子系列 1.6T/1.8T 发动机,前者最大功率 150 千瓦,峰值扭矩 280 牛 · 米;后者最大功率为 170 千瓦,峰值扭矩 300 牛 · 米。


作为宝能集团收购观致汽车后推出的首款车型,观致 7 对于全新品牌形象的树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看出,观致 7 从设计就让人眼前一亮,配置、动力也是可圈可点,这样一款产品,能否成为观致的 " 王牌 "、从而盘活整个观致品牌呢?
先说结论吧:希望渺茫。
02
可以洗洗睡了
2018 年,中国车市首次出现下滑,从那时起,车市 " 淘汰赛 " 就已愈演愈烈,时至今日,淘汰赛早进入到下半场阶段。眼下,强势品牌尚且自保不易,弱势品牌更是纷纷陷入危局,大批企业被迫出局,观致的机会又有多少呢?


事实上,这场淘汰赛的开端,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 2012 年。2012 年,是中国车市迈入 " 白银十年 " 的节点,如果说 " 黄金十年 ",是国内汽车产销量从百万级到千万级的 " 量变 ",那 " 白银十年 ",就是中国车市迎来由大变强的 " 质变 "。


2002 年 -2012 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实现从百万级到千万级的跨越。
这一节点非常重要,在很大程度上说,这是一个 " 关门 " 节点,以后基本能够确定:中国市场的准入门槛大大提高。门槛高了,竞争就更激烈了。换言之,如果您在 2012 年还没有能够在中国市场成为一个有一席之地的汽车品牌,那可以直接洗洗睡了。
03
上半年销量不足 3 千
从 2007 年算起,观致在中国足足有 13 个年头了,但以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观致怎么都不像是拥有十多年产品积淀的样子。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挺进高端市场的先驱,观致汽车也曾像 WEY、领克、星途等品牌一样被寄予厚望,可惜由于价格偏高、渠道建设滞后、品牌力不足等原因,最终沦为市场的边缘配角,并被奇瑞无情 " 甩卖 "。
2017 年,正值十岁的观致败走奇瑞,随后被地产商宝能集团接盘,命运多舛。对比其它自主品牌,吉利汽车成立第十年,已经连续两年销量超过 20 万辆;奇瑞汽车成立十年,累计销量突破 100 万辆,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第一个 100 万辆。


宝能没有把观致拉出泥潭。
为了快速提升销量,宝能观致开启 " 自产自销 " 模式,将观致产品 " 卖给 " 宝能旗下共享租车平台。在此举推动下,2018 年,观致汽车销量达到 6.32 万辆,同比增长 320%。
当然,这种做法是不具备可持续性的,2019 年观致销量迅速下滑至 2.3 万辆,2020 上半年,观致累计销量不足 3 千辆。
与此同时,观致经销商网络也处于 " 生死存亡 " 时刻。2019 年 4 月上海车展,全国多家观致经销商维权,因厂家决策失误,导致经营持续亏损。
" 亏损 " 二字,几乎成为观致全国 100 多家经销商的真实写照。其中亏损最严重的陕西经销商,从 2013 年建店至今,8 家店总共亏损超过 6000 万元。


一位观致北京经销商负责人表示:" 库存车还没卖完,建店返利也没给我,三家店只给了一家店的初期返利 …… 观致欠了有 100 多万。"
如今连年亏损的观致,累计负债超百亿元,具体数字已无从考究;旗下产品拿得出手的只有观致 5 SUV、观致 3 轿车,均处于产品生命周期末端,竞争力孱弱。
要钱没钱、要车没车,面对四面楚歌的困境,观致并无选择,只能背水一战,观致 7 成为其不得不做出的最后挣扎。
04
失败者联盟又多一个成员
关于观致 7 的前景,多数人都不看好。
虽然打造拳头产品,向细分市场要销量,或是小品牌的脱困之道,但现实情况是,这样的成功案例并不多。
中国车市从来不缺 " 叫好不叫座 " 的产品,标致 4008 不好吗?DS7 不好吗?雷诺科雷傲不好吗?不论品牌力还是产品力,哪一款车型不比观致 7 更优秀?而它们集体加入了 " 失败者 " 联盟。




前浪 " 死 " 在沙滩上。
你说观致 7 有宝马发动机,核心技术有优势?不要被 " 宝马 " 的名头给唬住了,其实像中华 V7、猎豹 Mattu、风行 T5 等产品,均搭载过这个系列的发动机,它们的结局也无一例外,销量都非常惨。宝马王子发动机救不了猎豹 Mattu,可能也同样救不了观致 7。
PSA、菲亚特、雷诺、铃木 ……,哪一个不比观致有实力?它们可都是国际汽车巨头,却都在中国市场遭遇了滑铁卢。


富康曾与桑塔纳、捷达并称为中国车坛 " 老三样 ",神龙汽车也是中国车市的 " 三大 " 之一,但如今已徘徊在退市的边缘。
众泰、银翔、纳智捷、力帆、华泰、海马、猎豹这些 " 非主流 " 就不说了,连 " 三大 " 之一的神龙都面临着出局的危险,连铃木、菲亚特、雷诺都退出了中国市场,观致还有机会吗?
" 中国还需要一个汽车品牌吗 ",这是观致成立之初豪迈地自我质疑,现在市场给出了回答—— NO!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