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30000款中国区应用被下架,影响多大?

[复制链接]

279

主题

279

帖子

8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3 16:26: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移动推广数据分析平台据七麦数据官网消息,8 月 1 日 AppStore 中国区发生大规模下架事件,截至 19 时左右累计下架 App 已超 3 万款,其中含游戏类 App 26643 款,占比近 90%。


7 月 8 日,苹果曾向部分游戏开发者发提示邮件:7 月 31 日之前不提交付费 / 含 App 内购买游戏的版号信息,7 月 31 日之后该游戏将无法继续在 App Store 中国区上使用。


所谓版号,指的是游戏作品在通过出版审批后获得的出版物号,也是一部游戏作品合法出版后的 " 身份证号 "。
苹果:没有版号的游戏将下架
苹果日前向开发者发送的邮件显示,根据中国法律要求,应用商店内的游戏必须获得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版号。为了使开发者的付费游戏或应用内购买游戏在中国大陆的 App Store 上可用,请在 App Store 中游戏页面的应用程序信息部分,输入版号和支持文档,然后在 App 提交更新。


苹果将在 7 月 31 日进行重新审查,在 7 月 31 日以后,没有提交批准版号的游戏,将在中国大陆的应用商店下架。
苹果商店的这一举措是为了配合中国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近年来,出于对未成年人成瘾激增和暴力攻击性内容传播的担忧,中国监管部分对移动游戏采取了更严格的审批程序。
根据原广电总局 2016 年颁布的《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未经总局审批的移动游戏,不得上线出版运营。
不过,相比安卓应用商店,苹果规范游戏版号已经晚了近 4 年。
自 2016 年以来,主要的 Android 应用商店已经执行了这一规定。但在 iPhone 平台上,在等待监管机构批准的同时,允许游戏先行发行。如今苹果商店下架无版号游戏,这也意味着苹果正式结束了此前的非官方做法。
而在 8 月 1 日下架的游戏中,下载总榜排名多在 300 名以后,其中近期下载量最高的一款手游《山海经神兽录》,总榜排名 34 位。


游戏版号早已收紧发放
曾经,我国游戏行业版号发放数量十分庞大。根据公开数据,2017 年版号发放数量超过 9000 款,而 2018 年仅 2000 余款。但需注意的是,2018 年有超过 9 个月,版号发放处于停滞状态。
不过即便如此,2018 年发放版号的数量也超过 2019 年的 1570 款。从数据维度判断,2020 年发放的游戏版号数量或将更少。有行业人士表示,不少游戏还没报上去就被打回来,有的游戏出版单位直接就会拒绝。
根据此前记者的统计,今年一季度拿到版号的游戏共有 336 款,其中 309 款为国产网络游戏,27 款为进口网络游戏,版号发放每月披露两次,每次的数量均在 50 款左右。
不过二季度并未延续每月发放两批版号的习惯,记者注意到,4 月、5 月分别有 110 款、109 款游戏过审,但是 6 月仅有 55 款游戏过审,可以说创造了一个今年最低记录。而在 2020 第 18 届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官方共计发出游戏版号 779 款。


图片来源:App Store 截图
据南都记者了解,一个版号的申请周期比较长,从企业提供游戏给出版单位,再到申请单位提交出版物审批申报材料至所在地省级出版管理部门,省级出版管理部门审核同意后再报国家新闻出版署审批,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甚至更久。此外,市场上的题材热度也在逐年更替。如果碰到版号暂停发放,资金流紧张的公司或将被淘汰。
或有超 5 万款游戏将下架
没有版号这件事,越来越深入影响到中国游戏产业,尤其是最近苹果已经开始实打实地清理无版号游戏。
根据蝉大师数据统计,目前 iOS 上有将近 17 万款游戏产品,其中有版号的游戏产品不足 20%,除去无内购的免费游戏,版号严审波及游戏或超 5 万款


中小游戏厂商恐受冲击
以 2019 年为例,虽然 2019 年游戏版号的控量对各厂商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但腾讯、网易、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等中大型游戏公司的重磅产品基本都获得了版号。
除了上述几家头部厂商外,受游戏版号和手游市场投资状况影响,2019 年国内中小厂商受到不小的冲击。据数据显示,仅 2019 年注销、吊销的游戏公司超 18,000 家,较 2018 年增长超过 90%。
此次 ios 系统突发下架大量游戏应用,又有多少中小游戏厂商会受波及不得而知。
综合丨每日经济新闻、21 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南方都市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