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6|回复: 0

2.9万平方米人工湖、蝴蝶温室和10多座花园……上海大花园两年后建成开放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7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3
发表于 2020-8-5 15:0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两年后,上海市民将在中心城区拥有一座 20 多万平方米的 " 上海大花园 "。
8 月 5 日,上海植物园北区改扩建工程开工,预计 2022 年 8 月全面竣工并对市民游客开放。
上海植物园始建于 1974 年,总面积 81 公顷,被张家塘分为南北两区。上海植物园北区改扩建工程是 2020 年上海市重大工程预备项目,总用地面积 22.24 公顷,东起龙吴路,西至潘家塘河,北至罗城路规划红线和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用地边界,南临张家塘港。
上海植物园北区改扩建工程的定位是 " 上海大花园 ",通过花丘、花岛、花谷、花廊、花溪、花坡、花桥等多种展示形式及不同的空间尺度,表达季节主题和特色专类植物,进一步增加植物展示主题与植物品种。


上海植物园北区改扩建工程俯瞰效果图
改扩建后,上海植物园北区将由入口服务区、主体游览区、科普互动区和生产科研区等 4 个主要分区构成。
入口服务区包含有主入口建筑(游客服务中心、园艺展览室、地下车库)、林荫停车场等。
主体游览区由溪谷区、锦葵绿丘区、秋林高地区、南滨湖区等组成。
科普互动区与南区主入口联系紧密,设置儿童活动空间,作为上海植物园内青少年科普的集中活动区。
生产科研区为补足上海植物园科研发展需求而设置的科研中心建筑及植物引保种大棚。


上海植物园北区改扩建工程示意图
上海植物园副园长童立兵透露,上海植物园北区的建设内容将与市民游客熟悉的南区实现错位发展,无论是地形地貌,还是植物展示形式、植物品种选择,北区和南区都会有较大差异。
以植物品种为例,北区将在南区现有 7000 多种引进植物的基础上,新引进 3000 多种植物,使上海植物园内的植物品种超过 1 万种,达到国际一流植物园的引种水平。
北区范围内将新建包括苔藓园在内的十多座风格各异的专类花园,比如,缤纷花桥、紫潆汀、地中海花园、沉水栈道、青苔屿、温室群、岩生植物园、荒野花园、藤蔓花道等。
" 和南区不同,北区展示的植物更偏应用型,希望能够推荐给居民放到窗阳台上养。" 童立兵表示,北区的专类植物园有一大功能,就是推广普及经过驯化、在上海适应性良好的新优品种植物,它们经过 " 生存考验 ",能大量应用到城市绿化中去,也能丰富居民的生活。
上海植物园北区改扩建后,将新增两个温室—— 500 平方米的冷温室和 1500 平方米的蝴蝶温室,这两个温室类型是上海植物园南区没有的,在上海所有公园中也较为罕见。
冷温室主要引进一些寒带植物,和其他植物搭配,呈现一年四季的层次变化,而蝴蝶温室能让市民游客在探寻植物秘境时有翩翩起舞的蝴蝶相伴。
上海植物园北区的另一大看点是 2.9 万平方米的人工湖,从高空俯瞰,酷似一只长脖子的水鸟趴在水面上,其头尾各通过一条河道与南面的张家塘港相连。


围绕这座湖泊,上海植物园将建一高一低两条游览步道:十多米高的高空栈桥可以俯瞰水面及周边的花境、草坪,亲近水面的沉水栈道则让市民游客可以近距离观察各种水生动植物。
上海植物园北区改扩建后,上海植物园四号门外的罗城路将有较大的交通压力。据透露,罗城路有望向南拓宽。
此外,为满足将来市民游客的停车需求,上海植物园四号门很有可能进行改造,开辟地面停车场及地下车库,目前,相关部门和单位还在进行沟通。


罗城路近况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陈玺撼 题图来源:上海植物园
文中图片:上海植物园、陈玺撼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