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张文宏:第一波疫情未到低谷谈不上第二波何时来,散发疫情风险最大的地方在 ...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2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7 02:24: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接受央视《相对论》采访,对秋季开学、新冠特效药、第二波疫情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
开学,这些地方风险最大
对于秋季如果大学开学,会不会给疫情防控带来压力的问题?张文宏给出自己的观点——
我现在还没有得到教育部的消息,9 月 1 日开学我们会采取怎样的一个防疫的态势。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现在整个疫情防控非常到位。各行各业都开始复工复产,我不知道学校下一阶段的复学会以什么形式开始。但有一点,我认为一定会比上个学期来讲要有所开放。大家会不断开展一些线下的授课,我们的人群开始聚拢。但在聚拢过程中,仍会面临一些散发性疫情的风险。
散发性的疫情一旦有所发展,大家最担心的就是人群聚集的地方。风险最大的地方在哪里?很显然,风险最大的是人群聚集、密不透风,而且温度比较低的地方,那肯定是菜市场……还有人群聚集的是学校、医院。新学期开学以后,如何预防这些潜在的风险?各个学校还有同学们都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更大程度地保持一定程度的社交距离,人群密集时戴口罩,以及继续保持个人的卫生。如果这些都能做到,(那么)即使在中国有散发疫情,(它)对我们整个国家的影响都能控制到最低。
开学以后,我们也想所有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都能够最大程度恢复到正常线下的课程,但是如何开展还要等待教育部与卫健委的通知。
只要病毒还在蔓延 特效药的研发就不会停止
最近世卫组织警告称,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对此,张文宏认为——
(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对新冠非常具有针对性的抗病毒药物,但事实上科学界从来没有停止过探索。到今天为止,有大量的针对性的抗病毒药物和抗体药物正在研发的路上。我还是坚持我以前的一个说法,只要这个病毒能够继续在人之间蔓延,最终人类针对性(它)的抗病毒药物一定会(研制)出来,只是时间的长短而已。
第一波疫情还没有到低谷,谈不上第二波何时来
秋冬季会不会有疫情第二波反弹的可能性?张文宏表示——
原来,我们以为,秋季的反弹会成为一个巨大的挑战。事实上,这个挑战提前来到了。
这次病毒的蔓延没有遵循以前的经验。以前从 SARS 到 2009 年 H1N1 的流感流行,以及 1918 流感流行,都夏天到来以后病毒蔓延都出现一种被抑制的态势。所以在后续的一个防控的减弱以后,会出现二度蔓延。但目前全球(新冠疫情)情况比我们想象更为严重,现在并没有出现第一波被遏制的现象。第一波没有到低谷,所以谈不上第二波何时来,有可能在今年一年,我们都处在全球大蔓延的状态之中。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在全球第一波(疫情传播)过程当中,有部分国家即使控制得非常好,像欧洲、中东地区(部分国家),但是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始,这些国家的疫情现在面临一个反弹的风险。这种风险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一定也会影响到中国。如果重启全球之间的互动,这些国家疫情的蔓延会不会影响到中国?
对于中国来讲,我们始终要以自己的确定性来应对时刻发生的不确定性。中国的第一波(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现在都是一些散发的病例,迅速采取精准的防控可以控制。到目前来讲,第二波这个说法在中国是不确定的,我们不能说一定会有第二波,有可能在今后始终会处于长时间对输入性严密防控的过程,直到全世界范围内都对病毒的防控取得成效。那时候,我们才有可能松一口气。
(据央视新闻,有删节)
最近一周,他还提醒过这些事情
1、新冠什么时候消失?要等两个机会
8 月 2 日,张文宏在深圳一场题为 " 构建高效突发卫生公共事件预警响应机制 " 的主题讲座中表示,由于各国防疫措施各有不同,加上此次新冠病毒的特殊性,新冠肺炎可能长久存在,要做好长期战斗准备。
张文宏说,新冠肺炎消失,有两种途径:一是疫苗出来,全体接种疫苗,才有可能摘下口罩。二是群体免疫。
近期大连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绝大部分与大连凯洋海鲜公司相关,加上此前各地海关在进口海鲜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让市民对海鲜有些恐慌。对此,张文宏解释,从科学的严谨性出发,当前仍旧无法证实海鲜、水产品可以感染新冠病毒。不过,相关市场所售冷链生鲜食品确有潜在风险,在相关防疫措施上应该做到不松懈。


2、香港疫情:扩大检测,避免资源 " 应接不暇 "
香港近期疫情波动较大,上周,张文宏对新华社记者表示:" 防控速度如何跟上并跑赢病毒传播速度?需要扩大检测、隔离感染者、严守社交距离。"
张文宏带领的华山感染团队一直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发展状况,通过运用数学模型进行追踪,分析了香港疫情在近期一波比较明显的反弹迹象。当前香港疫情的反弹,最关键的是速度比较快。张文宏指出,新冠病毒的基本传染数(R0)比 " 非典 " 更高,病毒传播速度逼近大流感下的速度。如果防控速度跟不上病毒的传播速度,就会造成医疗资源的紧张。张文宏认为,香港可以借鉴内地防控经验,首先是早检测、早发现。" ‘发现病人’这是第一步,如果病人都发现不了,后续的工作就非常难开展,所以这个第一步需要投入大量的力量去做。"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看看新闻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