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9|回复: 0

燕赵论坛|文化惠民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88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7
发表于 2020-8-7 04: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化惠民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系列评论⑥
炫目的彩扇上下翻飞,欢快的舞姿悦动人心。7 月 22 日下午,在清河县谢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河北传媒学院舞蹈教师孙刚正在给当地的舞蹈爱好者上 " 艺术指导课 "。省文联赴清河县开展的这次文化惠民活动,舞蹈、相声、书法,样样都受到热烈欢迎。艺术家与村民的 " 零距离接触 ",激发出阵阵欢声笑语。仲夏时节,一团团彩扇像一朵朵迎风怒放的鲜花,映衬着乡村的美丽图景,抒发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深棕色房屋框架、仿古灰瓦顶,全玻璃墙房屋上点缀着 " 回 " 字纹饰。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广场的 "24h 智慧图书馆 " 内,三三两两的读者手捧图书专注阅读。没有开闭馆时间限制、凭借身份证进入,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来务工人员,在此都可以随心自助借书、还书、看书。自去年年底开放以来,这间 " 零门槛 " 的城市公共书房,一直吸引着人们前来徜徉书海、沐浴书香。
"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全面小康,包括物质上的富裕,也包括精神上的富足、文化上的富有。让小康生活更具 " 滋味 ",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好的精神食粮,要均衡、普惠,健康、有营养,让人人 " 吃 " 得上、" 吃 " 得好。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需要持续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水平,解决公共文化供给中有没有、缺不缺,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也就是说,不但要让所有人读书看报、观影听戏、唱歌跳舞等基本文化需求得到保障,还要让人们能读到好书、观赏精彩的演出、亲近更丰富的馆藏展览,满足人们不断提档升级的文化生活需求。
在新时代的河北大地上,文化惠民工程正在不断筑牢全面小康的文化根基。从试点到全面覆盖,农家书屋成了 " 黄金屋 ",阅读在广阔的乡村已经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组织 " 七进 " 演出被列入 20 项民心工程,一支支 " 红色文艺轻骑兵 " 深入乡村、社区、工矿、校园、军营,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把文化的种子深植于基层;借助现代科技的力量," 云游博物馆 "" 云观展 "" 优秀剧目线上免费看 " 等服务让文化与群众之间的 " 亲密关系 " 永不掉线。还有多地越来越受欢迎的惠民书市、惠民演出季、文化惠民卡,如阳光普照万物般愉悦人、感染人、温暖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离群众、生活、实践越近,文化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就会越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动力就会越强。河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群众文艺云上展演自 6 月拉开帷幕以来,12 场专场演出场场人气爆棚。井陉拉花、昌黎地秧歌、冀东秧歌舞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共享幸福生活的喜悦心情;河北梆子、评剧、哈哈腔等河北戏曲,唱出了干部群众齐心加油干、携手奔小康的精神风貌。惠到点子上、惠到群众心坎上的文化,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 "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 的力量。
文化滋养人心,文化赋彩生活。有市民说:" 每次坐到冀图讲坛台下听课,都觉得特别享受。" 有村民说:" 不出村就能看演出,可高兴哩。" 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质量,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全面小康的画卷就会愈发多彩动人。(蔡晓辉)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河北新闻网 文字编辑:卢晓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