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华为麒麟高端芯片因美国制裁将成绝版!国内半导体工艺还没赶上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272

帖子

84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9 02:24: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很遗憾在半导体制造方面 ","(华为)只是做了芯片的设计,没搞芯片的制造 ",华为今年秋天将会上市搭载麒麟 9000 芯片的 Mate40," 今年可能是我们最后一代华为麒麟高端芯片。"
8 月 7 日,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 2020 年峰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表示,由于美国制裁,华为麒麟高端芯片在 9 月 15 日之后无法制造,将成为绝唱。
芯片一直处于缺货状态,美国制裁导致少卖 6000 万台手机
8 月 7 日,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 2020 年峰会上表示,今年秋天将发布新一代旗舰机 Mate 40,将搭载华为自己的麒麟芯片。
但是,余承东也坦言:" 由于第二轮制裁,芯片在 9 月 15 号之后,生产就截止了,可能是麒麟高端芯片的最后一代,绝版。现在国内的半导体工艺上还没有赶上。"
他进一步表示:"(Mate40 搭载的麒麟芯片)可能是华为自产的最后一代,很遗憾。华为在芯片领域开拓了十几年,从严重落后、到有点落后、到赶上来、再到领先,有这巨大的研发投入,过程很艰难。但是在芯片制造这样的重资产领域,华为并没有参与,9 月 15 日后旗舰芯片无法生产了,这是我们非常大的损失。"
他呼吁,半导体产业应该全面发展,突破包括 EDA 的设计,材料、生产制造、工艺、设计能力、制造、封装封测等等。" 天下没有做不成的事情,只有不够大的决心和不够大的投入。"
同时,华为正在产业链的多个领域层层发力,进行突围。
比如,华为也在终端的器件上加大投入,余承东表示:" 现在我们从第二代半导体进入第三代半导体时代,希望在一个新的时代实现领先。在终端的多个器件上,华为都在投入。华为也带动了一批中国企业公司的成长,包括射频等等向高端制造业进行跨越。"
在核心的手机硬件之外,华为也在底层操作系统、软件生态、以及 IoT 生态上强劲发力。
余承东介绍道,鸿蒙操作系统已经可以打通各种设备," 今年华为的手表、智慧屏都会搭载鸿蒙操作系统。南向接分布式设备,北向接大量应用,构建生态。"
余承东表示,去年美国制裁后,华为少发货了六千万台智能手机,但在今年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智能手机第二季度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在新一轮的制裁之下,华为的芯片一直处于缺货状态,他预测, 今年的发货量数据也会比 2.4 亿台更少。
台积电无法代工,华为怎么办?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今年 5 月 15 日,美国政府发布最新禁令,任何企业供货含有美国技术的半导体产品给华为,必须先取得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该禁令公布后有 120 天的缓冲期,也就是将于 9 月 15 日生效。
今年 7 月 17 日,台积电透露,受美国政府对华为公司禁令的影响,台积电自 5 月 15 日起就未再接受过任何来自华为的订单,而且如果美国政府对华为的制裁不变,公司将在 9 月 14 日之后停止对华为的供货。
在美国第二轮的芯片制裁之下,华为的麒麟芯片无法再交由台积电代工,而大陆的中芯国际芯片制程技术还有很远的距离。
中国基金报报道称,据国外爆料人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华为最快从 Mate 40 开始使用两套处理器方案,其中国行仍然将搭载全新的麒麟芯片,而海外版则会从高通、联发科甚至三星中优选。据相关消息人士透露,这主要是因为华为 Mate 40 系列预计的出货量在上千万部的级别,而台积电由于大家所熟知的原因只能提供 800 万套,未来可能更少,只能通过多条腿走路的方式来尽可能减少影响。
据媒体报道,华为不单与高通签订采购意向书,也和联发科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与采购大单,且订单金额超过 1.2 亿颗芯片数量。假若以华为近年内预估,单年手机出货量约 1.8 亿台来计算,联发科所分得到的市占率超过三分之二,远胜过高通。
对此,联发科财务长兼发言人回应称:" 根据公司政策,我们不评论单一客户相关讯息。" 华为方面尚无回应。
联发科目前在华为的供应链中主要供货于低端产品,早在 1 月,联发科推出的中端 5G Soc 天玑 800 芯片就获得了华为大量订单。Digitimes Research 指出,自 2020 年第二季度以来,华为已增加了 5G Soc 天玑 800 芯片的购买,以生产其畅享和荣耀系列手机。截至目前,华为已成为联发科天玑 800 系列 5G 芯片出货量最高的手机厂商。
华为重磅出击!启动 " 南泥湾项目 "
另外,为应对美国对华为的技术打压,华为内部正在快速反应。
据证券时报报道,记者近日在华为心声社区看到,华为 " 南泥湾项目 "、" 鸿蒙 " 正内部紧急招人中,其 " 急招开发和测试,预计招聘人数充足、审批快 " 的 " 挖人 " 信息广泛发布于华为心声社区各帖内。
" 南泥湾 " 大生产运动,即抗日战争时期,军队在南泥湾开展的大规模生产活动,目的在于克服经济困难,实现生产自给,坚持持久抗战。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话语称,华为用 " 南泥湾 " 命名的这个项目,意思是 " 在困境期间,希望实现自给自足 "。在这个过程中,笔电(笔记本电脑)、智慧屏和 IoT 家居智能产品此类 " 完全不受美国影响的产品,就被纳入‘南泥湾’项目。"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