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20年“国家杰出青年”公布:上榜300人,中科大清华并列第一

[复制链接]

268

主题

268

帖子

83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12 11:38: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 | 李濯清 田慧 曹利军
8 月 11 日,2020 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发布。
相关阅读:重磅!2020 年度国家杰青名单公布
今年 " 杰青 " 上榜人数依然为 300 人。科学网对入选者的学历、性别、专业技术职务及依托单位进行了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 300 位 " 杰青 " 入选者来自 124 家依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清华大学均有 15 人入选,并列第一;南京大学表现优秀,紧随其后,和北京大学各有 14 人入选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无人入选,而去年有 6 人入选,在依托单位统计中位列第 8
●入选者全部拥有博士学位,且男性占 90%
●专业技术职务方面,今年有 5 位副教授和 1 位副研究员入选;前者全部来自清北,后者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 42 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除了北航,还有 8 所今年也无人入选 " 杰青 ",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
在科研界,国家 " 杰青 " 经常被视为国内除两院院士外最有分量的奖项之一。拥有国家 " 杰青 " 数量的多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科研实力。
分析 2020 年 " 杰青 " 入选者名单,可以发现:
1. 从学历上看,今年上榜的 300 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
2. 从性别上看,男性依旧占据绝对优势,共有 270 名,占总人数的 90%;女性有 30 名,占 10%。
3. 从专业技术职务来看,98% 的 " 杰青 " 入选者拥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包括 189 位教授、102 位研究员、2 位主任医师和 1 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本年度申请人中,仅有 5 位副教授和 1 位副研究员。其中,4 位副教授来自清华大学,1 位副教授来自北京大学,仅有的 1 位副研究员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4. 从入选者依托单位看,今年的 300 名 " 杰青 " 入选者来自 124 所机构。其中,共有 5 所大学入选人数超过 10 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清华大学均有 15 人入选,并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分别入选 14 人,并列第三。上海交通大学位列第五,入选 12 人。
并列第六的是浙江大学与复旦大学,均有 8 人入选。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分别入选 7 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及西安交通大学各有 6 人入选。
还有 4 所大学各有 5 人入选,分别是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
总体上看,今年的 " 杰青 " 入选者虽然依旧集中在传统名校及中科院的一些研究所,但相较去年入选人数分布更加均衡,排名靠前的依托单位之间人数差距不大。
今年 " 杰青 " 入选者在 4 人以上(含)的依托单位共有 23 所,包括 20 所高校。其中,19 所为双一流大学 A 类建设高校,1 所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华东理工大学。
今年有几所高校表现较为突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 15 人入选,与清华大学共登榜首,而去年入选 11 人,与复旦大学并列第三;南京大学 2020 年入选人数比 2019 年多 6 人;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入选 12 人,比 2019 年多 7 人。
地方高校中表现突出的有:江苏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西湖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各有 1 人当选。
同时,也有几所高校今年排名有所下滑:
北京大学今年入选 14 人,比 2019 年少 8 人;复旦大学今年入选 8 人,比 2019 年少 3 人,且排名下降至第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9 年入选 6 人,今年无人入选。
42 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除了北航,还有 8 所今年也无人入选 " 杰青 ",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大学。
2020 年各依托单位具体 " 杰青 " 入选人数如下:






2020 年各依托单位具体入选人员名单如下: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科学网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