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华为正式进军屏幕芯片领域,加速实现国产替代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292

帖子

8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13 07:24: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华为成立专门部门自研屏幕驱动芯片,正式进军屏幕领域。
8 月 11 日,数码博主 @长安数码君 曝料,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近日签发了《关于终端芯片业务部成立显示驱动产品领域的通知》,通知中提及此事。


当天下午,据网易科技报道,华为方面确认了这一消息。并且,华为早在 2019 年底就在布局相关项目了,华为海思第一款 OLED Driver 已经在流片。
何为屏幕驱动芯片?资料显示,LED 显示屏专用驱动芯片,是为 LED 提供补偿电流的芯片,充当着微处理器(microprocessor)和液晶显示器(LCD)间的接口。驱动芯片的性能高低决定了 LED 显示屏画面播出的效果,是一个关键的零部件,就像人脑的中枢神经,掌管着全身的肢体行动以及大脑思维意识的运转。
网传文件内容指出,虽然中国成为了屏幕生产、出口大国,但屏幕驱动芯片,却主要靠进口,2019 年京东方采购屏幕驱动芯片金额超过 60 亿元,其中国产芯片占比不到 5%。
事实上,一直以来,屏幕驱动芯片都为韩国和中国台湾厂商所垄断。根据 IHS 数据,2019 年 Q1 全球 AMOLED 面板驱动芯片市场中,三星的份额达到 64%,处于绝对优势地位;排名第二的是韩国厂商 MagnaChip,份额为 25%。
近两年来,中颖电子、深圳吉迪思、集创北方、显芯科技等大陆企业也开始投入屏幕驱动芯片的研发,但总体产量较小。
在日前举办的信息化百人峰会上,余承东提到,中国在终端芯片和核心器件方面进展迅速,但跟美国和韩国比仍然还有一些差距。他认为,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要构筑产业的核心能力,要向下扎到根,向上捅破天,根深才能叶茂。
对于华为进军屏幕驱动芯片市场,有分析认为,此举一方面将有望加速实现国产替代,摆脱对外部产品的依赖,确保其供应安全;另一方面则有望抢占先机,进一步巩固华为的市场地位。
不过,华为此举也实有无奈的成分。余承东此前坦承,美国新一轮打压对准的是华为并未投资的芯片制造业,由此,华为手机麒麟芯片自 9 月 15 日之后不能再继续生产。
在台积电因禁令无法为华为代工之后,华为现在急需为自己的旗舰手机找到新的芯片供应。三星、联发科和高通是其仅有三个选择。
联发科本就是华为芯片的供货商。本月初媒体报道,华为和联发科签署了合作意向和采购订单,将向联发科采购 1.2 亿片芯片。对此,联发科财务长兼发言人回应称:" 不评论单一客户相关讯息。"
据中国基金报,三星为华为旗舰供货的可能性不大。三星并没有大规模对外供货芯片的历史,也没有相应的客户支持能力。因为供应芯片并不只是简单销量,还需要广泛的技术合作与支持。
不过,据第一财经报道,三星内部人士表示:" 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在此前的内部会议现场听取了就华为制裁,使晶圆市场排名第一的 TSMC(台积电)失去订单后,对于三星电子扩大市场占有率可能造成的有利及不利影响的介绍,并就如何从扩大客户群、提高技术竞争力方面,如何提高三星电子在晶圆市场的市占率进行探讨。但当天的会议主要是听取一线情况为主,李在镕本人在现场并未多做表态。"
就当前现实来说,失去了麒麟高端芯片,华为旗舰要保持 Android 阵营高端市场产品竞争力,唯一选择就是高通骁龙 8 系列旗舰芯片,这也是 Android 阵营所有高端旗舰的通用处理器。高通也已经与华为达成专利授权,只是目前因限令无法承接华为订单。
但事情正在发生转机。8 月 9 日,环球网援引外媒报道,高通正在积极游说美国政府,要求撤销向华为出售零部件的限制,否则,当前的限令将给高通的直接竞争对手联发科、三星等,带来价值高达 80 亿美元的市场订单。
最新消息,8 月 10 日,据高通相关负责人提供的高通第三财季电话会议记录显示,公司 CEO 史蒂夫 · 莫伦科普夫表示,高通正在努力研究如何向包括华为在内的每家手机企业销售产品,但目前还没有可报告内容。
与此同时,华为也在持续探索。8 月 7 日,余承东宣布,华为要全面扎根半导体,在 EDA 工具、芯片 IP、材料设备、IC 制造、封装等领域选一些难点做突围。
" 不管是弯道超车还是半道超车,我们希望在第三代半导体时代实现领先,天下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不够大的决心和不够大的投入。" 余承东说。
华为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华为也在摸索自建或者合作 IDM(整合设备生产模式)工厂的可能性,但有时候针尖对麦芒不一定是最佳竞争策略,在新赛道长出核心竞争力是更好的道路。
为应对美国的打压,华为还启动了意在规避应用美国技术制造终端产品的 " 南泥湾 " 项目,笔记本电脑、智慧屏和 IoT 家居智能产品此类不受美国影响的产品,就会被纳入 " 南泥湾 " 项目。
除此之外,包括之前曝光的 " 星光项目 "" 鸿蒙 "" 鲲鹏计算产业 " 等,华为都是在使其产品 " 去美化 ",尽力让华为走出困境。
(钛媒体编辑萌萌综合自第一财经、界面、中国企业家、中国基金报等)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 App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