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76|回复: 0

湖北燕儿谷景区在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大会上发言,看贫困村如何变成知名 ...

[复制链接]

806

主题

806

帖子

182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29
发表于 2018-9-14 21:56: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点击  湖北旅游  关注我们│极目楚天 灵秀湖北】
置顶公号 · 每天有惊喜
9 月 13 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举办的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湖南慈利召开。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文化和旅游部常务副部长李金早分别讲话


湖北省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徐志新总经理作典型发言介绍旅游扶贫经验


燕儿谷位于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地处大别山南麓,是一家集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燕儿谷公司所在地骆驼坳镇燕窝湾村是全省建档立卡旅游扶贫重点村,七年来,燕儿谷围绕罗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 " 生态立县、旅游兴县 " 的发展举措。
将大别山资源优势变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一个国定贫困村,变成了一个知名的乡村旅游景区。


2016 年被确定为 " 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 ",被授予 " 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被授予湖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湖北省文明单位,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2016 年年底,燕窝湾村通过了 " 户脱贫,村出列 " 的验收。


2016 年 10 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亲临燕儿谷调研视察,对燕儿谷闯出的一条 " 村企联建,产业扶贫 ",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子给予了充分肯定。</b>
1
联合党建,筑牢旅游扶贫的战斗堡垒


2013 年,公司和燕窝湾村成立了村企联合党支部,确定了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共同目标,把旅游作为乡村经济转型发展的引擎。
公司董事长担任联合支部第一书记,联合支部书记被聘为公司副总,双向交叉任职。
2
联合决策,把握旅游工作的行进航向


建立 " 公司 + 集体 + 群众代表 + 专家 " 的决策机制,就发展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等重大决策,采取现场会议、通讯会议等形式,组织群众代表和专家共同商讨和决策。
确定了 " 坚持绿色发展,凸显地方特色,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乡村 " 的发展方向。


在乡村绿化上,大量栽种本地特有树种罗田玉兰以及能填补大别山冬季赏花游空白的茶梅,实现了 " 绿化景观化,景观特色化,特色产业化 ",建成了我国最大的茶梅基地。


2017 年 2 月 12 日,央视新闻联播以《春满人间,美丽生态谱新篇》的专题报道了燕儿谷的茶梅花海。
3
联合规划,编写美丽乡村的新版本


创新旅游规划思路,把村庄规划与景区规划、产业规划合并,编制美丽乡村整体规划。
将景区发展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高度融合,将生产、生活和生态融合,实现了" 村在景中,景在村里 ",民居不用搬迁,成为了景区的一部分。
4
联合投资,共建旅游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鼓励村集体和农户以各种方式投资入股燕儿谷公司,形成公司、村庄和群众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村集体和部分村民成为了公司的股东,共享了公司的发展成果。


5
联合办公,打造乡村旅游的 " 一站式 " 服务


2013 年,公司出资,村委会出地,联合建设了 1100 平米的办公楼。
办公楼既是党群服务中心,又是游客接待中心,乡村旅游的管理和服务成为了村两委的日常工作,既方便了村民办事,也方便了游客,也提高了村两委的服务效率和管理效能。


6
联合环保,构建生产生活的优美环境


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先决条件。
2013 年,村企联合关闭了 3 个养鸡场,3 个石材开发场,拆除了 120 多间猪圈和旱厕,投资建设了 6 处旅游厕所。


恢复了多处生态湿地,完成了河道治理、矿山复绿、安全饮水等一批基础建设工程,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成为了燕子、大雁等候鸟的栖息地。
2015 年燕窝垸村被评为全省绿化生态单位。


7
联合 " 双创 ",培育乡村旅游的生力军


面对农村的能人和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进城,造成空心村、荒芜村现象,我们积极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条件。目前公司有固定员工 78 人,其中 48 人属于农民工返乡就业。


带动周边农户开办农家乐 45 家,推出了 " 燕儿谷美食铺子 " 和 " 九佬十八匠 " 等电商平台,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与创业,是黄冈市的返乡创业示范点。


编辑 / 汉街王昭君
审核 / 郭为军
终审 / 李涛
图片 / 网络
-  END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