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3|回复: 0

群众“看图动嘴”干部“照单跑腿”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85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4
发表于 2020-8-13 22:4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的乡镇采访,记者几乎在每个村都能看到 " 村级小微权力清单 36 条 " 的宣传标语和漫画。说起这一治村 " 法宝 ",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 如果没有‘ 36 条’,很难想象村里能有这么大变化。" 苏林贝至今记得 9 年前发生的事。当时,在外经商多年且小有成就的苏林贝,回到老家宁海县岔路村担任村委会主任。上任后,她决心把村里的路修好。没想到路通了,村民意见也来了:" 她当村干部图什么?牛放在草堆前,能不吃草?" 甚至有人说,苏林贝拼股参与了工程。
几年后,任期到了,苏林贝也犹豫还要不要当这个出力不讨好的村委会主任?就在这时,宁海推出 "36 条 ",苏林贝觉得腰杆子一下子硬起来,毅然选择留任。
什么是 "36 条 "?宁海县委书记林坚介绍,着眼于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行使,宁海梳理并颁布《村务工作权力清单三十六条》,将涉及集体管理事务的 19 个事项和 17 项便民服务举措,通过晒权力清单的方式,推进村务工作阳光运行。在清单基础上,宁海对每一项权力事项都构建形成决策、运行、评估、修正等运行规范体系,并绘制权力行使流程图。
有了 "36 条 " 权力运行流程图,群众 " 看图动嘴 ",干部 " 照单跑腿 "。" 村干部的权力透明了,村民就放心了;村级事务运行规范了,村集体发展就有希望了。" 苏林贝刚留任,就遇到了建安置房的棘手工作。这要是在从前,准是纷争不断。有 "36 条 " 撑腰的她,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安置房造好了,村民一致点赞。
"36 条 " 基本涵盖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力的全部内容。同时,还规定了村级重大事项的 " 五议决策法 ":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联席会议商议、村党员会议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村两委会实施议案。
桥头胡街道涨家溪村推行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让村干部头疼的是污水处理终端池建在哪儿。按图纸规划,终端池位置与村民房子的距离是 23 米,但施工方按计划开工后遭到了一些村民反对。村干部决定按照村级重大事项 " 五议决策法 " 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最后将终端池与村民房子间的距离定为 50 米。村民充分参与决策后,没人再提出异议。
" ‘五议决策法’由‘替民做主’变为‘让民做主’,各方找到‘最大公约数’。" 苏林贝说,如今旧村改造、道路扩建等系列民生工程快速推进,百姓幸福感不断攀升。
随着 "36 条 " 深入实施,宁海县基层治理成效渐显,当地反映村干部问题信访量下降了 80% 以上。2019 年,"36 条 " 入选 " 首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经济日报 - 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文 李芃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