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8|回复: 0

上海好医生∣夏敬文:“我只是平凡的医生,从事着有成就感的岗位”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3
发表于 2020-8-19 07:5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上海好医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呼吸科夏敬文医生来说,援鄂返沪自己的生活更加忙碌了,老病人认出自己," 这就是一直给我看病的低调的夏医生,这次他前往武汉治病救人,是个英雄!" 渐为人熟知,夏医生还并不太习惯这样," 我只是平凡普通的医生,与许多同行一样,热爱我自己的职业。白衣天使,是既有价值、又有成就感的岗位。"
援鄂日子里,父亲因突发心梗撒手归西,作为独子,夏敬文没能送父亲最后一程,内心无比悲痛,但不善言辞的他,将这份悲痛深深埋在心底里,对记者只是淡淡地说," 我很遗憾,希望父亲不会怪我,我会继续努力工作慰藉他在天之灵。"


缺席父亲葬礼的他,未曾缺席每一次紧急任务
援鄂返回上海后,夏敬文夫妇与老母亲一并,将父亲安葬完毕。正值暑假,老母亲帮着夫妻俩带孙子,一家其乐融融,对平凡家庭来说司空见惯的事,于夏医生却很难得,因为作为呼吸科专家," 时常被呼唤、经常在路上 " 早已是家长便饭。
2003 年抗击非典,夏敬文在华山医院就读呼吸科研究生,与老师并肩奋战在一线;2008 年汶川地震救灾,他随同医院救援队奔赴前线;2018 年他开启一年的援藏生活,在日喀则当地救治百姓;去年夏天才刚返回上海,不到半年,身心尚未完全调整过来,今春又遇新冠疫情暴发,他再度启程……
" 要说怨还真的没有,华山医院一直就是紧急救援任务很多的医院,在这个平台我们就要有这样的使命和担当。" 夏敬文缓缓地告诉记者," 其实很多疑难杂症患者,或许只有我们才能解决,这种成就感令我忘却了所有辛劳。"
回首今年年初出征那一晚,他仍历历在目。元宵节当晚,夏敬文照常值班,本想出了夜班回家补觉,却不想临时收到报名援鄂通知,他想也没想报了名,子夜时分回到家中,理了理衣服,次日一早启程," 妻子已经习惯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当被问及是否对前方一丝畏惧时,他道出真心话," 去汶川时自己还没结婚,没有牵挂,这次多少还是有些牵挂的。但我总是想,再困难的状况我们都能克服的!"
援藏一年间,再难的坎儿总有过去时
再困难的状况都能克服,夏敬文如此坚定的底气从哪里来?他直言:援藏一年间,磨炼了自己的意志,自此认为 " 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在日喀则艰苦恶劣的环境下,这样的信念曾无数次激励他前行。
才刚抵达西藏时,有 " 三高 " 的他血压控制不下来,血糖不稳定,直至调整加药用量,最终坚持了下来。西藏当地缺医少药,他用自己娴熟的医疗技术,穿行在日喀则及周边多个区域,为百姓解决痛楚,践行最淳朴的救死扶伤天职。" 援藏对我影响特别大,在高原我常思考一个问题,我是为了什么当医生?怎样才能更好地为病家服务?一次次与身体的对抗、一次次困境中突围,医者初心反而更加清晰明朗。"
从医 20 多年来,夏敬文低调务实,却无时无刻不在用自己实际行动 " 做一名优秀的医生,尽可能多地救死扶伤 "。就在前不久,88 岁的老先生辗转全国各地求诊无果,最终来到华山医院呼吸科门诊问诊,经过一番细致检查,老先生查出病因有的放矢施治,疗效立竿见影," 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病人因我渐渐好转,生命得以延续。
夏敬文回忆,当年高考时因为亲戚建议填写医学志愿,时至今日,他依然感激当年的选择," 外人看来很辛苦,其实这份职业给予了我很多回报,这是从事其他岗位难以企及的。" 从早到晚忙碌不停,他坦言没什么特别的业余爱好,偶尔有空闲就看看短篇小说,调皮的儿子才读小学," 以后他长大了,如果有兴趣,我也会鼓励他学医,这是一份值得年轻人憧憬的崇高职业!"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顾泳 文字编辑:顾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