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6|回复: 0

95后蔡叶昭:“揉”出来的世界冠军!

[复制链接]

248

主题

248

帖子

75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4
发表于 2020-8-23 05: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选择面包之路会有前途吗?"
写下这段话的那一年,他还不到 18 岁。
谁会想到,就这样一个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的 95 后男孩,会在短短几年之后,成为享誉全球的世界冠军。今年,他还当选了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
2017 年,他代表中国出征阿布扎比,一举拿下了第 44 届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的世界冠军,这是中国在堪称 " 技能奥林匹克 " 的世界大赛烘焙项目上取得的首金,可见含金量之重。


在夺冠之前,他独自经历了 605 天的练习,1512 万斤面粉的每天反复捶揉 ……如果你问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会告诉你四个字,耐心、坚持。
到底是怎样的精神,让他可以沉下心熬过了那么多无人问津的日日夜夜;到底是怎样的经历,让这个男孩子早早完成了自己人生的终极逆袭?
下面,我们一起走进面包师蔡叶昭的故事。
择一事,终一生
出生在 1995 年的蔡叶昭,来自安徽芜湖的一个小村庄。8 年前刚初中毕业时他,特别迷茫。
家里人因为他年龄太小,都支持他继续求学。他却有着自己的想法,深觉自己不是学习那块料,与其每天在课堂上昏昏欲睡,还不如学习一个一技之长,将来也好养家糊口。
到底学什么,在父母的认知里,一技之长无非就是机械和理发之类的工种。他虽然没有明确的规划和方向,但他知道自己不喜欢这些。
后来表哥向蔡叶昭推荐了自己的母校,学习西点西餐制作,并告诉他" 只要掌握一门技能,就可以自强自立 "。
这一次蔡叶昭动心了。


他随后进入了这所学校,学习蛋糕裱花,在学习的过程中他的动手能力很强,做出的样式很别致,很快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和赞许,觉得他是一颗好苗子。这份鼓励让他更加有信心、有方向地去努力学习。
毕业后,他在无锡做了一名蛋糕裱花师,一个月四千到五千的工资,对于不到二十岁的他来说,已经是一个很高的收入了。
之所以后来又转行做面包,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裱花很多的技巧和手法,它都是可以熟能生巧。
但面包不一样,它不仅仅要求工艺和手法的娴熟,更多讲究的是食材的精选,甚至每次面粉温度不同,心情不同,做出的口感和风味也是不一样的。
太神奇了,蔡叶昭被深深地吸引住。
最简单的原材料,面粉、水和鸡蛋,居然能够变化出那么多的种类,而且每一个面包都有着自己的生命力,它简直就是一个 " 魔法世界 "。
从那时起,蔡叶昭有了明确的人生目标,做最优秀的面包师。


当他从蛋糕裱花师转行成一个烘焙学徒的时候,工资只有 1600 左右,还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父母特别反对,然而他还是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东西。
我们总是用最大的努力,去做一些根本不适合我们的事,因为身边人都说那是好的。而有一些人从来都是尽最大的努力,只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
很显然蔡叶昭是后者。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转行做面包师之后,他来到了上海,在一家法式面包店里面工作,接触的是欧式、法式的面包,别人看他每天不说话,就在那里埋头工作,以为他过得特别枯燥无趣,但其中的快乐也只有他自己懂。
有一句谚语是这样说的:" 瞎子吃馄饨,心中有数。"
什么样的温度最合适,什么样的力度口感好,没有人要求他的技术精益求精,他却默默这样做,他知道自己要什么。
机遇就在他每天的苦练中来临。



有一天,他接到了母校老师的电话,老师告诉他现在有一个面包比赛,由于他在学校出色的表现,符合各方面的条件,想让他代表学校参加。
然而,这个机会又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他们觉得做面包打比赛,太不靠谱了。
但是蔡叶昭和父母想的不一样,他觉得这是他见世面,提升自己技术的绝好的机会。于是瞒着父母,把工作辞掉,去了苏州准备比赛。
他通过自己三个月的努力,拿下了江苏队参加全国赛的名额。五个月后,他又拿到了国家队的入场券和全国技能大赛的第一名。
他本以为打完了全国赛就已经结束了,没想到这个世界技能大赛跟奥运会是一样的,得层层选拔。
经过全国的比赛后,一共有 9 人进入国家队。之后 9 进 5,5 进 2,2 选 1,选出的这个人要去打欧洲的挑战赛,最后才有资格代表中国去参赛。
蔡叶昭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拿到中国参加世界比赛资格的,其中付出的努力,留下的汗水和承受的心理压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对于蔡叶昭而言,世界冠军不是目的,支撑他的是自己在这个异常艰苦过程中的成长。
世界技能大赛的烘焙项目中国是第一次参赛,它的荣誉性和制高点,对于行业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四天的比赛结束,等待结果的时候,他很淡定,因为他从未想过自己能进入前三。突然间,中国的国旗在领奖台上升起,领队就拿了一个国旗给他。
当时他特别懵,根本想不到国旗会披在自己身上,而且还是第一,直到颁奖的人把金牌挂在他的脖子上,他才确定自己真的成功了。
他创下了属于自己的奇迹。
成功没有捷径,唯有坚持和耐心
打完世界比赛的蔡叶昭,以他现在的水平,完全可以入驻最好的西餐厅,拿着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高薪。
可是,他还是选择回到母校,当一名老师。


作为老师,他想用自己的经验和经历,告诉每一个迷茫的年轻人,我们是可以通过专注自己的技能,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还有就是,他对于面包的喜欢,对这个行业的热爱,这些都是需要沉下心来坚持的。
这个行业有一句话叫做,三年学徒五年师傅,在这样一个历程中,是必定要经过一个很长时间的磨炼才可以把这个行业慢慢吃透,这就是蔡叶昭追求的的匠人精神。
他这一份专注和热爱,也是一般面包师所不具备的。他要磨练的不仅仅是面包工艺,还有面包所赋予人们的温暖和精神。
艺术上的领悟和自觉,看似是不经意的挥发,其实都是日日潜心钻研的积累。
他的学生说他做面包时,特别专注,问他什么,他就抬起头,眼睛里特别的明净。
他从不认为,自己获得了世界冠军就是人生赢家。他所认为的成功,就是能够把自己热爱的事情,一直坚持下去。


过喜欢的生活,遇见更好的自己
如何在大时代去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蔡叶昭觉得就是:保持内心的热爱,去坚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平凡的岗位也能有不平凡的成就,每一个微妙的我们都能创造时代的伟大。
我们无法预知未来的路,就得集中精力走好自己热爱的每一步。
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存在差异的情况之下,不为他人的评价左右,接受真正的自己,过一种韧性的人生。
如此,我们才会遇到更好的自己,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来源: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十点视频(ID:sdvideos 作者:李晓木)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日报 文字编辑:吴宏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