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7|回复: 0

新华社聚焦“背猪汉”:努力生活的人都应被尊重

[复制链接]

248

主题

248

帖子

75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54
发表于 2020-8-24 17:0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凌晨 5 点多,东方鱼肚白,很多人还沉浸在睡梦中。但贵阳的街上已有一些行人,45 岁的朱启伍是其中之一。
肩上背着背篼,他准时到达东山农贸市场。
不一会儿,运猪的车到了。朱启伍走上前去,紧贴着车尾单膝撑地,几个人合力将去掉头尾的整猪拖到他的背篼上后,一使劲,他站起来,转身向农贸市场内走去。


朱启伍在背猪 ( 8 月 21 日摄 ) 。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东山农贸市场位于贵阳市云岩区,负责满足周边上万名居民的买菜需求,市场内仅猪肉摊位就有二十多个。朱启伍的工作,就是把整猪背到各个猪肉摊位上。
他做这一行已经 17 年了,现在是东山农贸市场唯一的 " 背猪工 "。


朱启伍准备开始工作 ( 8 月 21 日摄 ) 。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农贸市场背了 17 年猪的朱启伍 " 火了 "
8 月 3 日,一位烧烤店老板拍下了朱启伍背猪肉的视频,并配文 " 这个才硬火(贵州方言,表示厉害),400 多斤 ",发了一条抖音。
这条短视频获得了 30 多万次点赞,视频中,朱启伍背着一头整猪,腰被压弯,每一步都走得稳稳当当。
在农贸市场背了 17 年猪的朱启伍,就这样 " 火 " 上了热搜。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在抖音搜索发现,在所有朱启伍背猪肉的视频中,有一条收获了近 150 万次点赞、被转发分享超过 1.8 万次、留言近 10 万条——
" 父亲是那拉车的牛,父亲是儿登天的梯。"
" 他背的是责任,为了家里人的生活,不得不做。"
" 面对别人,他扛的是猪肉;面对家人,他扛的是一片天。"


朱启伍准备开始工作 ( 8 月 21 日摄 ) 。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也有网友疑惑,为什么不选择用板车推。在东山菜市场做了 10 多年猪肉生意的王玉霞说,最初确实是用板车搬运,但很折腾,后来便开始请人背。
" 用板车拉,需要两三个人将猪肉从车上卸下来,放在板车上。拖进来以后,还需要两三个人把猪从板车上抬起来,放在案板上。" 王玉霞说,这比人背麻烦得多。


朱启伍在农贸市场门口背猪 ( 8 月 21 日摄 ) 。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8 月中旬,记者在云岩区东山公园见到了朱启伍。他看起来有些清瘦,但却让人感觉充满了力量。对于自己突然 " 火了 ",朱启伍说,这就是他的一种生活方式,他不知道是谁拍的视频,也不会在意。
有网友说,朱启伍卖力背猪的样子,让人心酸。事实上,虽然干的是力气活,但能养活一家人,他很满足。" 最苦的时候还是在老家,什么都干过。出来了,还是要好得多。" 朱启伍说。


朱启伍准备开始工作 ( 8 月 21 日摄 ) 。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冬季每天背 30 多头猪,夏季每天背 10 多头
十几年前,朱启伍离开老家贵州省黔西县谷里镇松林村到贵阳打工,认识了一位四川籍的杨姓大哥。朱启伍的妻子也姓杨,与杨姓大哥是 " 家门 ",两人便认了 " 亲戚 "。
当时,杨姓大哥是东山农贸市场的 " 背猪工 " 之一。见初来乍到的朱启伍没找到工作,钱也快花光,他便提议:" 要不你去买个背篼,和我一起背猪?"
迫于生计,朱启伍听从了杨姓大哥的建议,成为一名 " 背猪工 "。东山农贸市场那时有 40 多个猪肉摊位,背一头猪可以赚 1 块钱,但由于背猪的人多,刚入行的朱启伍挣不了多少钱。


朱启伍在休息间隙擦汗 ( 8 月 21 日摄 ) 。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为了增加收入,朱启伍还会再打一份零工。" 找我干活的人也多,东山这边马路两旁的树都是我们栽的。" 朱启伍笑着说。
大约一年后,杨姓大哥回四川老家了,同行也陆续选择转行、另谋生路。渐渐地,朱启伍成了东山农贸市场唯一的 " 背猪工 ",背一头猪可以挣到 15 元至 20 元了。
" 冬季每天最少要背 30 多头,夏季每天最少也要背 10 多头猪。" 朱启伍说,现在收入比以前多了,妻子在老家也找了活,孩子开始独立挣钱生活,家里负担轻了一些,他便没再做两份工。
这么多年以来,朋友或老乡曾多次劝说朱启伍去外省务工,但都被他婉拒了。朱启伍算了一笔账,他现在每个月最少能挣 6000 多元," 旺季 " 月收入能近一万元,到外省打工虽然一个月也能挣五六千元,但生活支出大,不划算。


朱启伍将猪背至农贸市场摊位 ( 8 月 21 日摄 ) 。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背近 10 万头猪,养活一家七口
朱启伍有 5 个孩子,大女儿已经成家,还有三个孩子在上学。靠着背猪这份工作,他扛起了一家七口的生活,同时和哥哥一起供养着父母。
过去 17 年里,他每天凌晨四点多起床,洗漱后,简单活动下身体,然后就背着背篼去东山农贸市场上班。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从马路边到市场内最偏远的肉摊,大约有 20 米的距离。朱启伍说,一般不到 2 分钟,他就可以把猪背到对应的摊位上,最慢也不超过 3 分钟," 不能走太快,走太快脚上没力量,要走稳。"
这些年朱启伍背了近 10 万头猪,每头猪都在 300 多斤,重一点的 400 多斤。去年他曾背过一头 500 多斤重的猪," 案板都放不下 ",回忆起过往,朱启伍笑道。


朱启伍工作结束准备回家 ( 8 月 21 日摄 ) 。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朱启伍在贵阳的住处,是一间不到 30 平方米的出租屋,月租金 150 元。早上 7 点左右背完猪后,他会回家洗个澡,做点饭吃,然后睡会儿觉。其余时间,朱启伍一般待在家里,或者到附近的东山公园走走。
家人曾几次劝说朱启伍换个工作,但都被拒绝了。" 孩子让我不要做了,做着确实也累,但小孩要读书,还有老人,必须得做啊。像我们这种家庭,如果没有这份工作,确实很难。"
还在上学的三个孩子成绩都不错,这让朱启伍倍感欣慰。" 挣钱就是为了让孩子安心学习,如果我以前能读书的话,现在也不会干这个。" 朱启伍说,只要孩子努力,他都会尽力供他们读书。
朱启伍计划,等将来孩子们都找到工作可以养活自己了,他就 " 退休 " 回老家,和妻子一起种点菜,养几头猪和牛," 这也够我们老两口生活,不用花孩子的钱 "。


朱启伍工作结束在回家的路上 ( 8 月 21 日摄 ) 。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记者手记
努力生活的人,都应被尊重
朱启伍走红,有些意外,但也属情理之中。网友或许会对他的工作和每次背 300 多斤重的猪感到新奇,但新奇过后,是对他的责任心、担当和坚持的尊重。正如网友说的那样,朱启伍背着的,其实是责任和担当,为了家人,他不得不做。
平心而论,朱启伍很平凡,他个子不高、相貌平平、学识不多。朱启伍被网友关注," 同理心 " 是主要原因——他的坚韧、乐观和努力,感染着网友。
8 月中旬,记者见到了朱启伍,他的言谈举止,透露着他内心深处的乐观、积极和满足。朱启伍坦言,如果当初可以念书,多有些学识,他可能现在就不会做这份工作。但现实没有更好的选择,他只想努力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 只要他们努力,我就尽力供他们读书 "。
朱启伍的生活,没有戏剧化起伏,没有豪言壮语。他所有的,是真实的、踏实的努力,他骨子里是最平凡的朴素。这种朴素,让他用心守护自己的工作和家庭。
朱启伍说,对于突然走红,他不会太在意,这就是他的日常生活。17 年里,他总结出的经验是:肩上负重不能走太快,否则脚上没有力量,关键要走稳。他也是这样做的,脚踏实地、挣钱养家,承担起儿子、丈夫和父亲等角色应承担的责任。
"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尽最大努力去追求更好的生活,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都应当被尊重。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 柴潇蕾 / 编审 李枫 / 签发 黄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