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4|回复: 0

什么是“量子互联网”?科技大咖讲解“决定未来的技术”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发表于 2020-8-26 10:37: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墨子沙龙 " 今天亮相上海科技节,在上海中心大厦举办了主题为 " 未来趋势:量子互联网 " 的科普活动。" 墨子号 " 团队成员印娟教授、量子成像领域专家徐飞虎教授以及 " 潘之队 " 超导量子计算负责人朱晓波教授为听众做了深入浅出的演讲。
诞生于 20 世纪初的量子力学不仅改变了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将广阔的微观世界展现在世人面前,还催生出激光、晶体管、集成电路、核磁共振成像等现代技术,彻底改变了人类生活。最近几十年,随着量子信息学等交叉科学的飞速发展," 第二次量子革命 " 悄然来临。新兴量子技术让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成为可能,计算能力获得指数级飞跃,超越经典极限的精密测量得以实现。
印娟教授告诉听众,因为强大的能力、广泛的应用前景,量子技术被视为 " 决定未来的技术 ",美国、欧盟等都在整合科研资源进行布局、不断加大相关投入。在这个领域,与欧美相比,我国起步较晚,但过去 20 年间发展迅速,特别在量子保密通信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国际领跑者。


2016 年 8 月 16 日,我国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 " 墨子号 " 卫星发射升空,两年时间完成了既定科学目标——量子纠缠分发和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量子密钥分发、量子隐形传态。由于其优异的性能表现," 墨子号 " 将超长服役 2 年,开展进一步的拓展实验。
如今," 量子互联网 " 已成为当下世界各国量子竞争的焦点。" 量子互联网 " 是量子通信技术支撑的一种产生和使用量子资源的新型功能网络。量子密钥分发网络是 " 量子互联网 " 的初级形态,其高级形态将是全量子网络,是用量子隐形传态或量子纠缠交换技术作为链接,将用户、量子计算、量子传感等节点连为一体,产生、传输、使用量子资源的一个网络。
2016 年 5 月,欧盟提出 " 量子技术旗舰计划 ",计划投资约 10 亿欧元,10 年左右建成 " 量子互联网 "。2020 年初," 量子技术旗舰计划 " 发布报告《战略研究议程》,细化了未来三年量子技术的发展目标,为未来的 " 量子互联网 " 远景奠定基础。2018 年 12 月,美国《国家量子计划法案》签署颁布,计划投资约 13 亿美元,实施为期 10 年的 " 国家量子计划 "。为了进一步推动《国家量子倡议法案》的顺利施行,2020 年 7 月,美国能源部公布报告,规划了美国 " 量子互联网 " 发展的战略蓝图。


朱晓波教授表示,量子网络和计算技术目前处于发展初期,现阶段各国都在发展基于可信中继的量子通信网络,同时积极储备 " 量子互联网 " 后续阶段的基础技术。量子通信、量子传感、量子计算等新兴科技的蓬勃发展,将对我们的世界产生巨大影响。在上海科技节期间," 墨子沙龙 " 主办方希望通过科学家们的科普演讲,鼓励年轻人投身科研事业,推动我国量子技术的创新发展。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俞陶然 文字编辑:俞陶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