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有就业、能脱贫、逐步能致富 ——易地扶贫搬迁的“湖北答卷”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77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26 19:48: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以前的房屋倒塌了,父母常年在亲戚家居住,自己一个人在外打工担心老人,不出门挣钱又没有自己的窝,两头难受。现在扶贫政策好,给我一家子盖了两层楼房,想都不敢想我能住上这红砖粉白的房子。"2017 年年底喜迁新居的十堰市竹山县擂鼓镇腰庄村村民全军感慨万千。
2016 年以来,在相关部门的帮助引导下,全军成立了鑫森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起 200 平方米的猪场、600 平方米的牛棚,饲养生猪 30 只、秦川黄牛 70 头,带领 10 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湖北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 " 头号工程 ",始终坚持搬迁与脱贫衔接、安居与乐业并举、生产与生活同步。截至今年 5 月,湖北已提前一年完成 " 十三五 " 时期 31.84 万户 88.23 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安置任务,累计建房 2330.83 万平方米,搬迁入住率达 100%,集中安置率达 76.22%。99% 以上的搬迁户实现了脱贫,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正在从 " 搬得出、稳得住 " 向 " 有就业、能脱贫、逐步能致富 " 转变。
安居:建好房子,配好设施
大别山,巴水河畔。居住着 320 户 1038 人的武钢新村社区,是黄冈市罗田县规模最大的乡镇集中安置点。鳞次栉比的居民楼,干净整洁的街巷,近在咫尺的医院、学校、超市……让三四年前还住在深山土坯房的村民感慨:做梦也没想到能在镇上有套房。
社区落成后,新建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日常管理,成立了警务室、医务室,选配了 18 名楼栋长。居民们过上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 凡是入住的群众,没有哪一个说不舒服。" 武钢新村社区主任金国安介绍,为了照顾群众生活,社区还流转了 30 亩土地方便搬迁贫困户种植蔬果。如今,武钢新村不单是搬迁群众的脱贫房、安居点,更是他们的幸福垸。
初到异地,如何保障搬迁群众出行、上学、就医、购物等基本生产生活需求?
宜昌就近为每户农户落实一分园田、一个养殖栏圈、一个产业项目、一次技能培训、一个就业岗位,推行生产生活 " 五个一 "。同时制定教育、医疗、文体、商业网点、超市、集贸市场等公共服务 " 六便利 " 配套标准。全市落实养殖栏圈等各类生产用房 9335 间,落实生活园田 9492 块,建成医务室 298 个。
今年 5 月举行的湖北省易地扶贫搬迁电视电话会议透露,湖北在易迁工作中建设道路 6682.6 公里、管网 1.6 万公里、污水处理设施 1 万个、垃圾处理设施 1.5 万个。还建起了 206 所幼儿园、328 所学校、1406 个医疗卫生设施以及一大批社区服务设施、综合活动室、文化广场。湖北省易迁办负责人表示,易地扶贫搬迁已进入到以做好后续扶持为主的新阶段。
乐业:发展产业,扩大就业
量尺寸、裁剪、缝纫……下楼就上班,与儿媳是同事,在扶贫车间每个月可以赚 1000 多元。这让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搬迁户褚继菊感觉日子很有奔头。
2018 年年底建成的采花集镇安置点,有 91 户 347 人,是五峰县最大的安置点。五峰县发改局副局长、易迁办主任关宇介绍,县里引进全俊制衣厂,面向易迁户开放缝纫工、手工、烫工等岗位,2019 年带动安置点人均年收入实现可观增长。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产业后扶是实现易地扶贫搬迁 " 能发展、可致富 " 的关键。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十分注重利益联结。通过聘请有劳动能力搬迁户参与搬迁房屋建设,让搬迁户既得新房又有收入。此外,引导搬迁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行以奖代补等形式激励自我发展。2016 年以来,全州新增特色产业基地 175 万亩,其中 2019 年全州安置区新增茶叶种植 11 万亩、蔬菜 5 万亩、果园 4.2 万亩、中药材 20 万亩。全州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 61229 户,共计劳动力 143612 人,已全部实现就业,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有 1 人稳定就业的目标。
郧西县针对 " 弱劳力 " 易迁对象,大力发展 " 兜底型 " 产业。针对 " 半劳力 " 易迁对象,大力发展 " 技能型 " 产业。针对 " 全劳力 " 易迁对象,大力发展 " 创新型 " 产业,形成了 " 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 " 的良好局面。
保康县坚持把产业发展贯穿整个规划编制、搬迁安置、脱贫路径等全过程,做到 " 挪穷窝 " 与 " 拔穷根 " 并举,把集中安置点打造成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亮点。两峪乡双堰湾集中安置点,依托蓝莓种植合作社,发展蓝莓 500 亩,带动搬迁户每年每户可增收 8000 元以上。
2020 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口,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湖北各地纷纷出台举措,推动贫困群众就业、助力农副产品销售,尽可能化解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冲击。帮一人就业,暖一个家庭。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光明日报 文字编辑:肖雅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