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2|回复: 0

七夕火爆到排号系统崩溃的海底捞原来上半年巨亏9.65亿!

[复制链接]

253

主题

253

帖子

76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7
发表于 2020-8-26 21:49: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快报讯 8 月 25 日晚间,海底捞因七夕聚餐人数陡增,排号系统出现异常登上热搜。但七夕生意火爆的同时,海底捞当天却交出了糟糕的半年成绩单,上半年巨亏 9.65 亿元,而去年同期是赚了 9 亿元。另一在港上市的餐饮集团九毛九受疫情影响同样录得近 1 亿元亏损。虽然同样是亏本,但两大餐饮巨头应对政策却大相径庭,海底捞继续扩张,新开门店达 173 家,九毛九则选择关闭除广东、海南外的餐厅收缩成本。
海底捞
巨亏之下仍新开门店 173 家

据海底捞于 8 月 25 日晚间发布 2020 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利润由上年同期的 9.12 亿元骤降为 -9.65 亿元,降幅超过 200%。经营收入同比下降 19.2%,由上年同期的 113.31 亿元降至 91.51 亿元。
海底捞回应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公司主营业务受到 " 重大影响 ",门店客流量减少,平均翻台率由 4.8 次 / 天降至 3.3 次 / 天,但人均消费则由 104.4 元涨至 112.8 元。
受公司门店营业天数减少,公告期内原材料及易耗品成本出现明显下降,从上年同期的 49.03 亿元降至 43.48 亿元,下降 11.3%。
物业租金及相关开支也出现下降。上半年,海底捞物业租金及相关开支从上年同期的 0.96 亿元降至 0.88 亿元,下降 8.3%,所占收入百分比保持相对稳定,由 0.8% 增至 0.9%。
但即便主营业务受到重大影响,海底捞仍未停下扩张步伐。上半年新开业 173 家餐厅,全球门店网络从 2019 年 12 月 31 日的 768 家增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的 935 家。
随之而来的是各项成本的增加。上半年,公司员工成本由上年同期的 36.52 亿元升至 40.74 亿元,增长 11.6%,所占收入百分比从 31.2% 增至 41.7%。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海底捞财务成本从上年同期的 1.02 亿元增至 1.83 亿元,增长 79.2%。海底捞称,由于业务扩张,导致租赁负债的利息增加,以及银行借款的利息增加,财务成本出现大幅增长。公告显示,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海底捞资本负债比率达 38.1%,银行借款 33.05 亿元。其中,上半年新增银行借款 32.38 亿元及偿还银行借款 0.61 亿元,公司获得并以集团固定资产担保的其他借款为 0.96 亿元。
财报一出," 海底捞巨亏 " 马上登上微博热搜。疫情以来海底捞成为热搜榜常客,恢复堂食后先涨价后道歉再降回原价的一波操作赚足眼球。7 月则连续两次因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关注,先是顾客在乌鸡卷中吃出塑料片,海底捞针对此事道歉时称经过排查确定为工厂灌装环节员工操作不规范,导致产品标签掉落到产品中;短短十多天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通报,海底捞旗下一家门店所用筷子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而根据规定,这一项目的标准值为 " 不得检出 ";而在 8 月 25 日七夕当天,海底捞再次 " 荣登 " 热搜榜,原因是聚餐人数陡增导致排号系统出现异常,系统会有 " 基础数据中心服务调用失败 "" 操作异常 " 等提示。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海底捞提出四项主要举措:进一步提高餐厅密度和进一步拓展餐厅覆盖地区;持续提升海底捞就餐体验,包括不断精进服务能力、为顾客进一步提供增值服务等;继续技术方面的投入,例如继续优化、研发业务管理系统、智慧餐厅技术;策略性地寻求收购优质资源,进一步丰富餐饮业务形态和顾客基础。
九毛九
关闭广东海南以外的餐厅

除了海底捞,另一家在港上市的餐饮巨头九毛九也因疫情影响出现亏损。公司 2020 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报告期内九毛九集团实现营收约 9.495 亿元,同比减少约 23.25%;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期内亏损为 8590 万元,经调整后纯净亏损达到 1.15 亿元。
不过与海底捞继续扩张的政策迥异,九毛九却落实执行多项节省成本的措施,包括收缩门店。
九毛九称在上半年共关闭了 48 家自营餐厅,包括 43 间九毛九餐厅、2 间太二餐厅及 3 间 2 颗鸡蛋煎饼自营餐厅,并且表示不再在广东省和海南省以外经营九毛九餐厅,关闭餐厅而出售资产产生亏损约达到 2780 万元。截至目前,九毛九共运营 321 家餐厅,其中太二数量最多,达到 161 家。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疫情对九毛九的业务营运造成不利影响,但来自太二的收入同比增加 24.8% 至 6.7 亿元,其餐厅数量从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的 91 间,增加至截至今年 6 月 30 日的 161 间。自今年 2 月底开始推出的外卖服务,也为太二的业绩增长提供了帮助。
根据九毛九公关负责人此前回应,未来一段时间,九毛九集团重点是发展太二酸菜鱼,其次是做好九毛九西北菜的转型升级,同时也将对新品牌的研发进行投入。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陆妍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