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9|回复: 0

“喊话马云”的网红骑手,今年22岁,粉丝259万:在上海越努力越幸运

[复制链接]

259

主题

259

帖子

76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0
发表于 2020-8-28 07:3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午 10 时,网红外卖小哥刘成,在他位于奉贤的出租屋里,打开家门迎接记者的来访。
这是他跑单三年的成绩:从月租 400 元的小平房搬到了月租 1200 元的郊区新小区。跟朋友合租的两室一厅,房间干净整洁,还有大大的落地窗,阳光把屋子照得很亮堂。这天他一觉睡到 9 时过后,如今的他靠着抖音做副业增加收入,不用再没日没夜的跑单。
见到刘成之前,记者早已关注他的抖音号 "K 哥 "。曾有一条短视频让记者泪目:" 今天工资发了 11986,转给妈妈 10000 存着,房租 1200,自己还有 786 当生活费,真好…… " 现实生活中的他,和抖音里的形象一模一样,单眼皮下的眼睛充满正能量,没说几句话就露出 " 招牌微笑杀 "。记者试图走进他的世界,看看这个 22 岁大男孩的天空。


刘成的抖音短视频拍的都是送餐小日常。
梦想
" 留在上海,像很多年轻人一样奋斗,建立自己的事业和家庭,我也想试试。" 刘成这样说。
在农村,这个梦想不容易实现。刘成家在安徽阜阳临泉县农村,父母都是农民,他还有一个哥哥。在他眼中,父母虽然没什么文化,却竭尽努力干一些苦活累活,他们努力赚钱,不舍得用,也不舍得吃,只想着留给孩子们。刘成一直很心疼父母,一拿到工资总要寄给家里," 在上海每月赚一万多块 " 的他,如今成为村里的骄傲,但父母最关心的并不是银行卡上的数字,而永远是 " 送餐路上安不安全 "" 一个人住吃得好不好 " 等这些生活琐事。
刘成还记得,小时候他和村里的玩伴都想去大城市看看。这几年,从小玩到大的伙伴,一个个订婚、结婚,仿佛忘记了当初去大城市闯一闯的约定。或许只有他,内心的那个念头没有随着时光流逝而溜走。
2016 年,他只身来上海,那年刚满 18 岁。这里离家乡不算太远,能让他想家时不会因为距离而感到焦虑。他背着新买的行李包,里面装着父母给的 1000 块钱,心怀一腔热忱开始闯荡。刘成在上海郊区租了一间不到 10 平方米的小平房,一个月 400 元,远离市中心。那时候为了省电,冬天一直用冷水洗脸,但他并不觉得苦。


如今在奉贤新租的房子让他很满意。


阳光洒满房间的感觉真好。
因为学历低,刘成一年里换了很多份工作,发过传单,当过餐厅服务员,还在工地搬过砖,但都没挣到什么钱。2017 年,他在餐厅做服务员时听说当骑手能赚钱,于是刚过完年就报名成为一名美团骑手。
跑单送外卖,每天从八九点钟一直忙到第二天零点过后,每送一单都能得到收入,让他感到从未有过的充实。好强的他,靠着一份拼劲,很快成了站点的 " 单王 "。他总结出很多窍门,比如,记熟区域的道路,抄小路避开红绿灯节省时间,尽量不要跟着导航走而要自己开发路线;还比如,得配合每家饭店的特性、出餐的时间长短,不但要规划好顺序,还要和大堂经理、打包员等搞好关系。
第二年,他带着哥哥一起来上海跑单,目前两兄弟虽然不在同一站点,但每个月都会聚在一起、相互照应。虽然年纪小,但刘成很谦让大三岁的哥哥,尤其在谈到跑单话题时,他会像个前辈一样毫无保留地把经验都分享给哥哥。


刘成和哥哥都当上了骑手。
得失
成为骑手后,除了不断增长的银行卡余额,刘成还意外发展起了一份副业——拍短视频。如今他在抖音平台上的粉丝已有 259 万,开始了商业化转换。


他经常在视频里展示小时候练就的一字马 " 功夫 "。
很多人认识他也是通过短视频平台。2018 年 12 月,刘成想用短视频记录送外卖的感受,于是以老家车牌号开头字母 "k" 为名字,给自己起名 "k 哥 "。他试着发出第一条作品,当时就获得几千条点赞。
" 今天上海下了一天的雨,忙到现在才下班,一共跑了 60 多单,挣了 600 多块钱。" 凭借几句简简单单的话,刘成的这条短视频获得了上万的点赞量,粉丝也迅速增长。也是从这条短视频开始,大家记住了这个 " 正能量 " 外卖小哥。后来的 " 生活很苦,但我很甜;越努力越幸运 " 系列短视频又让他粉丝破百万。


刘成还 " 喊话马云 ",不是蹭热度、也不是做作,而是真有一番见解想要表达。他捧着泡面,对着镜头说:" 马云您好,我是一名外卖小哥,忙到现在才吃饭,您说钱是世界上最容易得到的事情,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的道路上,只要肯努力、肯拼搏,就会得到自己想要的,我为自己,加油!" 他知道没有任何一份工作是容易的。送餐这三年来,他觉得自己得到很多、成长很多,变得越来越愿意积极努力。


k 哥就这样火了,成为大家口中的 " 网红 ",每天粉丝大增,有越来越多的私信和评论,也和一些粉丝成了线下好友。他没有骄傲,依然继续跑单送餐,有时候顾客会认出他,要求一起拍条短视频,配送时间允许的话他都会配合。还有的餐饮店家服务员见了他就会喊:" 网红来了,网红来了。" 还会在等餐高峰时间关照厨房师傅:" 快些给这个小哥出餐!我们要争口气,服务更好点!" 还有很多时候,商家会递来热茶、顾客常暖心备注,还有老客人专门点一份餐给他吃……细小的点点滴滴,让他心头洋溢温暖, 他觉得在这座大城市里,正在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许多人说,他的短视频没有酷炫的技术,也没有华丽的词汇,甚至说话间还带着浓浓的阜阳口音。就是这样简单质朴、没有商业化包装的短视频,让人看到一个真实可靠、努力向上的年轻人。
初衷
目前 "K 哥 " 刘成拥有 259 万粉丝,每一条短视频都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点赞量,最高播放量达到 7000 多万次。
有粉丝就意味着有流量,有流量就会有品牌方合作。刘成坦言,如今常有广告客户找上门,还有明星希望和他合拍视频,他还拥有了自己的 " 商品橱窗 ",有时候也直播带货、卖饮料小吃等等。一年来,他在抖音上挣到的钱超过十万元。
为什么不全身心经营短视频平台呢?有很多朋友这样问他。对于这点,刘成颇有定力,他说,自己没有专业的运营团队,也没有研究过抖音接广告的规则,有经纪机构希望和他签约、承诺几十万年薪,但这不是他想要的,他不想变成商业号,成为别人盈利的工具。有时他的话有种超出年纪的 " 洞悉 ":" 谁都想争第一,但也要量力而行、有自知之明,我喜欢跑单,也喜欢拍视频,这两件事在我这里是相辅相成的。"
知道自己 " 想干什么 " 的他,还是有一次被粉丝的评论触动了:" 你小小年纪,为什么不好好读书?" 刘成不忌讳谈及此事,当初他没念完初中就辍学帮着家里打工,父亲一直希望他学一门手艺,而他则更想今后有机会再完成学业。
或许 " 长远的人生规划 " 已不太适用当下的年轻人。刘成说:" 走一步看一步。" 他如今还是把 " 做好外卖 " 这份职业排在第一位,以此得到尊重和认可,也遵循自己 " 努力奋斗、但简单快乐 " 的初衷。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栾吟之 文字编辑:栾吟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