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7|回复: 0

29人遇难!农村房屋倒塌事故为何频发?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272

帖子

84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0
发表于 2020-8-30 18: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 月 29 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宴会厅发生坍塌事故。到 30 日凌晨近 4 点,搜救工作全部结束,共救出 57 人,其中 29 人遇难,7 人重伤,21 人轻伤。
事故发生时,有居民正在办寿宴,房屋大厅屋顶突发坍塌。一场寿宴变成丧事。
其实,拉长时间线来看,这起事故虽然突发,却并非偶发,农村房屋质量一直是我国建筑安全领域的短板。此次事故以血淋淋的方式再一次将农村房屋安全问题摆在了人们的面前。
农村房屋倒塌事故并不偶然
29 日晚间,国务院安委会已决定对山西饭店坍塌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山西也展开了对事故原因的全面调查。除了调查原因,这一事件给人们的警示还有更多。
一直以来,我国农村房屋垮塌事件并不少见,近年来也屡屡见诸媒体报道。
2017 年农历正月初六,浙江温州市文成县,一座 4 间 4 层半的农房轰然倒塌,导致 9 人被埋入废墟,其中 7 人遇难;
2016 年 10 月,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一座 4 间 6 层农民自建房突然坍塌,搜救出 28 人,22 人遇难;
2017 年 5 月,山东济南市党家庄邵东村村东头,一户村民在私自加盖二层房屋时发生坍塌事故,共有 6 人死亡,2 人重伤。
2019 年 2 月,福建省福州仓山区盖山镇叶厦村一砖混结构自建民房发生倒塌,导致 3 人死亡,14 人受伤。
......
当前,中国农村房屋的质量安全依然存在不少隐患,在设计、建设过程、建筑材料选用、监管审批等各个环节存在很多漏洞,违建、违规改动、私自加盖等情况在农村地区也十分常见。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随着我国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并向高质量阶段发展,补齐农村短板已成为当下发展的重点,农村房屋安全问题也应该得到更大关注,提升农村房屋质量安全已势在必行。
专家表示,农村建房面积不大,楼层也较低,但是农村建房过程中普遍存在 " 三无 " 情况,即建房无设计图纸、施工队伍无资质、无施工监理单位,急需要改变这一现状。
2019 年 2 月份,中国住建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表示到 2022 年,争取全国多数县(市、区、旗)都能根据当地情况建设一批示范农房,形成可推广的示范经验,以提高各地农房设计和建设的水平。
但我国尚没有明确的农村自建房规范出台。
专家呼吁,应尽早出台诸如 " 农村自住建房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 等刚性法规,明确农村建房工程质量标准和施工条件资质,明确监管主体及范围;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农村建房的施工队伍的资质、设施进行审查;政府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有效监管,监管到村,监管到每一个施工现场,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哪里发生安全事故,就要追究相应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还可将每年的农村建房安全度作为官员的考核标准;同时配套针对农村自建房的金融支持,完善保险机制,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我国农村房屋质量安全水平。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国是直通车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