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马斯克的发布会结束了,留给了我们一场梦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7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2 09:05: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文丨真心编辑部,作者丨弗拉基,编辑丨杨真心
记忆储存、超级人类、人体与电子设备结合、虚幻世界与现实为一体,人类开始不得不适应如何与人工智能进行相处,甚至被人工智能操纵。这样的场景不断地出现在《黑客帝国》到《黑镜》等电影中,人们在被剧情吸引的同时也为未来感到担忧和恐慌。
在人工智能不断融入日常生活的今天,那些电影场景不再是科学家关注的领域,也引起了社会学家、历史学者的关注。
8 月 29 日,马斯克召开了 Neuralink 年度发布会,这场称为 " 人类与人工智能结合的第一步 " 的发布会热度一度赶上了 iPhone 发布会。
这次发布会让大众彻底了解了马斯克的 Neuralink 计划。马斯克展示了最新的脑机接口设备 Link V0.9、手术机器人以及举世瞩目的小猪实验。马斯克带到了现场三只小猪,其中一只小猪从外形上看起来和另外两只没有差别,但头插芯片。屏幕上显示着芯片从小猪脑部接收的神经元信号。


这场发布会让众人对未来感到了期待。在发布会上马斯克称 Neuralink 的首要目标是治疗疾病,未来会将利用这门技术治疗一切与大脑活动相关的疾病,如失忆、听力丧失、失明、瘫痪、抑郁、失眠、癫痫、焦虑、成瘾、中风。
大众也为此感到了担忧,害怕未来会被人工智能操纵。正如尤瓦尔 · 赫拉利在《未来简史》这样描绘未来人类的世界:" 生命科学戳破了自由主义的想法,认为所谓的 " 自由个人 " 也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人只是生化算法的组合。"
电影场景真的到来了么?Neuralink 对人类是福音还是灾难?
01. Neuralink: 马斯克的一场未来主义的追梦
2013 年,英国知名小说家伊恩 · 班克斯去世。在这位被誉为 " 苏格兰文学巨人 " 的文学家的作品中充满了对未来社会的幻想。在他去世后,他的粉丝马斯克逐渐他的小说中的场景还原为现实。
2015 年马斯克将两艘班克斯作品《游戏玩家》同名的火箭送上了太空。2016 年,受到了班克斯《文化》系列小说中 "neural lace"(神经装置)的影响,马斯克与 8 名合伙人创建了 Neuralink 公司。Neuralink 指一种 " 类似于缝纫机 " 的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可以将超细的线植入大脑深处。
2017 年 4 月,Neuralink 首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马斯克借助 Wait But Why 透露了自己公司的计划。马斯克希望自己能够开发出一种可以治疗神经疾病的植入物,并能够将其植入人脑。在未来这个植入物的功能强于功能最为强大的超级计算机。
两年后,马斯克在加州理工大学介绍了自己研发的第一款脑机接口系统——微型芯片 N1。这个芯片上有 1024 个电极,每个电极都有读取和写入功能,可以监测大脑的神经元活动。Neuralink 将这个芯片用于老鼠、猴子等动物实验中,其中老鼠的成功率达到了 87%,有一只猴子可以通过自己的大脑控制电脑。
但这远远达不到马斯克的目标,他希望能够在 2020 年底对人体进行临床试验,能够让瘫痪患者操作电脑。而在未来,他希望能够研发出一款能够放置头部外部,利用极细的模块接受信息的组件。按照他的构想,这个组件的每个阵列能够包括 96 个线程以及 3,072 个电极,每个电极的宽度为仅为 4 至 6μm。
2020 年,马斯克提出了更为简化的芯片植入方案,研发出了仅为一枚硬币大小的组件— "LINK V0.9"。根据这个方案,组件将不再置于外部,而是植入在人体的内部中。而手术的伤疤被头发挡住,让被植入者看起来与他人别无两样。
根据马斯克设想,在未来这款组件仅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被植入到大脑中,几乎不会对植入者造成伤害。为了证明这一点,Neuralink 用大脑和头骨结构与人过于相似的猪做实验。
马斯克这样一步步将班克斯小说中的组件逐步运用于现实,但这注定是一条艰难的道路。
与技术突破完全不同,Neuralink 目前处于缺人的窘境。在发布会中马斯克提到自己的真实目的并非筹款而是招人,他甚至讲到 " 无需工作经验,只要你有生物、外科、材料、化学等相关背景。"根据 STAT 消息,马斯克最初 8 名合伙人目前仅剩下两个。在 Neuralink 官网中招聘信息被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上。
出现这一窘境的根本原因在于这个公司的管理制度。在 Neuralink 科学家被要求用科技公司的模式进行科研任务,即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的突破。这样一来科学家与公司管理层产生了争执,而马斯克往往站在管理层这边。尽管 Neuralink 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技术的突破,但这样也导致大量人才的流出。
马斯克或许自己追梦途中不得不在人才与效率之间作出选择。
02、马斯克的同行者们
Neuralink 不是唯一一个致力于 " 脑科学 " 的机构。
美国的五角大楼在最近十几年里为脑科学研究提供了大量资金。除了 Neuralink 嵌入式电极捕获数据方法,五角大楼还资助研究利用光获取数据的方法。目前已经开发出了能够器械进行大脑控制的机器人控制系统。这个系统能够使四肢瘫痪者能够独立操纵机器人手臂来执行诸如饮酒之类的动作。
在硅谷中有一群像马斯克一样的追梦者。


2016 年布莱恩 · 约翰逊在将 Braintree 出售给 PayPal 后,创立了 Kernel。这家公司与 Neuralink 一样,都在致力于研究脑接口去治疗人类的疾病,并帮助行动不便的人恢复行动能力。
2020 年 7 月,Kernel 获得了 5300 万美元 C 轮融资。Kernel 公司已自主研发出两项世界前沿的专利脑记录技术:Flow 和 Flux。Flux 可探测到大脑在进行集体性神经活动时所产生的磁场情况。Flow 可探测到大脑皮层的血液流动情况。
2019 年,扎克伯格收购了专注开发非侵入性神经接口的初创公司 CTRL-labs,并将其纳入 Facebook 的 Reality Labs 之中。扎克伯格此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与设备交互的方式。自 2016 年开始,Facebook 致力于脑计算项目的研发。
中国也有一群这样的 " 追梦者 "。2016,不仅对 Nearalink 而言意义非凡,对于中国脑科学研究而言意义重大。
这一年,中国通过了 " 十三五 " 计划和 " 科技创新 2030"。两项决议提出了中国的 " 脑计划 ",根据这项计划中国大力发展脑科学,揭示人类大脑认知的神经基础、开发脑疾病的早期诊断及治疗方法、开发脑刺激智力技术。
作为最为关注这一领域的中国人之一的盛大创始人陈天桥,也在这一年携其妻子共出资 10 亿美元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合作成立了陈天桥雒芊芊神经科学研究院(TianqiaoandChrissyChenInstitute,简称 TCCI),并在脑机接口、系统神经科学等领域进行研究。此后陈天桥每年都为这个研究院资助 1 亿美元。2018 年该研究院破译了大脑识别面部的代码。
2018 年 9 月 5 日,陈天桥和 BBC 合作的纪录片《打开思想的大门》正式对外发布。该片邀请了全球脑科学研究最前沿的科学家共同解密神经科学的奥秘,并深度探讨了基础研究将如何帮助受脑部疾病困扰的患者改善生活。
陈天桥在中国脑科学研究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2018 年 TCCI 联合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周良辅医学发展基金会,共同组建上海陈天桥国际脑疾病研究所,聚焦脑疾病开展临床研究。与此同时,TCCI 还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国内各大高校也在脑科学方面展开了大量的研究。
去年年底浪潮储存开始服务清华大学脑研究。2020 年 1 月份浙江大学开设了国内第一个脑科学本科专业。
同年 8 月 20 日,浙江大学与盛趣游戏共同成立了 " 浙江大学传奇创新研究中心 ",这个中心将致力于数字医药、数字器官、游戏中的人机融合智能、梦境研究等多方面的研究。
至此,未来科幻电影虚幻场景也开始出现在中国。脑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在今年 8 月份说道:" 目前我国在脑科学领域的设备已经与国外没有差别,他们有的我们都有了。"
03、未来离我们还有多远?
马斯克的这场实验展示了他自身的宏伟梦想,但好像这场梦,离真正实现还很遥远。


马斯克展示的设备较之前有很大的突破,令普通人眼前一亮。目前有大量的脑接口操作可以运用到人体之中,帮助治疗人类的疾病。
2003 年,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就成功让恒河猴通过脑机接口控制了机械手,美国国防部能够让四肢瘫痪者通过脑接口饮酒。今年浙大求是高等研究院 " 脑机接口 " 完成了已经完成了中国第一例植入式脑机接口运动功能重建临床转化研究,并在人体获得成功。
对比之下,马斯克仅能通过芯片探测小猪脑神经的技术显得尤为不足。
品玩的报道称,"Neuralink 具有强大的工程能力,并且交出了产品,但在脑机接口真正困难的神经信号编解码上,它并没有展示出突破性结果,而且依然没有获得美国 FDA 的人体实验批准。"
此外,目前科学界的理论无法支撑人机接口领域的操作,我们对我们自身大脑神经元通信的理解非常有限,还无法破解完整的大脑信号。
脑机接口技术的最终目的是达成脑 - 机接口闭环,但目前的技术仅仅支持从大脑到机器的通路,即从大脑提取信号再反映到外部世界,控制机械等。外部信号是无法借助机器直接传入人类的大脑。
目前看来,Neuralink 的管理模式在短时间内很难能够突破理论的局限。或许未来生命科学真的能够将人变成生化算法的组合,但目前来说,这还是一场梦。《暗黑》电影里大量场景对于我们而言仅是想象而已。
但无论这一切有多么地难以实现,我们依然应该感谢马斯克带着全人类做一场这样的梦,他用行动展现了一个企业家的胸怀与责任。
参考文献:
Elon Musk ’ s Neuralink Wants ‘ Sewing Machine-Like ’ Robots to Wire Brains to the Internet
Elon Musk launches Neuralink, a venture to merge the human brain with AI
Elon Musk Wants YOU to Build a Brain-Computer Interface
Neuralink and the Brain ’ s Magical Future
Elon Musk is setting up a company that will link brains and computers
Elon Musk unveils Neuralink ’ s plans for brain-reading ‘ threads ’ and a robot to insert them
《怎么夸马斯克都不为过,但不好意思," 脑机接口 " 离让你永生还远着呢》,品玩
《马斯克的脑机接口靠谱吗?专家:距离人佩戴还很远》
《盛趣游戏与浙大共建研究中心 聚焦数字医药、数字器官等脑科学领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