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07|回复: 0

周末一行两会一局齐发声,金融领域改革开放释放重要信号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7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3
发表于 2020-9-7 13:3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9 月 6 日,北京市副市长殷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等多位监管人士齐聚 2020 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就金融领域改革开放释放重磅信号。
方星海:长期困扰我国股市的
" 牛短熊长 " 正在消失
1、对外开放有力促进了资本市场运行质量的提升,价值投资理念更加巩固,投资行为更加理性,市场估值更加合理,长期困扰我国股市的所谓 " 牛短熊长 " 也就是脉冲式的市场正在消失,更加理性的市场为 IPO 常态化发行和投资者保护提供了基础。
2、通过对外开放引入境外资金进入我国股票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
3、在中美双方监管部门加强沟通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步伐没有停止。
4、持续完善对外开放产品体系,进一步扩大沪深股通的投资范围和标的,拓宽 ETF 互联互通,便利境外机构配置股票 ETF 以及人民币债券资产,持续加大商品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及时创造条件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我国股票和债券市场提供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
5、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制度性对外开放。推动修订后的 QFII、RQFII 制度规则尽快发布实施,持续完善和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提升国际资金的投资便利性,增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意愿和信心,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要素资源自由有序流动,形成优势互补,促进良好的循环局面
6、不断提高证券期货业双向开放的水平。继续落实好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政策,鼓励境外优质证券基金期货金融机构来华展业,支持境内经营机构走出去,促进资本市场生态改善。
7、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及时防范和化解跨境资本市场风险。加强与境外资本市场监管机构的沟通和政策协调,强化跨境上市公司审计监管合作,严厉打击财务造假行为,共同维护各国投资者合法权益,不断提高自身监管水平,健全跨境资本监测和风险预警机制,做好输入性风险防范应对,不断提高开放环境下资本市场运行的活力和韧性。
陈雨露: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
已经正式清零
1、在今年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中,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已经正式清零。目前上述措施已经初见成效,更多的外资和外资机构正在有序地进入我国金融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2、目前人民银行正在积极的构建监管科技应用框架,健全监管的基本规则体系,努力为金融科技的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推动金融服务业的现代化变革。
3、目前人民币已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和官方外汇储备货币,全球 70 多家央行已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储备,同时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国际吸引力也越来越强,截止到 7 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余额已经增加到 7.74 万亿,同比增长 37%。
4、近期,党中央提出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业要服务好新发展格局,就是要继续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完善与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相适应的货币政策框架和基础货币投放机制,探索构建矩阵式管理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逐步扩大宏观审慎政策的覆盖范围,坚定不移地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金融新体制,推动金融业迈向以准入前全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为基础的制度性系统性开放,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支持。
周亮:提高开放条件下
金融监管和治理能力
1、探索应急贷款和应急融资机制,推动金融系统今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 1.5 万亿元。
2、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严格规范股东股权管理,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压实三个责任,即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门的责任,稳妥地处置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
3、严格遵循房住不炒定位,规范房地产贷款业务,防止房地产市场过度金融化,同时要落实资管新规要求,防止影子银行反弹。
4、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有序引导理财、保险资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5、近两年来,银保监会共批准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来华设立各类机构近一百家,这说明外资金融机构和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充满信心。
6、银保监会将继续秉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落实内外一致、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进一步落实落细已出台的开放措施。引进更多专业化、有特色的外资金融机构来华展业。
7、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体系改革,加强国际金融合作,提高开放条件下金融监管和治理能力,确保国家金融安全。
郑薇:提升跨境贸易投资
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1、面对当前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外汇管理部门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管理框架,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稳妥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持续优化外汇领域营商环境,保障合法资金进得来、出得去,金融和外汇服务直达实体经济,便利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支持作用日益凸显。
2、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经常账户总体呈现顺差,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初步数据显示,2020 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是 859 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 3.1 万亿美元,较年初增长了 44 亿美元;同时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并保持韧性,发挥了调节国际收支的自动稳定器作用。
3、近年来国际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对我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的影响也日益显著,成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19 年,我国服务贸易收支规模达到 7499 亿美元,在全球经济体中居第二位,收支逆差有所回落。
4、当前全球政治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也加剧,但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和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外汇领域的改革开放将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外汇管理部门将持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水平。
殷勇: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
发展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
1、深入开展金融科技监管沙箱试点,利用冬奥会等场景,在数字货币等前沿领域先行先试,力争取得引领性突破。
2、不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提升市场功能,努力打造服务中小企业的主阵地,支持原始自主创新的大平台。要发展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设立私募股权转让平台和基金,要增强债券发行的中心功能,支持建设相关金融市场基础设施。
3、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合作,加大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优质国内外金融机构和金融资源来京发展。
4、支持合资理财公司等机构,外资证券期货基金、保险等机构在京发展。支持在京外资机构参与股票、债券、外汇、基金等交易,参与北京 QDLP 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改革试点。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证券报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