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马英九承认:我确实做得不够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2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8 01:34: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英九大权在握时错过了大刀阔斧重整课纲的机会,如今 "108 课纲 " 全面推行赤裸裸的 " 台独 " 教育,下台后的马英九即使讲一百遍 " 我们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 " 也回天乏术了。
台湾中时新闻网昨天刊登评论文章称,日前在岛内统派知名人士王晓波教授追思会上,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承认,在课纲的 " 拨乱反正 " 问题上," 这点我确实做得不够,让你(王晓波)为难了 "。文章称,马英九岂止做得不够。如今回过头看,轻易弃守这一思想阵地是马英九 8 年 " 执政 " 的最大败笔之一。
马英九承认确实做的不够
日前在知名统派人士王晓波教授追思会上,马英九主动谈起 " 课纲微调 " 的往事。当时马邀请王担任召集人,具体负责课纲的修订,没想到哪怕只是微调也没逃过 " 独派 " 的猛烈反扑,还酿成轰动一时的 " 反课纲 " 运动。与此同时,一些统派亦对王晓波颇有微词,认为课纲未能彻底 " 拨乱反正 ",王难辞其咎。对此,马英九终于在多年后承认 " 这点我确实做得不够,让你(王晓波)为难了 "。然而,马英九岂止做得不够。如今回过头看,轻易弃守这一思想阵地是马英九 8 年 " 执政 " 的最大败笔之一。
课纲的设计与修订看似只属于教育领域的业务技术范畴,实则关乎 " 政权合法性 " 的建构,决定民众人 " 个体认同 " 的行塑,兹事体大,不能不察。" 独派 " 大老黄昭堂就曾现身说法中小学 " 认同教育 " 的重要性:" 自己才接受 6 年日本教育,就成为日本军国主义者,甚至还曾发愿要去做少年航空兵,与英美决一死战。" 如今资讯固然高度发达与多元,但教科书仍然是学生获取知识与培育价值观的最基本途径。于是,课纲与教材的一字一句便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从李登辉推出 " 认识台湾 " 教材开始," 独派 " 就处心积虑瓦解 " 两蒋时期 " 的 " 中国大一统 " 史观。陈水扁为了加速推进 " 文化台独 ",不惜违反课纲 " 十年一修 " 的惯例,提前布局课纲修订,将文史教科书改得面目全非。" 独派 " 主导的课纲淡化两岸的历史文化渊源、美化日本殖民统治、丑化国民党当局和整个中国的形象、贩卖 " 台独 " 私货,荼毒了整整一代台湾青少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国民党重返执政伊始居然对民进党炮制的 "98 课纲 " 照单全收。
虽然随后马当局修订了 "101 课纲 ",但教材乱象已然丛生。据说直到马本人看到 " 独派 " 编撰的教科书后方才大惊失色,下决心对课纲 " 拨乱反正 "。由于当时课纲已经上路,故马当局教育部门定性此次修订为 " 微调 "。
正因为否定了 " 台独 " 论述,尽管课纲微调只是小修小补,王晓波和马英九仍被整个绿营群起而攻之。此时课纲之争已不再只是一个教育问题,而是上升为攸关国民两党核心论述 " 合法性 " 的意识形态硬仗。然而,面对民进党反课纲的凌厉攻势,国民党却不堪一击,溃不成军。用参与过课纲微调的谢大宁教授的话说,国民党不但丧失了意识形态斗争意识,而且对民进党全面投降,马英九无所逃其责。讽刺的是,马英九对此只是轻描淡写为 " 为了社会和谐,所以非常审慎,没有採取蛮横手段 "
" 非常审慎 " 的后果就是拨乱反正半途而废,年轻人的 " 国族认同 " 积非成是,连 " 台湾人就是中国人 " 这样的常识也成了许多人眼中的谬论。更严重的是,国民党明明执政 8 年,却把话语权拱手相让。
一边是两岸交流热火朝天,另一边却是身份对立日益严重,一旦台湾政党轮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即刻倾覆,教训实在深刻。马英九大权在握时错过了大刀阔斧重整课纲的机会,如今 "108 课纲 " 全面推行赤裸裸的 " 台独 " 教育,下台后的马英九即使讲一百遍 " 我们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 " 也回天乏术了。
台湾的孩子已不知三国历史
2019 年度台湾课纲这学期上路,内容大删三国历史。中国国民党考纪会主委、律师叶庆元直批 " 亡国必先亡史 ",感叹如今台湾的孩子们,将不再知道什么是三国,不知道谁是赵云、吕布了吗?


叶庆元在脸书转载历史新课纲相关报道,提到过去在市府服务的时候,除了法律事务外,也负责国际事务,日本滨松市的铃木市长对他非常友善,曾说最崇拜的历史人物是中国三国时代的赵云。
叶庆元感叹,如今台湾的孩子们,将不再知道什么是三国,也不会知道谁是赵云、谁是吕布了吗?台湾的孩子们,对历史的认识,将会逊于日本吗?
对此,网友表示 " 不知还有什么?悲哀啊!"" 只知台湾,不知其他…自然就只会(能)爱台湾!何需眼界跟胸怀?平淡度日才是顺民 "" 要毁灭一个国家,先毁灭他的历史;要建立一个国家,先建立他的历史 "" 当历史老师都是塑胶吗?" 也有人笑说 " 他们知道啦,手游一天到晚在抽 "" 课本也没有赵云跟吕布呀。我们认识三国历史并不是从课本而是从电玩开始 "。
来源:综合华夏经纬网、台湾中时新闻网等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台海网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