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8|回复: 0

他们,今天代表上海基层社区工作者受表彰!抗疫,他们为城市筑起铜墙铁壁

[复制链接]

259

主题

259

帖子

76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0
发表于 2020-9-9 04: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如果一件事注定要有人去做,那我又何必退缩。" 在王少伟年初记下的 39 篇日记里,这样的表述,出现过两次。
身为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从今年 1 月 27 日接过第一单集中隔离人员转运任务,王少伟和中队的 " 战友们 ",踏上了一段充满未知的旅程。连续 156 天里,他们穿梭在 1 个道口、87 家医院隔离点和 726 个小区之间,共转运密接人员 600 余名,入沪人员 8025 人。
恐惧、焦虑、疲惫,也曾爬上过他们的面颊。可每一次执行任务,从戴起护目镜、发动转运大巴,到停稳车辆、送走最后一位乘客,没有抱怨,没有彷徨。他们,和所有奋战在入城口、入境口、家门口、隔离点一线的广大基层社区干部一样,给平凡的生命披上了坚毅的护甲,勇敢地冲向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再度回望这段并不久远的往事,一个个动人的细节仍在眼前:日行两万步 " 扫楼 " 排查人口信息,连续一个月值班不回家,2 小时内 200 人报名支援一线,为防疫工作把 9 岁女儿 " 寄存 " 在救助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上海基层社区干部用经得起考验的大爱情怀、文明素养、精神风貌,守住了城市安全的底线,也筑起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今天,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上海有一批基层社区干部与集体受到表彰,让我们回望他们所经历的艰难时刻,所创造的不凡业绩——
用专业素养,应对特殊治理情景
特别的 2020 年里,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虹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华磊度过了她特殊的 30 岁。瑞虹第一居民区 1700 多户居民里,海归和外国人占有相当比例。疫情一来,这里成了社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阵地。
来不及反应,年轻的社区干部华磊被卷进一场长达数月的严酷风暴。" 人口信息摸排、口罩登记、封闭式管理、人员隔离、接境外回沪居民…… " 并不是每个环节都进展顺利。疫情初期,一部分外国住户对 " 隔离 " 颇有看法,华磊急中生智,招募小区精通外语的外国志愿者和社区干部一起上门讲解规定和措施,事半功倍。
境外返沪人员猛增的那段日子,小区却井然有序:华磊将每一幢居民楼分给不同的党小组长,分头进行小区名册的核准;又安排 40 位党员志愿者精准看护、服务隔离家庭,点对点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测量、送餐上门、垃圾分类……
这是上海 " 小巷总理 " 们独到的智慧。没有人比他们更了解自己脚下的这座社区。面对应急大考,日常积累的专业素养、脚下功夫,就成了手中最有力武器。
闵行区莘庄镇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社区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军萍," 掌管 " 着全市最大开放式社区,上海康城。社区里居民超过 4 万,但社区干部只有 17 名。仅用 1 天时间,张军萍又发动了近 20 名下沉执法力量、330 名物业服务人员和 500 多名社区志愿者集结到一线;后又当机立断购置了 12 辆短驳车,组建了 50 名社区志愿者队伍,一举解决了小区封闭式管理后每天 3 万余件外卖和快递的处置问题。
2 月 17 日复工第一天,小区再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局面。因门岗要对进入车辆逐一进行核查,流速放慢,小区通行车辆一度堵到 2 公里外的嘉闵高架上。当天夜里,张军萍就与物业、业委会商议,在区镇两级支持下形成疫情期间的车辆通行方案:增加 2 条潮汐车道,增派 11 名门岗排查员,延长排查路线。难题迎刃而解。


闵行区莘庄镇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社区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军萍(右一)
在嘉定区马陆镇北管村党总支书记沈彪看来,遇事不怕烦、不怕杂、不怕累,恰恰是一个社区干部 " 专业化 " 的体现。在外来人口超 8000 人的北管村,面对疫情,沈彪迅速带领班子成员建立起 24 小时人员把守、230 余个高清探头监控、专职联勤队伍巡查的 5 分钟应急响应圈,高效解决村里的大小事,得以让每个村民安然度过难关。


嘉定沈彪沈彪(左一)与村委会干部一起检查外来人员登记情况。摄影:王欣然
用人文关怀,守护城市每个角落
宝兴里,与灯火璀璨的外滩仅一步之隔,却是一个上演着 "72 家房客 " 故事的百年里弄。1136 户人家手拎马桶过了大半辈子,终于在去年迎来旧改征收。然而,正当居民准备收拾东西搬家时,疫情发生了。
" 当时,不少居民已在外面租好了过渡房,急着想搬新家。"黄浦区外滩街道宝兴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丽华赶紧联系旧改征收所,第一时间制定居民分散搬家的应急方案;居委干部们则分头敲开居民家的门,挨家挨户安抚情绪,深入宣传防疫知识。
渐渐地,不少居民如期完成搬迁,弄堂里的托老所也随着最后一户老人的搬走,终于 " 谢幕 "。原来,旧改推进中,托老所的为老服务一直持续着,即便因疫情中断,也始终陪伴居民到离别的最后一刻。


宝兴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丽华指着楼栋门口的水表接头说,一个水表接头就代表一户人家。摄影:唐烨
多元的社会结构,是特大城市上海的典型特征。同时面对高楼大厦、旧式里弄,老居民、新住户,不光需要基层干部有创新治理的能力,更要有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的人文情怀。
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图们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芳,人送绰号 " 送菜书记 "。疫情爆发初期,全市社区对隔离户的起居保障尚没有形成任何指导经验,李芳就带领居委会干部与隔离户定点联系,提供送菜、送快递等帮助,建立起全套流程。
" 实话实说,第一户人家刚到社区隔离,我们也没思路。" 几个社区干部商量后,决定先买来蔬菜和饺子皮送去," 至少让那一家四口吃一顿团圆饭。" 此后,李芳每隔两天就会把菜送上门,再把居民放在门口的干湿垃圾带走。彼此不见面,约定好按一下门铃作为暗号。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李芳还组织小区内所有隔离户建了一个微信群,群名叫 " 隔离不隔情 "。


疫情期间,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图们路居民区李芳挨家挨户给隔离居民送菜。
" 群众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归宿。" 青浦区赵巷镇中步村党总支书记邵红光说。而在以 " 情 " 为纽带的社区里,群众有时也会成为基层干部的帮手。面对防疫工作人力不足的急迫情形,邵红光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老百姓。他全面动员全村 500 多户村民参与防疫,把房东责任制纳入村民公约,让大家共同遵守;村民也主动报名投身道口的值守岗位……


青浦区赵巷镇中步村党总支书记邵红光
用团结奋斗,打一场全民的胜仗
漫长的抗疫,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持久而不可估量的影响。今年 3 月,随着国际疫情形势发生变化,浦东国际机场成为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浦东新区临时抽调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员工,组建起机场转运工作志愿者队伍,并同时成立了浦东派驻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组临时党支部。
就是这样一支近 380 名党员志愿者的队伍,成立的 4 个月内,累计接送转运 1.3 万多名入境人员,占全市 16 个区转运总量的五分之一。他们中,有的党员连续 56 个日夜坚守岗位;有的党员夫妻同事奋战在转运一线;有的党员上午刚领好结婚证,中午就义无反顾投入工作……在身边党员的感召下,七成的群众志愿者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
" 一个支部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王少伟把这句话写进 1 月 29 日的日记里,这是他心底的声音。承担转运工作期间,年轻队员总要求多干一些:" 我年轻,撑得住,让其他队员不要递补进来了,减少风险。"53 岁老队员几次敲开王少伟办公室的门:" 现在集中观察点又增加了一个,任务越来越重,还有队员受伤了,你再不派我上场,就是看不起我老同志!"。


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王少伟刚刚完成一单转运任务。
团队的力量,唤醒每个人心底的 " 超人 "。就在长宁区虹桥街道,一场各部门、各岗位条块联动、配合紧密的阻击战,为辖区内所有本土及涉外居民筑起了防疫的铜墙铁壁。
虹桥街道古北地区是上海首个涉外居住区和境外人员密度最高的社区,居住着近 50 个国家和地区、1.6 万境外人士,境外人士比例高达 51%。2 月下旬以来,这里面临着不断增长的境外返沪人员挑战。社区干部争分夺秒地 " 扫楼 "" 扫街 ",日行两万步成了常事;街道网格中心 24 小时轮班,肩负境外返沪人员每一项信息的核准和统计工作;街道市容协管队每天负责 495 户居家隔离家庭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光是 " 垃圾收运温馨提示 ",就要准备中英日韩四种语言……一个基层防疫闭环将所有可能的风险阻隔在了小区围墙之外。


工作中的虹桥街道社区干部
用无疆大爱,筑起坚固 " 人墙 "
汤惠琴办公室的角落里,立着两根木棍。这是她在社区抗疫的关键阶段,最离不开的 " 战友 "。作为崇明区城桥镇城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她是守护辖区内开放式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安全的 " 第一责任人 ",连续两个多月 24 小时待命,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居民需要的地方。" 只要看见汤书记,我们就放心多了。" 居民们如是说。
然而,一次搬运防疫物资时,汤惠琴的腰部严重扭伤。" 走不动也要撑下去。" 因临时买不到拐杖,汤惠琴就找来两根木棍代替,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忙碌日子里,她带着班子成员一家家企业跑上门,了解工厂环境卫生和人员健康状况。辖区里有一家大型批发菜市场,因经营户多、人员复杂,疫情防控容易出现漏洞。汤惠琴不顾身体的实际情况,连续多天在菜场蹲守着,只为弄清楚各家经营户真实的进货渠道。


崇明区城桥镇城西社区党总支书记汤惠琴
退伍军人鲁华安连续一天两夜镇守机场的故事,在奉贤当地广为传唱。3 月 5 日,身为奉贤区救助管理站站长的鲁华安临危受命,成为奉贤驻浦东国际机场 T1 航站楼机场小组组长。为了确保工作组能尽快投入角色,各环节能无缝衔接,长达 30 多个小时的准备工作,他未曾合过眼。此后的一个月里,鲁华安也没再进过家门。原本靠鲁华安一人拉扯的 9 岁女儿,便只能暂时托付给重病在身的岳父一家。
驻守任务看不到终点,一周后,老两口因身体原因不能再照管孩子。鲁华安咬咬牙,将女儿送去救助管理站。这是女儿人生中第一次离开家人独立生活。为了这位特殊的 " 救助对象 ",奉贤区民政局还专门成立了一个 " 临时妈妈 " 组,照顾她的起居。鲁华安则利用休息的档口,远程视频安慰女儿。


奉贤区救助管理站站长鲁华安在机场执行任务。
" 有些事是很难、很危险,但总得有人去做。爸爸是个战士,就是要上‘战场’。"这是鲁华安时常用来鼓励女儿的一句话。父爱如山,大爱如天。没有谁天生便是孤胆英雄,只是一个个平凡的人,甘愿为了换取更多人的幸福负重前行……
夏去秋来,这座城市日渐恢复到往日的平静,仿佛未曾发生什么。但那些充满着感动和热血的日子,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也不会忘记。
(作者:杜晨薇 王志彦 茅冠隽 唐烨 黄勇娣 周楠 舒抒 黄尖尖
栏目主编:徐敏 本文作者:上观区情 文字编辑:杜晨薇 题图来源:新华社(题图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现场)
内文图:除标注外,均被采访人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