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9|回复: 0

中央作出重要部署、相关主题活动密集启动,这件事为何如此重要?

[复制链接]

230

主题

230

帖子

7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3
发表于 2020-9-12 14: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9 月 9 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分别针对建设高效现代流通体系、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问题,作出重要部署。由商务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 2020 年全国 " 消费促进月 " 活动也从 9 月 9 日开始启动,将持续到 10 月 8 日结束,被寄予 " 进一步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 的厚望。9 月 8 日晚,上海金秋购物旅游季暨全国消费促进月上海启动仪式举行,之后上海还将陆续推出拥抱进博首发季、网络购物狂欢季、跨年迎新购物季几大主题活动。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也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今年消费因疫情受到较大冲击,成为经济恢复的薄弱环节。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人们逐渐恢复往日的正常生活,在这种情况下,推动消费市场全面繁荣,盘活国内大市场,加快形成大循环,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但各类消费促进的工作能否得到市场认可,能否取得积极成效,根本而言,还要看它们在多大程度上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理念、满足人民日常生活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尤其需要重视以下三个方面:
深入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理念
遵循人民至上的理念,针对人民日常生活需求,丰富和发展优质个人消费和社会服务,为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提供支撑,为国家稳就业、扩内需做出积极贡献。
一要研究新变局之下消费结构变化的新特点。贴近城市各类人群的生活需求,针对人民群众物质消费与精神文化消费、线下消费与线上消费、基本消费与品质消费、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发展新趋势,抓住设计创新、品质提升、服务优化、环境改善等促进民众消费的关键环节,为民众提供更便利、更友好、更经济、更有获得感的消费生活体验。
二要注重对城市各类人群消费供给的包容性。上海是国际大都市,本地居民和外地流动人口体量巨大,外国客人也有很多。不同人群的消费能力、消费偏好、消费需求、消费方式各有差异,上海的消费供给要注重兼顾不同人群的需求,而不是仅仅从纯粹商业和经济利益至上的角度来考量城市消费发展。要持续优化商业和服务业的业态布局,增强多元化、多层次、均等性、包容性,让不同人群在这个城市都能找到让自己舒适的消费内容和消费方式。
着力丰富改善商品和服务供给
一方面要配合民众日常生活中的消费更新,保障好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质量与供给;另一方面要针对已经分层、升级的民众生活消费需求,增强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供给,形成能够同时满足高中低档消费需求的商业生态系统。重点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第一,提高商品的创意设计水平。发挥上海创意设计产业发达的优势,推动创意设计与商品生产之间的融合,让现代创意设计为商品研发塑魂赋能,增强商品与服务的附加值和文化内涵。同时,商品与服务的创意设计灵感,要来源于对民众日常生活消费新变化、新需求的洞悉与把握。
第二,提高商品生产制造的品质。一方面,紧抓打响 " 上海制造 " 品牌的契机,在日常消费品生产制造、质量提升方面,着力于工艺优化、标准提升、技能培训、品牌创建等环节,摆脱国产商品工艺粗糙、品质不高的传统形象,重振 " 上海购物 " 的辉煌;另一方面,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进口的功能,进一步增加国际优质商品供给。
第三,增强 " 文商旅体 " 及信息服务等都市型消费的供给。在丰富物质商品消费的同时,注重促进文化、旅游、健康、体育、养老、家政、托育、信息等都市型消费的供给,同时尽快完善上述领域的行业标准体系,满足民众多元化消费、升级型消费的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感。
加快创新优化日常生活消费服务
加快创新优化日常生活消费服务,关键要抓好丰富场景、保障服务、增强信任、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等工作。
一要注重以丰富场景引领消费、刺激消费。在信息技术环境、物理实体环境和社交环境融合发展的背景下,需要秉持符合当下新的潮流生活方式的理念,通过 " 创意 + 科技 + 服务 " 的手段,结合城市更新,有效提升上海各类消费空间载体的品质。既要促进商区(圈)、街区、景区、社区等大尺度消费场景的改善优化,又要推动符合细分消费市场需求的小尺度消费及服务场景的打造,用更多个性化的场景营造引领消费、刺激消费,形成品牌大商业和亲民小商业相得益彰、热闹繁荣与悠然休闲相结合的消费环境。
二要加强服务保障,建立民众信任。借助打响 " 上海服务 " 品牌的契机,加强商品销售前、销售中、销售后全周期的服务保障,通过告知承诺、可追溯措施、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消费保险、消费维权等手段,打消消费者购物消费的疑虑和担心。
三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模式发展。延续好疫情期间在线消费蓬勃发展的势头,发挥上海互联网新生代企业集聚、信息服务业发达的优势,深化落实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大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型新消费模式的发展。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尤其应在 " 互联网 + 社会服务 " 领域发力,促进健身、旅游、文化、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托育、家政等影响民众幸福生活指数的服务消费的转型升级。应鼓励、支持基础条件较好的区域和企业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消费体验馆,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新平台、新技术、新媒体的普及应用。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 " 上观新闻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
栏目主编:王珍 本文作者:李萌 文字编辑:王珍 周丹旎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