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穿JK裙、撸猫、深夜直播……她们是职业游戏电竞的“花木兰”

[复制链接]

236

主题

236

帖子

7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2 15:41: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晚上 11 时许是许多人的就寝时间,但对于上海 KA 女子电竞俱乐部 Valorant 游戏分部的 5 位成员来说,只是完成了每日工作的一半——训练,下半场才刚开始,那就是直播。


女队队员们正在俱乐部进行对抗训练,这样的训练每周持续六天,分为白天和黑夜两场,每天时间超过 8 小时。


KA 女子电竞俱乐部 5 位成员,依次是芮芮(前排),张天阳(左一)青青(左二)saki(右二)Rita(右一)。
来自上海本土的 KA 女子电竞俱乐部是国内实力顶尖的女子电竞队,曾斩获 "SHERO 世界英雄联盟女子邀请赛 " 世界亚军。
最近俱乐部新成立了一支 5 人战队,专门针对新出的一款名为 Valorant 的游戏进行训练。


队员们在训练后一起吃午饭。公司聘请了专门的阿姨给姑娘们烧饭。


在 KA 女子电竞俱乐部内随处可以看见猫。
电子竞技的世界里,女性不仅在数量上显得弱势,还经常遭遇各种 " 刻板印象 " 的偏见,例如:" 女生打游戏就是‘菜’ ";一旦有女生表现突出,就会被怀疑是否请了 " 代打 " ……
所以每一个从事专业电竞的女生,心里多少都憋着股劲儿,想通过自己的实力告诉别人,女子电竞选手也不是好欺负的。
位于城郊某住宅区的一栋小楼,就是 5 个女孩子训练和生活的地方。白天是日常训练赛,有时是 5 人作为一支队伍与其他队伍对抗训练,有时也会在线上随机找玩家对打,可以队员进行单机练习。
晚上 11 点后的直播环节,她们要化好妆,和粉丝互动,依靠直播积累人气获得打赏,拓展生存空间,往往直播结束已是半夜。
青青,20岁,来自安徽


和很多学生时代爱上游戏的孩子一样,青青在读艺校时 " 看朋友打游戏特别酷 ",所以她也有了一段在黑网吧吃着泡面加火腿肠通宵熬夜打游戏的经历,并把生活费都花在了上面。青青说,自己读书成绩不好,在学校得不到认同感,但是在游戏中她觉得自己很棒,能把学习里丢失的自信心找回来。和很多在网吧打网游的学生不一样的是," 因为很厉害 ",2016 年青青 17 岁,朋友推荐她去河南加入一职业女子电竞队。青青觉得未必不是一条路,于是和父母商量后她决定去试试,父母不放心但又拗不过她,亲自开车把她从安徽送到了郑州," 他们亲自考察了训练基地和生活环境,觉得靠谱。" 父母的支持,让青青从此走上了职业的电竞之路。


躺在刷剧是青青一天中最为放松的时光,艺校学舞蹈的基本功还在的,单腿靠墙劈叉也是让自己放松的方式。


青青和 Rita 在宿舍里聊天。在往后的几年青青去过深圳到过武汉,成都最后来到上海,在这些电竞比较发达的城市加入不同的职业女队,20 岁的她已然是一位成熟的老电竞女选手了。她说,自己一直打的不温不火,不管今后还在不在这个电竞行业里做,她都不后悔她的对所热爱的事情的追求," 这是人生最宝贵的一段经历,都是财富 "。
高强度的训练、足不出户的生活、潜在的生存压力,电子竞技专业玩家要面对的,远远不是 " 天天玩游戏 " 那样简单的快乐。不过 5 个女孩子还是乐在其中。
20 岁的青青先后到过深圳、武汉、成都,参加过不同的职业女队,成绩却一直不温不火。她说,不管在这个行业里还能待多久,追求热爱的事情,不会后悔。她都不后悔她的对所热爱的事情的追求。
Rita 是国内最早一批就读于电子竞技专业的大学生,从大二起休学加入职业女队。她的梦想是拿一场女子电竞大赛的冠军。
Rita ,21岁,来自黑龙江


Rita 在一场比赛中,耐心蹲守猎物的出现。她说,每当这个时候,都能感觉到自己心跳加速。Rita 说 " 自己应该是国内大学最早一批电子竞技专业的大学生 ",Rita 在黑龙江老家读的是专业全称为 " 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 "。班级有 23 名学生,只有两名女生,Rita 是其中之一,小学开始打游戏一路打过来,很多人都羡慕 Rita 上了大学还能学一个跟 " 打游戏 " 相关的专业。但是大二那年,Rita 开始休学,加入了天津一家职业女队。


Rita 照着镜子抹口红,准备一场直播," 虽然天生丽质,但直播要面对全国网友和粉丝,还是抹一抹以示尊重。"" 加入职业队之后,你会发现打游戏和电竞比赛完全是两回事 "。Rita 说,打游戏很放松开心就好,电竞比赛只会让人更紧张,比赛只有输赢胜负,职业的电竞比赛训练也异常残酷," 握鼠标的手指,常常练到伸不直,腰酸背疼,大脑高度紧张 "。团队配合也很重要。所以,撸猫成为了队员们释放压力的方式。


Rita 在玩手游。Rita 疫情之后来到上海,这是她职业之路的第二年,她觉得上海是电竞赛事举办最多的城市,女队的空间也比其他城市大,她的梦想是要拿一场女子电竞大赛的冠军。现在,在 Rita 读的大学里有一块荣誉墙,上面有她的介绍,这在 Rita 看来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她相信中国的女子电竞会越来越被大众认可,赛事会越来越多。她自己也有一个冠军梦。
张天阳,24岁,来自哈尔滨


张天阳,剪了一头短发,穿着打扮也和男孩无异。" 她是队里抢法最准的,很多男队都来挖过她。" 室友 saki 说。张天阳在加入女队之前的确在男队里打过一段时间,她说在男队我也不输给他们,我性格像男孩子,也很争强好胜,相比起男孩她更细腻,更有耐心,所以枪法特别准,比赛中让很多男性都闻风丧胆。为此也有男队愿意出高的转会费来挖她过去。


saki 在卧室中给室友张天阳揉肩按摩,竞技选手因为长时间坐在电脑旁训练,肩膀和腰酸痛是家常便饭,队员之间会相互按摩。


张天阳和 saki 和既是室友也是同桌,在训练中她们两个也经常分组搭档。张天阳说,女子在电竞比赛上确实比较吃亏,男生对女生打电竞也存有偏见,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她都会邀请对方打上两把," 让他尝尝厉害 "。但是说到女子电竞,张天阳却没有那么自信。" 女队的比赛很少,上升的空间有限,打两年就当是完成自己的梦想吧,最终还是会回老家去做点生意 "。
Saki,24岁,来自成都


Saki 是成都姑娘,24 岁,从小喜欢玩游戏,大学参加了学校的电竞社团,高校之间经常举行联赛,saki 初尝了电竞比赛的乐趣。


" 在对抗中我喜欢观察和思考对手的行为和习惯,从他们的习惯中寻找到破绽,给对手致命的打击 "saki 说任何强大的对手都会有破绽的,就看你能不能找得到。2017 年 saki 正式成为一名职业电竞选手。被队友称为 " 最强大脑 "。三年的职业电竞经历,让她获得了一个上海赛区的第二名,还拿下了全球总决赛的第 16 名,这个成绩在女队中实属不易。


saki 在训练赛间隙撸猫放松。


Saki 在直播间进行一场电竞对抗的直播。" 爸爸喜欢看直播,他对我做职业电竞也很支持。" 三年的职业电竞经历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是个人的黄金期已经过去了。Saki 想回到成都开一家奶茶店,要是还能兼职做电竞直播也是一条不错的路。Saki 说,对于女性来说,电竞直播是未来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女性队员会转型做电竞解说。
芮芮,20岁,来自武汉


芮芮是女队中粉丝最多的队员,她几乎每天都要在电竞解说中露脸,在直播中她总是穿着一身 JK 裙。" 粉丝喜欢看我穿裙子啊 ",为此芮芮买了 200 多条裙子,挂满了衣柜,每天穿一条不重样的,她几乎把自己收入的一半都拿出来抢购各种限量版的 JK 裙。


芮芮在整理衣架,衣架的底部都是她买的 JK 裙,她说她一半的收入都用来买裙子了,很多是限量版还需要抢购。尽管很少有时间能穿着裙子出门," 但线上的粉丝们都喜欢啊 "。


在大学读钢琴专业,大一就办了三年休学,全身心投入到女子职业电竞比赛中,那时芮芮才 17 岁。对于休学的决定,妈妈是特别支持的,她认为应该尊重芮芮的兴趣和选择。2019 年 9 月芮芮正式来到上海加入 KA 女子电竞俱乐部。因为疫情困在家中 2 个多月,4 月底芮芮重新回到上海,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电竞解说上。" 现在国家对电竞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在我们国家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很有信心,中国的女子电竞也会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


一名女电竞队员在玩手游,KA 女子电竞俱乐部还有多个其他项目的女电竞团队。


姑娘们养的猫生了小猫仔,是整个团队最减压的萌物。


集训中心随处可见布娃娃,这也是为了给姑娘们营造轻松的训练氛围。


俱乐部安排了阿姨在照顾姑娘们的生活,给她们做饭,并负责房间的收拾和整理。


在日前刚发布的《2020 年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据:今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将从 2016 年的 1.3 亿增长到 4 亿,其中女性比例从 2019 年的 30% 增长到 34%。
目前,致力于打造 " 全球电竞之都 " 的上海已集聚全国 80% 以上的电竞企业、俱乐部、战队和直播平台。
但另一方面,女子电竞队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国内的女子电竞队只有 20 支左右,得到的奖金和赞助也比男队少很多。今年受疫情影响,可参加的比赛数量也有所减少。


栏目主编:张春海 本文作者:赖鑫琳 沈阳 文字编辑:张驰 图片编辑:张驰 编辑邮箱:8903168@qq.com
上观新闻 赖鑫琳 摄影报道视频采制 沈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