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9|回复: 0

全国不少地方复制了新天地,但为何没有一个地方能超过上海?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88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7
发表于 2020-9-15 10: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如果说过去这 40 年有一条主线的话,我个人认为,开放、改革、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一条主线。"9 月 11 日,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举行的 " 四史讲堂 " 上,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王思政围绕 " 上海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探索追求 " 作了专题报告。


王思政认为,上海在改革开放中做了很多创新探索,始终坚持胸怀大局、战略谋划、服务全国。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勇担重任,敢于做 " 吃螃蟹的第一人 "。比如,制度创新。" 我们在工业经济时代都跟有形的东西打交道,到最近十年都跟无形的东西打交道,特别是在制度创新方面,上海做了很多敢为人先的事情。" 无论是 " 营改增 ",还是司法改革试点,上海都走在全国前列,为相关改革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事实上,开放早已镌刻在上海的城市基因中。" 大家打开今天中国出版的世界地图,会发现中国永远在中央,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这件事情的始作俑者是谁,这个人就是利玛窦。" 王思政认为,徐光启和利玛窦是当时上海中西文化交流的典范。回顾上海改革开放 40 多年的历程,坚持对外开放,抓住机遇,始终是重要的一条经验。浦东开发开放是这方面的典范。
王思政指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每一个阶段,制度的设计配套都是不一样的。工业经济时代,竞争靠什么取胜?主要靠做差异化,靠产品细分、市场细分来取胜。当前,我们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竞争靠什么取胜?靠融合来取胜。因此,科技的系统集成和场景化应用变得越来越重要。这就需要打造科技策源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融合不仅体现在技术上,也体现在文化上。现在,上海提出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王思政认为,应该使四大品牌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标志。
在打造上海文化品牌方面,王思政举了个例子。"新天地是中外游客到上海后必去的地方,全国不少地方复制了新天地,但没有一个地方能超过上海。为什么?因为外国人到了新天地发现这个地方很中国,中国人到了新天地发现这个地方很外国,年轻人到了新天地觉得这个地方很时尚,老年人到了新天地觉得这个地方很安静,这就是海派多元文化的一个浓缩的代表。" 因此,在打造上海文化品牌时,要充分融合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各自的优势,形成多元文化复合体。
" 四史讲堂 " 由上海市社联和市地方志办公室、东方网共同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和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精神,以史为纲、史论结合,努力打造 " 四史 " 学习教育学术活动新品牌。
转载请注明来源 " 上观新闻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
栏目主编:王珍 本文作者:王珍 文字编辑:王珍 题图来源:上观摄影 图片编辑:项建英
内文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