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疫后武汉,有的不只是水上狂欢

[复制链接]

290

主题

290

帖子

8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5 14:58: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 /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熊世豪】
历经 76 天的封城,武汉再度 " 躁起来了 "。日前,西方四大通讯社之一的法新社(AFP)用 " 武汉风潮(Wuhan Wave)" 报道了 " 回归正常生活的武汉人。" 英国《卫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西方主流媒体接连转载。
穹顶之下,人们的生活与故事仍在继续。相较于灾难发生时的天崩地裂、全民关注,灾后的影响和变化同样值得重视。
于是,我开始了解三类人,他们是绝大多数的普罗大众,是曾经的新冠肺炎患者,是坚守抗疫一线的勇士。他们的故事,或许能够让我们进一步了解疫后武汉的真实样貌。
一、回归正常生活的普通武汉人
8 月 7 日下午 3 时 30 分开始直至今年年底,武汉市 23 家 A 级景区面向武汉市民和全国游客免费开放。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前成功抢票,填写完整预约信息,就可以真正实现免费游。
这是刘林在武汉解封以后,第一次带儿子到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去玩。戴好口罩,装好消毒湿巾,和所有普通武汉人一样,这些早已成为新生活的一种习惯,刘林也感慨生活终于能回归正常了。在进入景区前,她出示了健康码、身份证,测量了体温,正式开启了这一趟有些特别而又来之不易的游乐之旅。相比于自己,儿子显得更为兴奋,毕竟过去这段时间是紧张沉闷而又枯燥乏味的。


游客众多的水上世界,作者供图。
像刘林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景区有很大一部分游客都是家长和孩子。人们抛开疫情期间的焦虑,沉浸在游玩的欢乐之中,新的生活正向他们迎面扑来。
所以,我们看到玛雅水上公园中欢庆人群的照片,大家在橡胶船上嘻戏,在 HOHA 水上电子音乐节中欢呼;电影院重新开放,公园、图书馆、博物馆也被允许按照一半的容量进行开放;吃早点的小店里飘散着热干面的香味,吃烧烤串串的小巷子重新人满为患。


游客众多的水上世界,作者供图。
新的生活开始了。可是疗伤需要过程,也需要时间。
刘林告诉我说:" 虽然觉得表面上恢复原样了,但心理状态肯定是不一样的。相比于那些新冠肺炎患者而言,我很庆幸全家人都是没有被病毒选中的‘幸运儿’。我们对人生有了新的看法,生活也仿佛在告诉自己要更加懂得珍惜。不会再像以前那么随意,不需要触碰的东西一般都不会触碰,吃饭之前一定会洗手,进家门之后最好是重新换身衣服。精神强迫、行为洁癖,我们的生活习惯被重塑,思维方式也随之发生变化,有的目标依然可以追求,但大都变得无所谓了,因为知道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二、被治愈后的新冠肺炎患者
总确诊数 50344 人,治愈 46475 人,死亡 3869 人,这是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数据。
对于治愈后的新冠肺炎患者而言,他们不是仅仅通过数字、案例、新闻,以旁观者的身份来经历这场疫情,而是直面生死,与病毒交手。那些深入骨髓的印痕,不可能在短期内就被抚平。
2020 年是王川自带标签的一年,走到哪里都害怕被区别对待,虽然到现在也不知道是通过谁、以什么方式被传染新冠肺炎的。
隔离期满后,王川的健康码由红变黄。因为不是绿色,所以她又居家隔离了两周。从医院回家隔离时,有一些邻居曾堵在小区门口,多次跟物业沟通,拒绝王川回家。因为怕她担心,这些都是家人后来才告诉她的。
王川到医院做了 2 次核酸检测后,终于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出于担心,公司给她安排了一个单独的办公间,不过好在周围的同事对她都很关心,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歧视。只是有一次和同事一起出去调研,当对方单位知道她是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后,立马就草草结束了会议。临走,王川落了一支笔在会场上,返回会议室去取,才发现对方正拿着消毒酒精在喷洒她刚刚坐过的座位,她顿时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难过。
她变得敏感,自己是个 " 带毒人 " 的想法扎到心里。


1 月 24 日,医护人员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病房内工作。图片来源:新华社。
王川也告诉我说,自己以前是一个挺爱和朋友聚会约饭的人,但现在不会再主动找朋友约饭了。一方面是主动邀请后,担心朋友为难,彼此都会很尴尬;一方面是自己的心性也发生了改变,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也尽量不给被人添麻烦。
她用纸巾擦了下眼泪,继续说到:" 我们的友谊可能未曾发生改变,只是我变了 ……"
我安慰王川,告诉她有些人的正当防范可以理解,没有恶意,但不要因为别人的眼光而影响自己的生活,也不要总是给自己标签化。被治愈就是最大的福气,把患病、治愈的这段经历压在心里,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洒脱过好接下来的生活。
迟子建的小说——《世界上所有的夜晚》里,因瓦斯爆炸而伤残的周二,面部被严重烧伤,落了一脸的疤瘌。虽然他灾后有所愤懑,但最终还是用赔偿金开了一家小旅店兼豆腐店,每天勤劳地磨豆腐卖豆腐,在集市中与人快乐地相处,重新开启生活。这世间的幸福大都相同,但不幸却是各有各的不同。对于像王川一样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而言,真正回归这个社会,不再被标签化,跨越心理障碍重新乐观地生活,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
三、那些坚持抗疫一线的勇士
奋战,是疫情期间所有抗疫一线人员的常态。疫情结束后,这类人从一线撤离,身上的担子一下子就落了下来。
李渊医生最早投入到发热门诊战斗,1 月上旬他便参与 " 不明原因肺炎 " 的会诊,开展第一批查房和一线值班工作,累计接诊会诊确诊 / 疑似患者近千余例。此后,他转战到抗疫重症医院,进行发热病房诊疗工作,参与 150 余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并持续工作至 5 月初。
和李渊医生一样,疫情期间,多数医护人员需要忍受照顾患者、缺乏个人防护设备,以及迅速变化的医院规程所带来的焦虑情绪。他们还放弃了伴侣和孩子们的陪伴。这与疫情中,我们大多数人所面对的孤独感完全不同。
我问他,从一线撤离的感觉如何。他说:" 如释重负,终于可以过一天不一样的生活了,在家睡个懒觉,也可以抽时间陪陪家人。"
李渊还告诉我说:" 其实,有时候护士可能更辛苦。一个医生可能治疗很多病人,但接触病人的时间不多。大部分亲密的接触,都是护士在做。护士需要给病人输液、采血,这些环节感染性极大,稍有不慎就会接触到病毒。在打针等一些专业环节上,对护士的要求也很高。疫情期间,护士进入隔离病房的时候,穿着防护服,戴着两层手套、护目镜和隔面屏,这些东西加在身上,增加了操作的难度。"
我也问李渊:" 你们可不可以选择拒绝?"
他说:" 如果因为害怕而拒绝了,我觉得是职业生涯上的污点,毕竟职责所在,谁都不愿意做缩头乌龟。而疫情过后,除了对生命有了更多的敬畏以外,也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更加富有使命感,工作更有成就感。如果这次疫情能让紧张的医患关系有所缓解,能让大家记住医生护士的不容易,就真是一件幸事了。"
同医生护士一样,坚守一线的还有那些社区防疫工作者。
杜晓雯连续 81 天没回家、115 天没休息,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中。每天两点一线,搬东西、上门统计、对接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她全都参与过。睁眼就是防疫工作,回宿舍洗澡以后就睡 ……
当卡点撤销,思想紧张、身体疲惫的她,一下子放松了好多。杜晓雯重新回到办公室,再次开启周末双休的日子,她说竟然有些不习惯了。


2 月 7 日,武汉中华路街道西城壕社区工作人员上街进行防疫宣讲。图片来源: 新华社。
在坚守抗疫的这段日子里,杜晓雯看遍了人世间的冷暖。有找不到医院床位失声痛哭的、有上门统计不愿意开门的、有居家隔离成天吵架的、有不停咨询解封时间担心失业破产的 …… 那些焦虑、苦闷、绝望让她感同身受,也让她明白在这个自身难保的时期里,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一份还不错的工作,拿一份稳定的工资,是该心满意足了。
杜晓雯说:" 以前,我总是向上看,但现在我学会了向下看,因为向下看,才会见微知著,才会发现那些一直在基层的人才是最质朴又勇敢的人。那些清洁阿姨、垃圾运输工、守门的师傅都是值得尊重的。"
这些人物与故事,让我突然想到阿尔贝 • 加缪《鼠疫》中的文字:" 这一切与英雄主义无关,而是诚挚的问题。这种理念也许会惹人发笑,但是同鼠疫做斗争,唯一的方式就是诚挚 "," 我不知道诚挚通常指什么。但是就我的情况而言,我知道诚挚就是做好本职工作 "。
(本文受访人均为化名。)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