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今小到一支口红大到一座地标都离不开这个产业,浦东这次真的要为上海发力 ...

[复制链接]

279

主题

279

帖子

8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7 23:26: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当下,小到一支口红大到一座地标,都离不开设计的力量。今天,浦东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上海两大设计大赛—— " 美好生活 " 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大赛和 " 上海星锐工艺美术大师 " 评选将落户浦东,同时构建工艺美术大师与空间设计大师沟通和交融的平台,提升上海整体设计产业水平,为创意设计产业在浦东的升级发展提供更专业的支撑。未来,浦东将以先行先试的优势、改革开放的精神助力上海打造全球 " 设计之都 "。
设计产业门类齐全
最近,在曾荣获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奖的陆家嘴融书房,每周都有一场以设计为主题的分享和对话。业内大咖和普通市民济济一堂,在充满设计感的公共文化空间里讨论设计如何赋能产业转型和城市发展。


交流中,不少设计师都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创意设计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上海在打造 " 世界会客厅 " 的过程中,迫切需要设计赋能,给上海的城市空间、产业跃升带来神奇的变化,通过创意与设计服务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创中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服务。
在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看来,助力全球 " 设计之都 " 建设,浦东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平台,无论是在建筑设计、工业设计、时尚设计领域,都有很好的成绩。" 以建筑设计为例,百年建筑看外滩,30 年建筑看浦东,浦东有金茂大厦、上海中心大厦、梅奔等一大批地标性建筑,这些建筑集聚了一批全世界最优秀的设计师人才,建立了强大的设计师人才库,并为基层赋能。"


来自市经信委的信息显示,2019 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 4970.97 亿元,为上海建设 " 五个中心 "、打响 " 四大品牌 " 提供了有力支撑。而浦东的文化创意产业营收也逐年增长,2019 年浦东文化创意产业营收 3867 亿,其中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时尚设计营收 1179 亿元,占近三分之一的体量。
目前,浦东创意设计产业门类齐全,培育了一批知名的设计企业,如上汽泛亚设计中心、中国商飞设计中心,是全市工业设计中举足轻重的企业;以金伯利钻石为引领的一批贵重金属珠宝饰品企业时常引领沪上工艺美术消费的新潮。宽创国际、宝库匠心、外高桥艺术品交易中心、天华设计一批企业等在展馆设计、消费设计、建筑设计等细分领域也独树一帜,各有所长。此外,还有一批知名的创意设计活动,如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展、上海国际设计周等活动均在浦东举办。
通过大赛发现大师
建设全球 " 设计之都 " 离不开设计人才,通过大赛发现大师,留住大师,是上海的选择。
作为创意设计产业为文化生活和城市空间赋能的重要活动," 上海星锐工艺美术大师 " 评选活动意在强化上海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和集聚一批尊崇工匠精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艺美术人才,推动上海工艺美术产业蓬勃发展。


市文创办副主任刘波英介绍,顶尖设计人才是上海设计产业常青的不竭源泉。上海一直高度重视顶尖设计人才的培育,聚焦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数字设计、服务设计、时尚设计、创意管理等人才培养,计划在未来 5 年内,集聚百人以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尖设计大师,培养千人以上的一流设计师,造就万人以上的设计师骨干队伍,储备十万能级的青年设计人才,形成上海设计梯度人才体系。
工艺美术是上海时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 " 上海星锐工艺美术大师 " 评选工作将以专业化、行业化、市场化为手段,创新方式模式,采用举荐制和注册制,打破 " 唯资历论、唯帽子论 " 的传统评价方式,以作品为王、技能为先、创意为本、设计为核,招揽工艺美术天下英才。活动评选结束后,浦东新区还将为获选者配套一系列落地支持服务,圆工艺美术精英大师一个完整的产业梦。
" 创作是工艺美术大师的生命,作品是工艺美术大师的灵魂。" 刘波英说,上海欢迎工艺美术品设计师、制作者,或拥有创新创作一技之长的传承人、手工艺人以及在工艺美术相关领域有独特才能者参与此次评选。
对标 " 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 "
设计像一只无形的 " 魔术棒 ",不仅能为出色的产品增添更多魅力,也能让日常生活变得更加温暖。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劲松表示,当人们不再满足于简单的生活需求,各种新技术、新业态与新文化体验,将通过设计赋予生活 " 美 " 的新貌。好的创意设计产品已成为产业发展的翅膀、城市更新的助力、人民美好生活的 " 刚需 "。在这个过程中,浦东将依托产业积淀和空间优势,为上海打造世界一流的 " 设计之都 " 做出自己的贡献。


从 2018 年开始,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牵头主办了 " 美好生活 " 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大赛,朵云书院、融书房、望江驿、" 缶 +"" 闻山集 " 等一批公共文化空间和体验空间 通过赛事脱颖而出,不仅丰富了市民生活,也从设计理念、反响关注等方面提升了浦东设计的品味和层次。
比如建于 2006 年的潍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原先功能就是单一的 " 阅览室 + 多功能室 + 乒乓房 ",开放的服务时间也仅在工作日,因此吸引的人群大多是 50 岁以上的中老年,单日最高服务人数也只有一两百人。2018 年,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进行了 " 空间更新 + 功能迭代 + 运营创新 " 三合一的综合型创新,由参加设计大赛的优秀设计师操刀进行空间改造,专业的空间运营方根据居民需求调研,整合重新推出了服务菜单。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场馆年服务人次超 15 万,单日最高接待人数近 2000 余人次。仅 2019 年,基层文体活动开展数量就从原先的每年 270 余场提升到 600 余场,活动数量实现了翻倍。




今年,已经举办到第三届的美好空间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大赛将对标 " 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 ",对赛事内涵进行全新升级,发掘设计 " 讲故事 "、设计提品味的重要作用。唐劲松说,本次大赛将不止于发掘美好空间,更通过比赛构建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空间营造平台。通过大赛,发现一批 " 美 " 的空间的同时,将引导空间向满足居民多样文化需求、无条件开放,体现人文属性的方向发展。
同时,本次大赛将构建与苏浙皖三省文旅局、文化馆的联动,充分调动长三角区域设计师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截止目前,大赛已征集上海市案例 391 个、江苏省案例 104 个、浙江省案例 41 个、安徽省案例 50 个。下一步,浦东将聚焦提升创意设计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和行业整体创新能力,围绕 "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 的理念,让创意设计产业为文化生活和城市空间再赋能。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王志彦 文字编辑:王志彦
图片摄影:黄日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