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2|回复: 0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成果③新兴文化产业点亮创意与创造力

[复制链接]

230

主题

230

帖子

7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3
发表于 2020-9-18 16:4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9 月 15 日,浦东足球场阶段性交付,这座能容纳 3.3 万余名观众的专业场地落成颇具意义—— 10 月,这个巨大的 " 白瓷碗 " 首秀就将迎来 2020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冠亚军决赛。世界顶级的电竞头部赛事接二连三 " 落沪 ",是近年来上海发力打造 " 全球电竞之都 " 的缩影。


" 我国网络游戏业持续发展,上海持续‘三分天下有其一’。" 资深出版人祝君波见证了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由创始、宣布永久落户上海直至今日的成熟。每年,这一全球顶级的数字娱乐展会,意味着最热门的动漫游戏产品及最前沿的技术。" 台前的热闹,背后有政府的全力支持。" 他总结道,上海政府服务 " 到位不越位 "。
打响 " 上海文化 " 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大到文创产业宏观政策指导,小至电竞场馆标准的建立,政府主体甘当 " 店小二 ",为以游戏、动漫、文创等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产业保驾护航。" 中国电竞看上海 " 的呼声名副其实,文创园区蓬勃兴起,这座城市的创意与创造力被一一点亮。
专注内容,市场走向成熟


8 月 2 日,秦婉与许多玩家一起走进了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尽管因疫情规模有所缩减,2020ChinaJoy 仍涵盖了 10 个展馆,总面积达 12.5 万平方米。秦婉最关注云游戏领域," 这是 5G 技术带来的新可能性,会打破手机内存的限制,拓展游戏的想象空间 "。
新技术、新游戏、新的产业可能,正在上海孕育。2017 年上海发布 " 文创 50 条 ",率先提出深化动漫游戏公共服务及加快全球电竞之都建设的目标。今年初,《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 "20 条 ")及详细解读的出台,精准扶持文化企业。" ‘ 20 条’中明确提到培育壮大电子竞技、数字动漫、在线旅游、智慧传媒、数字文博等新业态,让我们受到鼓舞。" 上海米哈游总裁刘伟说,疫情发生以来,版号审批发放常态化为游戏行业复工复产打下了明确政策基础,成为支撑行业信心的重要基石。
2011 年,包括刘伟在内的 3 位上海交大计算机系学生在宿舍里开始创业,启动资金是上海科技创业中心提供给大学生创业者的 10 万元无息贷款。时至今日,米哈游员工超过 1500 人,去年营收已超 20 亿元。今年 9 月下旬,米哈游第四代旗舰产品《原神》就将以超过 10 个语种的规模开启多平台全球同步公测,令业界瞩目。
上海同样不缺小而美的游戏企业。在普陀区常德路金昌商务中心,椰岛游戏 10 余人的创作团队历经 2 年多开发推出的《江南百景图》一跃成为时下最火的游戏之一,上线两个多月,日活高达百万,总下载量近 900 万次。" 椰岛成立 10 余年,一直在上海。上海游戏公司的特点是专注于内容,市场在走向成熟,能包容多样性的企业与游戏产品。" 椰岛游戏 CEO 兼联合创始人鲍嵬伟感慨。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兼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认为,在游戏产业,上海的集中度和规模在国内首屈一指。去年上海自主研发网络游戏销售收入达 697.6 亿元,增长率达 17.6%,增量超过 100 亿元。其中,上海自研游戏收入占全国近四成。
依托游戏而诞生的新兴电竞产业,更在上海得到了长足发展。去年,上海出台了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 20 条意见,加快产业布局,力争 3 至 5 年内全面建成 " 全球电竞之都 "。如今,上海已集聚全国 80% 以上的电竞企业、俱乐部、战队和直播平台,超过 40% 的全国电竞赛事在上海举办。


今年 8 月,又一产业助推器 " 落沪 "。被视作游戏文化产业界 " 瞭望塔 " 的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落地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 基于数据支撑的预判,将给游戏企业提供方向性的指导,助力游戏产业链闭环的完善。" 手游分享社区 TapTap 母公司心动网络副总裁邵珅说。
全面服务,体现城市温度
轨道交通 3 号线大柏树站出口处,一条长达几百米的集装箱创客走廊分外醒目,这里原是中国第一条营运铁路淞沪铁路江湾站旧址,经改造后以文创园区回归公众视线。置身创客走廊,头顶上是时不时呼啸驶过的轨交列车,身旁则是停驻在 " 铁道 " 上的绿皮火车。车厢中别有洞天,咖啡馆、书吧颇受年轻人青睐。" 上海打造全球科创中心,应该有一大批创新城区作为支撑和落脚点。"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夏雨说。


大大小小散落在这座城市的文创园区共百余家,为近 2 万家文创企业服务。M50、田子坊、8 号桥、慧谷软件园……这几年来,星罗棋布的文创园围绕 " 一轴 "(延安路城市东西向轴)、" 一带 "(中、外环城市金腰带)、" 两河 "(黄浦江、苏州河)、" 多圈 "(环同济、环东华)的空间布点,蜕变为创意城市的崭新地标。" 文创园区的角色正在变化,从一开始的物业、办公场所出租转变成为文创、科创企业发展提供全面服务。文创产业园区承载了经济转型发展、孵化龙头企业的功能。" 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贾波说。
长期以来,缺少重资产抵押,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是文创企业的 " 命门 "。尤其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经营节奏,不少中小微文创企业经营受影响,现金流紧张。今年,上海率先推出 " 文金惠 " 文创金融服务及专项贷款产品 " 文创保 ",后者首期规模 10 亿元,在疫情特殊时期为小微文创企业纾困。" 针对文创企业的特色金融服务产品,是疫情下的及时雨。" 一位园区代表感慨。" 文金惠 " 推出不到一个月,绿色审批通道已为 600 余家小微文创企业提供 " 一对一 " 专项咨询或产品服务,近百家达成服务意向。
在疫情下危中寻机,上海文化产业的新消息不断传来——英雄联盟赛事主办方拳头游戏将亚太总部落地上海,继 S10 全程在沪举办后,2021 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将重返中国;改编自中国寓言故事的动画电影《新愚公移山》由好莱坞编剧马克 · 汉德勒操刀改编,近期上映的这部 " 上海出品 " 是全球化的又一例证;上海科技影都 " 松江 16 条政策 " 升级为 2.0 版,重大项目补贴提高至 1200 万元;上影乐园二期、昊浦影视基地、华策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等一批 " 十亿级 " 甚至 " 百亿级 " 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为什么是上海?华策集团总裁赵依芳作答," 上海是中国甚至全球的文化中心,也是文化交流合作中重要、独一无二的地方。上海的人文环境很‘上海’,人文大都市和以市民为中心的定位触手可及,关乎情感生活和幸福指数的温暖随处可见,这是上海特有的温度。"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张熠 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编辑:苏唯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