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继共和党之后,美参议院民主党人也高调抛出对华法案,几个意思?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87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9 08:45: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地时间周四,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宣布一项对华法案《美国领导法案》("America LEADS Act"),拟在 10 年内斥资逾 3500 亿美元,用以提升美国竞争力,对抗中国全球影响力,并重塑对华关系。
美媒称,这是参议院民主党人迄今为止提出的与中国对抗和竞争的最全面战略,与两个月前参议院共和党人提出的另一项对华法案不乏交集。
分析指出,在中美关系跌入冰点、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的背景下,对华法案的相继出台反映了美国两党罕见一致的对华强硬态度,这既是一种选举策略,也是美国未来对华政策的 " 先声 "。
四大支柱
据外媒报道,民主党参议员们在周四举行的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一场听证会上宣布这项法案。这场听证会的主题是 " 在印太和其他地区推进美国的参与并制衡中国 "。
法案由 11 名民主党参议员发起,其中包括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
按照这些民主党参议员的说法,法案包含四个指导性支柱:投资美国的竞争力;支持美国的盟友和伙伴;恢复和推进以价值观为中心的外交政策;确保中国为掠夺行为付出代价。
事实上,《美国领导法案》中的 " 领导 "(LEADS)一词的五个字母是五个英文单词的缩写,分别是劳工(Labor)、经济竞争力(Economic competitiveness)、联盟(Alliances)、民主(Democracy)与安全(Security),代表了民主党政策的着力方向。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项法案着重于加强美国的科技研发,计划在 4 年内为此投入 3000 亿美元。
法案提出将在 5G、量子、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上增加联邦资金投入,并采取行动加强国内供应链,为半导体等国内制造业提供支持,从而恢复美国在科技、制造业、全球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和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等领域的竞争力。
法案计划向美国半导体产业投资约 160 亿美元,以帮助美国维持相较于中国的优势。法案还要求总统向国会提交一份计划,拟启用《国防生产法》提高半导体器件的美国生产能力,并要求在国内采购这些产品。
这项法案还旨在打破中国对全球供应链的控制,并要求五角大楼从美国和友好国家购买某些产品,而不是从中国。
此外,在打击和应对所谓中国掠夺性经济行为方面,法案提出要在知识产权、供应链、汇率操纵等广泛领域加强贸易执法。
在重塑美国对华关系方面,法案强调要强化美国对全球和印太地区盟友的承诺,以及重振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七国集团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领导地位。法案还要求重申美国对印太地区安全的坚定承诺,以及保持在该地区的前沿部署态势。《纽约时报》称,民主党人在法案中提出在未来 4 年为印太地区提供 1.25 亿美元的军事支出。
除了经济、外交与军事层面,法案还提出要恢复对中国人权问题的重视,以及采取措施应对中国在教育等方面的海外影响力。
在周四的听证会上,参院外委会民主党领袖鲍勃 · 梅嫩德斯说,民主党的这项法案是为了 " 投资 " 美国的竞争力、联盟和价值观。" 这一时刻需要强有力的战略回应,以在未来一代人中超越中国。"
参院外委会主席、共和党人吉姆 · 里施表示,他希望民主党的方案能与共和党的提案结合,形成一个跨党派计划。" 这是美国的问题,不是党派问题。"
今年 7 月,参议院共和党人抛出一项号称覆盖面最广的对华法案——《战略法案》("Strategic Act"),提议从多领域反制中国,包括知识产权、政府补贴、南海争端、亚洲防务等。美媒称该法案旨在制定一个针对中国的经济、军事和技术政策的长期计划,以提升美国的全球竞争力。以直言不讳批评特朗普著称的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是法案起草者之一。
两党对华法案部分内容不谋而合,比如都呼吁加大投资技术创新领域、与盟友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此外,《纽约时报》称,民主党人法案中提出的一些措施已获两党支持,比如在未来 5 到 10 年内向美国半导体产业投资数百亿美元。
两层意涵
综合外界分析,参议院民主党人抛出对华法案的背后透露出两层意涵。
一是在中美关系紧张加剧背景下,两党对华显示罕见一致的强硬立场,为大选之后的美国对华政策 " 张本 "。
《南华早报》指出,这项法案出台之际,中美关系已跌至多年来最低点,美国两党罕见一致地认为,中国已对全球稳定和美国的全球利益构成威胁。" 参议院民主党人提出这项对抗中国的法案,是来自华盛顿的一个明显信号,即无论谁在 11 月总统大选中获胜,都可能会面临来自国会两党的巨大压力,被要求对北京保持强硬立场。"
《纽约时报》也认为,这项法案推出正值 " 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急剧恶化,它为一个新的对抗时代奠定了基础 "。
该报称,美国国会两党在对抗中国问题上不同寻常地达成共识,反映出立法者的紧迫感,他们想抓住新冠疫情危机,希望扩大政府干预,以帮助美国企业提高竞争力,甚至连之前抵触政府主导工业计划的共和党议员也是如此。
不过,分析也指出,虽然两党对遏制中国并无异议,但在具体方式上却存在分歧。在民主党看来,特朗普通过 " 美国优先 "、攻击盟友、退出 WHO 等国际组织的方式来达到目的并不可取,反而帮助中国扩张影响力,而最终损害的是美国利益。
二是在大选临近背景下,两党争打 " 中国牌 ",把中国作为互相攻击的政治武器。
路透社分析称,对华关系已成为 11 月 3 日美国大选前竞选活动中的一个主要议题。特朗普和其他共和党人试图将民主党描述为对华立场软弱,而民主党则竭力否认。
《纽约时报》指出民主党高调推出对华法案的一个重要时机,即特朗普和国会共和党人,尤其是参院共和党人,正试图利用美国人对中国日益增长的敌意,作为竞选期间对抗民主党的政治武器。
在周四的所谓制衡中国的听证会上,民主党人不失时机地标榜自己的对华战略,并抨击特朗普 " 治华 " 无方,只会虚张声势。一场 " 遏华 " 听证会俨然变成 " 批特 " 听证会。
梅嫩德斯表示,特朗普总统的对华战略和政策非但没有解决中国带来的全方位挑战,反而是 " 为北京铺上红地毯 ",使其得以重塑国际机构,建立全球规则和规范,并扩大自身影响力。
参议院民主党党鞭德宾说,无论是反复无常、考虑不周乃至伤害美国农民的贸易政策,还是无视新冠病毒的威胁,或者否认气候变化,都显示出特朗普政府在中国问题上毫无战略眼光。
相反,民主党人将自己提出的法案描绘成一项长期、全面、连贯的对华战略——照顾美国工人利益、维护人权与民主、加强与盟友合作、维护美国在国际社会的领导地位,以此与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形成鲜明对比。
尽管民主党人 " 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但是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该法案能否在参议院通过,前景并不明朗。因为共和党掌控参议院,并对考虑选择哪项法案具有决定权。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廖勤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摄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