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2|回复: 0

一张“作战图”指引脱贫路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发表于 2020-9-20 21:0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华社贵阳 9 月 19 日电题:一张 " 作战图 " 指引脱贫路
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2014 年以来危房改造 129 户,2016 年以来易地扶贫搬迁 56 户…… " 在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边疆村村委会一间办公室,一张贴在墙上的脱贫攻坚 " 作战图 " 与扶贫干部朝夕相伴。
这张 " 作战图 " 除介绍基本的村情村貌、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脱贫措施外,还用表格把每一位干部与贫困户的结对关系一一标明。
这是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边疆村的通组路(8 月 13 日摄)。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摄
沿河县是贵州 9 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位于武陵山区深处,自然环境恶劣。边疆村,地如其名,距离思渠镇 20 多公里,距县城近 80 公里。
在边疆村驻村扶贫的 19 名干部看来," 挂图作战 " 就是无声的命令,时刻提醒着他们保持 " 临战 " 状态。
处在山沟里的边疆村,6 个村民组居住分散,一条坡陡弯急的公路从半山腰盘旋而下。过去没通公路时,出村的路是一条挂在悬崖峭壁上的羊肠小道,赶集来回需要走 4 个多小时,群众出行、孩子上学很不方便。


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边疆村的扶贫干部晏飞(前)和钱鑫步行查看水源点(4 月 29 日摄)。新华社发(崔伟 摄)
打通出山路曾是当地群众最期盼的事。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边疆村的交通基础设施发生了巨大变化,通村路、通组路、串户路逐步完善。
路通了,如何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怎样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这是边疆村这类边远山村面临的共同难题。
边疆村党支部书记邓文远说,过去村里主要种植水稻和玉米等传统农作物,随着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不少田地荒芜。虽然村里近年发展一些经济作物,但受交通、市场、人才等因素影响,产业尚未发挥有效带动作用。
" 受客观自然条件的制约,边疆村一直以来存在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基础薄弱、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2014 年贫困发生率高达 40.83%。" 思渠镇党委组织委员、边疆村脱贫攻坚指挥长晏飞介绍。
他说,作为市县两级出名的贫困村,尽管去年边疆村已出列,但去年底还有 13 户 48 人未脱贫,已脱贫的群众也面临一些返贫风险。所以,今年村里充实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力量。


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边疆村部分扶贫干部合影(4 月 29 日摄)。新华社发(崔伟 摄)
今年 2 月,作为市级脱贫攻坚督导组成员,来自铜仁市委办公室的钱鑫来到了边疆村。不善言辞的他,说起自己的帮扶对象陈茂六,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他家住得有些偏远,仅入户路就硬化了 500 多米!" 钱鑫一边说,一边在手机里翻照片。
" 村里房子烂,很多都是木板板,产业为零,财政扶贫资金拿到别的村入股,虽然有分红,但哪有自己干好?" 这是晏飞今年到边疆村后的最初感受。
对此,今年边疆村争取资金,一口气发展了雷竹、辣椒、茄子、冷水鱼、生态养鸡、金丝皇菊、精品水稻 7 个产业,利益联结覆盖 133 户贫困户 711 人。通过产业带动,村民领到的劳务工资已经有 10 多万元。
记者在村里看到,边疆村人居环境也大为改观,不少村民的房前屋后已经硬化,室内室外整理得干净整洁。" 我们完全有信心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晏飞说,现在谁家住在哪、从哪走、什么生活状况,干部们都了如指掌,脑海里都装着一张图。
" 累并坚持!"" 不脱贫不撤退!"" 再坚守最后几个月!" ……工作中,扶贫队员们互相鼓劲。" 他们从年初进驻村里就很少出去过,当初来的时候个个白白胖胖,现在又黑又瘦。" 时间久了,邓文远对每个扶贫队员都很熟悉,也很佩服。
在村委会后面的大山间," 决战边疆 决胜小康 " 的标语牌迎风矗立。而在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每天的扶贫工作日志依然在更新。
编辑:刘雪梅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宋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