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5|回复: 0

这国驻华大使:我们不会跟风美国当棋子

[复制链接]

230

主题

230

帖子

7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3
发表于 2020-9-25 19:3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我们不认为存在任何其他解决南海事务的路径,马来西亚也并不把自己视为棋子 "。近日,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 · 拿督 · 努西尔万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马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跟风美国。同时,他还驳斥了有关中国 " 口罩外交 "" 疫苗外交 " 等怪论。
马来西亚是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和中国有争端的国家之一。今年 7 月,美国改变其在南海事务上 " 表面中立 " 的立场,宣称中国在南海许多主张 " 非法 ";一个月前,又将 24 家中国企业以 " 帮助中国军方在南海修建人工岛 " 为名列入制裁 " 实体清单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举意在希望搅动地区局势,迫使菲律宾、越南等国家 " 选边站队 ",成为美国对抗中国的 " 棋子 "。不过,美国的意图或将很难实现。努西尔万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中美两个大国在南海地区的紧张正在升级,但马方不会 " 选边站队 "," 我们有一句俗话是,‘选择即意味着失去’。" 他强调说," 这种认为东南亚国家需要‘选边站队’的思路本质上是建立在一个假设上:小国是大国间的棋子。但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我们并不把自己视为棋子。" 努西尔万还对中国政府不强迫东南亚诸国选边站的立场表示赞赏,认为中国政府非常支持区域内国家采取独立的外交政策。他表示,马来西亚与中国过去一直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处理南海事务,而且两国都已认识到," 从本质上来说,我们双方(在南海)的利益是一致的 "。在被问及马来西亚是否会跟风对美国宣布要制裁的 24 家中企采取措施时,努西尔万明确表示,马方不承认任何单边制裁," 这是我们的一个重要原则,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会贯彻 "。
" 我们不认为除了通过外交渠道,还存在其他解决南海事务的路径。" 努西尔万表示,大国博弈在南海区域日渐升级,尽管任何一方有意识挑起武装冲突的可能性较低,但 " 错判的可能性永远存在,尤其当一个区域在一段时间内存在太多军事资产时 ",这也是为什么马来西亚反复强调,敏感水域需要去军事化。他还表示,希望各方都保持理智,注意自己的行为须是推动区域内的和平,而非战争。他表示:" 我非常赞赏中国领导人此前的表态,即中国将推动该区域的和平,并不希望南海生乱,我认为这正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的态度。"
" 马中关系的基石非常坚固。" 努西尔万表示," 无论谁在台上,我们都有很清晰、也很强烈的认知:我们必须和中国搞好关系。" 对最近几个月来国际上有关中国搞 " 口罩外交 "" 疫苗外交 " 以输出影响力的论调,努西尔万称,马方只会把中马国家间的捐赠和互助看作 " 两个兄弟国家之间的友谊 ",对这种论调 " 不买账 "。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环球时报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