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英国为研发疫苗给活人注射病毒?这是开启疯狂人体实验吗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28 05:43: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们正在见证一个医药界史上的奇迹。
放在过去任何时候,如果有人说一款疫苗从研发到投产,只花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所有人都会笑掉大牙。


(图源:半岛)
传统上,一款疫苗从研制到临床试验,再到政府审批通过,都需要十多年的时间。几十年前,当疫苗刚刚开始在美国普及的时候,每一款新疫苗问世都像是一件盛大的值得庆祝的事情一样。
一年时间?可能让政府审批公文都不够用吧。


( 图源:DM )
但在新冠疫情分秒必争的今天,全世界所有国家都拼了命地缩短流程。还在进行临床试验的疫苗已经开始量产,就为了一旦通过测验就可以直接上市。当然,如果检测失败,就只能全部销毁。
世界各国政府给医药公司一路绿灯,只要检测成功,就保证审核过程一路顺畅丝滑 …


(图源:reuters)
根据纽约时报的统计,目前世界各国进入临床实验的新冠疫苗一共有 40 款。其中可能大多数都没有面世的那一天,但 40 个团队都依然拼尽全力,为了哪怕 1% 的成功率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这就是全人类面对危机的饱和式疫苗研发过程,为了哪怕提前一天获得疫苗,不惜一切代价 …


(图源:NPR)
疫苗的临床试验一般一共有三期。第一期和第二期是在小规模人群中检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而第三期疫苗试验则扩大人群,通常有几千到上万的人,从而观察大样本中疫苗的可靠性。通过第三期临床试验的疫苗,基本上就可以审批、量产了。


目前大家新闻里面看到的志愿者接受新冠疫苗,其实都是还处于第三期试验阶段的疫苗。比如我国的国药集团的两款灭活型疫苗,目前已经被发放给了很多出国人员和高危人员自愿使用。一方面是给他们紧急提供疫苗,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第三期试验的样本容量。


而俄罗斯之前官方审批通过的疫苗,据称是全世界最早面世的新冠疫苗,其实也还没有通过第三期试验。估计俄罗斯政府的想法就是以赛代练吧。


(图源:WSJ)
根据纽约时报,目前全世界一共有 10 款疫苗进入了三期试验阶段,其中来自中国的疫苗有 4 枚,可以说在疫苗竞赛中比较领先。
媒体和学界估计,在 10 月份的时候,第一款完全通过试验的疫苗就可以上市了,着实是一个医学上的奇迹。
而为了加快速度,在疫苗竞赛中打败对手,英国的一部分科研人员甚至提出了在第三期试验的过程中使用 " 挑战者测试 ",即给志愿者接种病毒的方式来加快疫苗研制过程 …


(图:英国志愿者会被接种病毒来测试疫苗)
传统上,第三期试验是这样的:招募很多人,一半人接种疫苗,一半人接种安慰剂,没人知道自己接种的是什么。
然后他们会回到原来的环境中正常生活。由于病毒本来就在社会中存在,一大部分人中必然有会有人开始被感染,试验人员就等待足够多的志愿者被感染病毒,然后对比两拨人的情况。
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在中国这样每天新增个位数,而且还都是输入型病例的国家,这些疫苗志愿者根本没有机会接触病毒。最后三期检测只检测了个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无从知晓。防疫做得太好,反而耽误了疫苗的研制。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国家第三期试验会找高危人群和出国人群。找普通人的话,等结果出来都要猴年马月了。


(图源:CE)
而英国政府目前正在考虑的 " 挑战者测试 " 可以说更狠:为什么我们不干脆在接种了疫苗的志愿者身上直接注射病毒?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第三期试验的时间,不用等志愿者自然被病毒感染了。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政府可能将会于明年 1 月开始 " 挑战者试验 ",以加速疫苗研发过程。试验地点将会在伦敦。志愿者们会先接种疫苗,然后在一个月后接种新冠病毒。
而此前,牛津大学的疫苗团队也表示,希望在年底前开始 " 挑战者试验 "。


也就是说,他们想进行病毒的活体实验。
虽然普通疫苗志愿者也有着风险:实验型疫苗有可能有副作用,安全性未知,但它终究是通过了动物安全性检测的疫苗,还在医学伦理许可的范围之内。
直接给志愿者注射病毒则越过了这层伦理,因为这是在有意识地给志愿者接种毒物,有可能致他们于死地的毒物。尤其是新冠病毒,这一我们目前还没有可靠疗效的病毒。
因为这一层伦理问题,大多数公司和医学组织都是不会采纳这么极端的做法的。但新冠疫情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点,世卫组织对待 " 挑战者试验 " 的态度,从之前的 " 不认同 " 在疫情后变成了 " 如果潜在好处超过了风险的话就可以 "


" 挑战者试验 " 的支持者们成立了非官方组织 "1 day sooner",在他们的官网上显示,全世界一共有 3.7 万人自愿参加这个项目,给自己接种病毒。
据媒体报道,其中英国的志愿者超过了 2000 人,如果有团队要进行挑战者试验,应该是够用了的。


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参加这个试验。1 day sooner 的要求是,必须是年轻人,没有疾病,完全健康。根据目前的新冠死亡率来看,这一类人群新冠发病之后的病死率低到了 0.1%,已经是很多人可以接受的风险了:和捐肾的死亡率差不多。
当然,这种做法也有弊端。
其一,疫苗第三期试验的目的本身就是扩大样本容量,观察病毒在尽可能多的人群中的效果。而如果这个试验的接受对象只有年轻人的话,我们就不会知道它在老年人群中的效果。


其二,挑战者试验是有先例的,但它们都是针对人类已经很了解的病毒,我们有已知有效的治疗措施,如果志愿者出现病症可以得到很好的医治。但对于新冠来说,目前还有太多是未知的,对于病毒后遗症的危害我们也不清楚。
在这个前提下,这些志愿者所面临的危险是比较高的。
目前,不少网友对这些志愿参加挑战者测试的人表示非常敬佩:
" 对于那些志愿者们:我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尊敬。对于你们的贡献我感激不尽 "


" 说实话,如果我要在两者之中选择:被新冠感染然后花钱治疗,或者被接种新冠病毒还有钱拿,我已经知道了我会选哪个 "


" 他们为了人类的利益在冒自己的险,听起来很俗套但这就是他们在做的事情。我祝他们好运,希望政府能把他们当做英雄 "


不过也有网友觉得,为了这么一点时间突破伦理并不必要。毕竟按照目前的进程,年底前就会有数款疫苗上市。英国明年一月份开始挑战者试验,对于全人类的抗疫来说意义不大。




更何况英国目前相关疫情再次爆发,直接在高危地区进行疫苗试验也可以增加试验速度:


除此之外,这些志愿者的动机可能也没有那么 " 大无私 ",毕竟参加这些试验是可以拿钱的,而挑战者试验这么高风险的试验,钱肯定更多。
当然,疫苗的研发只是我们克服病毒的第一步。
接下来疫苗的生产和发放,可能才是最为重要的步骤:只有人群中超过一定规模的人接种了疫苗之后,群体免疫才能发挥作用。
到时候我们所要面临的伦理问题,只会比这更严重。先给高危但没钱的地区,还是给卫生条件一流而且也愿意花高价的地区?是按需分配,还是按钱分配?
这将会是我们在 2021 年需要扪心自问的难题。
来源 英国报姐
编辑 宋芮彤
值班主编 张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