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1|回复: 0

野生动物大规模死亡事件连发,地球生态系统发出求救信号?

[复制链接]

279

主题

279

帖子

8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4
发表于 2020-9-28 10:43: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痛心!数百头巨头鲸在澳大利亚搁浅而亡
9 月 21 日,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岛西海岸,斯塔拉恩小镇,人们在沙滩上发现了 270 头搁浅的巨头鲸。


当地居民 布格斯:我昨天过来的时候,以为只有 20 或 30 头鲸搁浅,但竟然有几百头,浅海和沙滩上到处都是鲸的尸体。这是我见过最大的搁浅事件。
很快,由 40 名政府救援人员、20 名当地渔民以及 17 名冲浪救生员组成的救援队伍开始救助鲸群行动。
两天后,9 月 23 日,在 10 公里外另一处沙滩上,人们又发现大约 200 头搁浅的巨头鲸。


飞行员 佩顿:这是我第一次看见鲸群搁浅,心里真是不舒服。
据澳大利亚官方报告称,两处搁浅的鲸应属同一鲸群,只是发现地点和时间不同,较晚发现的搁浅鲸群已全部确认死亡。
体型较小的鲸,搁浅后如果得不到及时救助,会死于脱水或体温过高。而巨头鲸体型巨大。一头成年雄性巨头鲸最长可达 8.5 米,最重可达 3.8 吨,由于生活在海洋里,巨头鲸并没有能够支撑自身重量的强硬骨骼。一旦搁浅,自身重量就会压迫着陆的身体,导致骨头断裂、内脏破裂,最终死亡。


野生动物学家 卡莱恩:我们优先营救生存可能性最大,以及我们有能力营救的鲸。
通常,搁浅在浅海处的巨头鲸会优先获得救助。
借助海水浮力,救援人员将巨头鲸拖至救援船只处,较大体型的巨头鲸安置于救援船只两侧,较小体型的则放到救援船只上,将他们引导送至海洋深处。
对于搁浅在沙滩的巨头鲸,救援人员会依据体型及健康状况采取不同的救助方式。


如果体型适中且状态较好,就会先为鲸保湿,并保证它的呼吸顺畅。随后用起重器托起巨头鲸,移至浅海处,再机组引导它返回海洋。
而那些体型大并处于窒息痛苦中的巨头鲸,若来不及救助,则可能给予人道安乐死。
截至 9 月 25 日,有 88 头巨头鲸已被成功解救,返回海洋。
救援志愿者 马德利:它们(鲸)挺温顺的。有一些鲸好几吨重,力气肯定很大,跟它们打交道还是有风险的。但是它们好像知道我们是在救它们,所以目前进展顺利。
鲸群搁浅的澳大利亚海岸及隔海相望的新西兰海岸,是鲸群搁浅事件频发地。
两年前,约 150 头短吻巨头鲸搁浅在澳大利亚的西海岸。
1918 年,新西兰海岸曾发生最大规模鲸群搁浅事件,约 1000 头鲸搁浅。
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之间的塔斯曼海是巨头鲸生活的海域之一。
巨头鲸性情温和,最喜欢吃乌贼,喜欢过群居生活,最大的鲸群可包含上千头鲸。
如果遇到长而平缓的浅海海滩,巨头鲸的声纳导航系统可能无法识别此类地形,一旦在捕食猎物的过程中追至浅海处便十分容易搁浅。


海洋生物学家 佩洛塔:关于鲸群搁浅的原因有几种理论。塔斯马尼亚的海岸线很复杂,有可能是鲸群巡游时出现意外,也有可能是因为觅食不小心游到了浅海。还有其它的可能,比如一头生病的鲸带着鲸群到了浅海处,或是它们被噪音吓到了。目前这次事件还不清楚具体原因。
而将搁浅的鲸送回海洋,并不意味着任务的结束。
死亡巨头鲸的尸体同样需要处理,如果放任不管,可能会发生鲸爆。


由于鲸的皮脂极厚,尸体温度会居高不下。而在其死后,尸体内的食物残渣及器官会极速腐败,并产生甲烷等气体,使鲸的尸体膨胀,甚至发生爆炸,血肉横飞、恶臭惊人,威力巨大。
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处理鲸的尸体。任其发展的话,它们会膨胀,海潮还会让它们飘到海里,对航船也会产生危险。
博茨瓦纳数百头野生大象死亡 死因锁定蓝藻菌
这里是非洲南部博茨瓦纳共和国西北部的奥卡万戈三角洲。成群的野生大象在此觅食、寻找水源,一片祥和。
然而,今年 5 月开始,当地越来越多野生大象神秘死亡。


5 月初,当地人在村庄附近发现了 12 具大象尸体。
5 月 25 日," 大象无国界 " 组织在当地乘坐直升机观察象群时,发现 169 具大象尸体。
6 月中旬," 大象无国界 " 组织再次观察时,发现大象尸体的数量几乎翻了一番,高达 350 具。
而这数百头大象的死亡时间、年龄、性别,均无规律可循,死因成谜。


国家公园管理局首席兽医官 鲁本:我们认为这次不是偷猎事件。大象尸体都很完整,有象牙,不存在象牙缺失现象。
在对初步证据逐一排查后,专家们将象群死因锁定为三种可能:
1、某种未知的、只针对大象的病原体。
2、某种致命细菌。
3、象群被投毒。
7 月,当地政府开始对大象尸体及附近的水源和土壤进行样本采集,提交给南非、加拿大、美国和津巴布韦的实验室进行化验。
直至本周,当地政府给出了答案。
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 陶罗大象死亡的原因不存在人为因素,化验结果表明是蓝藻细菌。这种菌可能会产生某些毒素,对野生动物和家畜产生影响。
蓝藻菌是一种古老的微生物,数十亿年前,正是蓝藻菌这种光合放氧生物,使地球从无氧环境转化为有氧环境。但蓝藻均含有神经毒素,可以损坏食用者的神经系统。
每年 1 月到 2 月是南部非洲的雨季,大量降雨在奥卡万戈三角洲留下不少水坑池塘。4 月,气温逐渐升高,水坑池塘渐渐变绿,这就是蓝藻菌增多的结果。而当象群前来饮水,就可能因此中毒。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最新发布的《2020 地球生命力报告》显示:自 1970 年至 2016 年,全球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的种群规模,平均下降了 68%。
世界自然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斯蒂尔指出:人类燃烧森林,过度捕捞、破坏野生栖息地,这些行为都在导致野生生物数量经历 " 自由落体 " 式变化。我们在 2020 年见到的鲸群搁浅、象群死亡,这些野生动物大规模死亡事件,很可能正是地球生态系统发出的求救信号,在等待着人类为野生动物、为地球未来做出真正的、善意的改变。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