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0|回复: 0

蚂蚁科技上市,“抽血”效应会有多强?

[复制链接]

279

主题

279

帖子

8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4
发表于 2020-9-30 07:0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彭博社透露,蚂蚁集团已把 IPO 融资目标从 300 亿美元提高到 350 亿美元,估值从 2250 亿美元提高至 2500 亿美元。
蚂蚁的上市可谓万众瞩目,不仅在于它全球最大独角兽的身份、上市有望冲击全球最大 IPO 的纪录,更关键的,在于它给 A 股带来了稀缺的、优质的科技股标的。A 股终于朝着拥有自己的 "FAANG",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全球最大 IPO 与饱受争议的战配基金
如果按照 350 亿美元来算,那么蚂蚁的 A+H 募资总额就会超过 2300 亿人民币,A 股会超过 1000 亿元。蚂蚁集团也将超越沙特阿美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 IPO。
1000 亿元的募集资金总量是非常大的。截至目前,在 A 股历史上,IPO 募资超过 500 亿元的公司只有 6 家。农业银行最高,募资 685 亿元。因此蚂蚁的募资规模会大幅打破 A 股记录。


除了天量规模吸引眼球外,蚂蚁的战配基金也引来了不少争议。
蚂蚁在 A 股招股书中披露,共有 8 只基金签署了战投认股协议。而后这 8 只基金中,封闭期为 18 个月的 5 只基金在支付宝上独家销售,1 元起购。
9 月 25 日开卖后,这 5 只战配基金 2 分钟就卖出 10 亿元,1 个小时卖出 102 亿元,其中 2 只当日中午就达到了 120 亿元的募集目标。截至昨日,已有近 700 万人购买蚂蚁战配基金。
认购火爆的同时,支付宝 " 独家 " 销售的方式,也引来了银行与互联网渠道代销之争的讨论。虽然蚂蚁对此回应称,自己 " 与银行的服务客群不同,提供的是错位服务,是互补的关系 ",但无疑抢走了一部分银行渠道的购买力。
公平竞争、渠道变革是一个很大的长期话题,这里不做过多讨论。我想普通投资者更关注的是:如此天量 IPO,会对 A 股产生什么影响?
" 抽血 " 只是表面看上去严重
超过 1000 亿元的天量 IPO 规模,猛一看会对市场造成严重的 " 抽血 "。但实际上,对 A 股存量资金的影响要远远小于 1000 亿,因为战略投资者会事先认购大量份额。
今年 7 月份同样在科创板上市的中芯国际,同样因为 500 亿左右的募资规模引发市场对其 " 抽血 " 的担忧。但发行结果公布后,可以看到,29 家战配合计认购了 242.61 亿元,抢走了发行一半左右的份额。
而针对蚂蚁集团来说,它的上市吸引了不少战略投资者的目光。目前,多家全球顶级主权财富基金已计划参与其 A 股 IPO。比如,全球排名第三的主权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排名第六的主权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PPIB)等,均已明确表达了希望参与蚂蚁 A 股战略配售的意向。
优质的标的从来不缺投资者。可以预见,蚂蚁的战略配售规模不会太小,很可能与中芯国际相似,占据一半份额。那么对 A 股存量资金的影响也会同比例减小。不过不可否认,抽血效应依然存在。
但我认为这种抽血不是针对所有公司,而是那些没有竞争力的、因为流动性充裕而上涨的劣质公司。
美股也同样经历过科技股的天量 IPO,比如 2012 年的 Facebook、2014 年的阿里巴巴,募资均超过了 1000 亿人民币。但美股在这些天量 IPO 之后仍旧不断上涨,纳斯达克与标普 500 指数不断新高。
天风证券之前做过一个统计,将 A 股 TMT、医药等科技行业股票在 2013 年到 2018 年,按平均归母净利润分为 5 组。统计结果显示,头部 20% 的公司其归母净利润占据样本空间内所有股票净利润总和的 82.36%。


因此,市场缺的从来不是钱,而是好项目、好企业。" 强者恒强 " 的公司是稀缺的," 赢者通吃 " 的局面也会一直存在的。我相信,对于那些能够不断创造价值的公司来说," 血 " 是抽不掉的。
误区可能在哪里
与银行地产等传统行业股票相比,科技股天然更加性感。
有统计显示,近年来美股标普 500 指数的上涨,几乎全部由苹果、亚马逊等五大科技股推动,剩余 495 只股票几乎没有贡献。
试想一下:如果抽血 1000 亿的不是蚂蚁这样的科技公司,而是银行呢?受欢迎程度肯定不如现在。
这样的思维定式在人们心目中已经形成,优质科技标的被大家所偏爱,成了人们争相追逐的对象。
这里不是想否定优秀科技公司的股价表现,而是想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当所有人都看好一类东西时,那么它的反面、被忽视的东西,性价比就相应提升了——这才是可能的误区所在,也是一个收益风险比较高的投资机会。
结语
不只是蚂蚁集团,接下来金龙鱼、京东数科、吉利汽车、中金等一众大型公司都将登陆 A 股,但我不认为这是抽血。即使抽血,影响也是短期,针对的也是那些劣质公司。
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大年,注册制会带来深远的影响。相信上市公司的持续供给,加上优胜劣汰,长期看一定会有优秀公司跑出。不论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科技,大浪淘沙,只有优秀的公司才能留下。
往期文章回顾:
市场持续震荡,择时会提高收益吗?
回顾偏股基金过去十年前十名,没有一支基金单年翻倍
舍得酒业遭 "ST"," 强者恒强 " 的选股思维很重要
少数派投资周良:基金投资者如何避免误区
关注基金经理的能力和品格,而非他的明星身份
后 50% 的股票都不用再看了?小盘股有机会但是很难赚钱
赛道拥挤时如何做价值投资?
2020 年 9 月 29 日


/xz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