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7|回复: 0

特朗普忍不了!一小时美军烧钱400万美元,阿富汗战争把美国坑得有多惨?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2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2
发表于 2020-10-12 14:2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在阿富汗的剩余美军应在圣诞节之前回家。他写道:" 我们应该让我们在阿富汗服役的剩下一小部分勇敢的男女士兵在圣诞节之前回家!"


图源:特朗普推特截图


驻阿富汗美军。图源:央视新闻
人穷地不穷
阿富汗处于伊斯兰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和斯拉夫文明之间的交汇地带,沟通中亚、中东与南亚,近代以来先后成为埋葬英国和苏联等帝国的 " 坟墓 "。
与我国以一条狭长的瓦罕走廊相连的阿富汗,位于亚洲腹地,是连接中亚、西亚、南亚和东亚的十字路口,也是东西方文明交汇的中心地带。这里有着令人艳羡的金属类矿产。
印度次大陆和亚欧大陆板块碰撞,碰撞形成了巍峨高耸喜马拉雅山脉、青藏高原、帕米尔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剧烈的碰撞和高耸的山脉意味着剧烈的地层颠倒,隐藏在地壳深处的矿物往往被强大的地球能量挤出,堆积在地表。阿富汗山区的矿物密度在全世界山区又数一数二。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报告,阿富汗境内的金属矿藏估计总值超过一兆美元。铁矿、铜矿、锂、锡、钽、铌、铬、铍、铅、锌、汞、镍和稀有金属资源,均未进行成规模的开发
唯一例外的倒是金矿。阿富汗拥有多处金矿,最著名的塔哈尔省砂金矿总量约 7000 万立方米,含金量 200-400 克 / 每立方米。该矿已经开采多年接近枯竭。
丰富的矿产加上扼守欧亚大陆的咽喉位置,古代的阿富汗,也曾有过繁荣富庶的文明。


2019 年 8 月 17 日,首都喀布尔西部一座正在举行婚礼的礼堂遭炸弹袭击,已造成 63 人死亡、180 多人受伤。这是遇难者家属在葬礼上哭泣。图源:新华社
现在,尽管坐拥地质运动送来的巨大宝藏,阿富汗却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国内生产总值(GDP)为 202 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有 681 美元。
现在,阿富汗不仅面临艰巨的政治重建任务,而且面临严重的国家治理难题。比如,毒品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 ; 强制婚姻虽为法律所禁止,但是童婚却为法律所允许 ; 根据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统计,阿富汗妇女识字率仅为 16%,是男性识字率 31% 的一半。
军事行动经历三个阶段


2019 年 12 月 11 日,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在驻阿美军巴格拉姆基地附近警戒。基地外当天发生汽车炸弹袭击和交火,造成 1 名平民死亡、62 人受伤。图源:新华社
2001 年 10 月 7 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以消灭制造 9 · 11 事件的幕后黑手和其同盟者塔利班为名,发动了具有报复和反恐双重色彩的阿富汗战争。
"9 · 11 事件 " 发生前,美国并未在阿富汗建立军事基地 ; "9 · 11" 后,阿富汗从遥远的国度一夜间变成了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严重挑战,成为美国在伊斯兰世界发动反恐战争的最前线和主战场,也是美国在所谓 " 伊斯兰动荡弧 " 地区军事基地部署的重中之重。
根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 美国在中东伊斯兰地区军事基地的战略部署与调整趋势研究 " 指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基地依托多边联盟体系与任务导向性统一战线,经历了部署主要军事基地、拓展前沿行动基地、保留合作安全基地三个阶段,相继承担了军事作战、战后维稳和从阿富汗脱身三大任务。
具体来说,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基地主要经历了部署 ( 2001~2004 年 ) 、拓展 ( 2005~2011 年 ) 和收缩 ( 2012 年至 今 ) 三个阶段。

首先,2001 年 10 月~2004 年是美国在阿富汗军事基地部署的第一阶段。通过支持阿富汗北方联盟的军队南下,美国同英国、北约和其他盟国使用了阿境内的大型作战基地,部署了山地师、空降师与特种兵,人数达数万人。
在美国积极游说下,2001 年参加阿富汗战争 " 永久自由行动 " 的国家多达 68 个,占联合国会员国的 1 /3,其中 28 个北约成员国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成为中流砥柱。在向阿富汗派出军事力量的美国盟友中,英、法、德、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希 腊、意大利、荷兰、新西兰、挪威、葡萄牙、罗马尼亚、 西班牙、瑞典和土耳其等派出了主要力量,并成立了北约阿富汗司令部。波恩会议后,联合国于 2001 年 12 月 20 日通过第 1386 号决议,同意国际社会向阿富汗派出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以帮助阿过渡政府恢复秩序、稳定国家局势。
第一阶段以大型作战基地为主,特点是占地面积大、驻军人数多、军事装备先进、布局相对集中。美国在战争初期基本实现了战略目标,但随着塔利班和 " 基地 " 组织反美行动日益隐蔽化和分散化,美国大型、固定化的军事基地难以发挥有效作用,导致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久拖不决。
另外,虽然美国主导了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阿富汗的军事布局,但是美英和北约成员国之间的军事力量整合有限,协调性不足。
其次,2005~2011 年美国在阿富汗军事基地部署进入拓展前沿行动基地阶段。美国政府加大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力度,不仅将打击的目标锁定在 " 基地 " 组织骨干身上,而且将反恐战争的目标扩大化。
然而,阿富汗塔利班采取自上而下的垂直管理体制,自称超越部落、种族和民族界限,建立了社会网络结构,在人口占 63% 的普什图族部落社会中拥有较为坚实的群众基础,这使得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目标难以实现。
第二阶段,美国在阿富汗驻军增加至 10 万人,而阿富汗塔利班骨干成员仅 8000 ~ 10000 人。不过,阿塔虽不能在军事上打败美军,却能够挫伤美国的政治意志,迫使美放弃长期驻军阿富汗的意图。
该阶段美国军事部署并未实现其政治目标,未能帮助阿富汗建立强有力的政府,反而引起阿富汗反美主义和反基地运动高涨。
2012 年至今是美国在阿富汗军事基地部署的第三阶段。美国在阿富汗军事基地的收缩 2012 年开始,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基地部署进入收缩阶段。
此阶段美国在阿富汗选择了合作安全基地 ( Cooperative Bases ) ,即除在一些关键地区保持美独享的军事基地外,美国将数百处基地、设施和检查站移交给阿富汗政府,鼓励阿政府军和安全部队承担主要防务责任,美国则在背后掌舵。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爆炸现场拍摄的玻璃碎片。图源:新华社
沉重的代价




阿富汗楠格哈尔省贾拉拉巴德拍摄的一群残疾儿童。新华社发(赛义夫拉赫曼 · 萨菲摄)
根据兰德公司向美国国会提交的研究报告,阿富汗反抗西方的力量实际上包括五类势力 :
一是 " 基地 " 组织和塔利班势力,这些力量与阿主体民族普什图族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持有建立 " 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 的强烈政治诉求 ; 二是与毒品走私、非法盗取林木和走私相关的犯罪团伙,它们没有明确的政治动机,只是出于保护自己现实利益的需要 ; 三是阿富汗南部和西部普什图族的部落力量 ; 四是阿富汗各地军阀力量 ; 五是支持阿富汗抵抗力量的外部势力。
然而美国也低估了帝国坟场——阿富汗的难度。美国大兵可以迅速推翻大城市的塔利班政府,但是对于散落于偏远省份山谷之中的塔利班势力却几乎无能为力。
大城市都在政府军及美军手里,但塔利班的影响力却遍布广阔的农村、山谷、荒漠。再不济,以塔利班为首的极端组织,还可以利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之间漫长、荒凉但管控不严的边境线,流窜于两国之间。作为塔利班基本盘的普什图人在边界两侧都有分布,非常乐于接应从邻国过来的兄弟们。
除了群众基础,塔利班还通过毒品贸易支撑财政。由于在阿富汗贫瘠的土地上种粮食很难让农民获利,塔利班便组织农民种植罂粟,转型毒枭,利用毒品贸易的暴利补贴夺权事业。
总之,种种有利于塔利班生存的因素,让阿富汗陷入频发的小规模战斗和恐怖袭击的威胁中,难以脱身。美军无法真正威慑住这些山里的军阀。
即使各方都付出了巨大代价,美国人的宿敌塔利班却越战越勇,美军提线的阿富汗政府则难堪大任。至 2018 年,阿富汗加尼政府的有效控制区域从 2015 年的 72% 缩水到 56% 甚至更少。
美国利用在阿军事基地试图 " 以暴制暴 ",不仅未能该国带来和平,反而成为极端组织攻击的对象,美国和北约军队的伤亡也创下历史新高。
从军事代价来看,从美军占领阿富汗到 2010 年秋,大约有 9400 名阿富汗平民死于武装冲突。在阿富汗战争和战后镇压叛乱过程中,大约 4000 名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雇员、1 万名阿富汗安全部队人员死亡。


武装分子在喀布尔发动袭击后腾起的硝烟。图源:新华社
除付出重大人员伤亡外,美国驻军阿富汗还付出了惊人的经济代价。根据美国非政府组织 " 国家优先项目 " ( National Priorities Project ) 2015 年的调查报告显示,尽管 2014 年年底大部分美军已经撤离阿富汗,但五角大楼用于该地区军事行动的费用依旧数额巨大,美军在阿富汗执行一小时的任务,就要花掉纳税人 400 万美元。
调查显示,自 2001 年至今,美国为在阿军事行动融资约 7150 亿美元。不过,这些数额并不包括未来的费用以及在军事行动中受伤士兵的治疗和康复费用。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琳达 · 比尔梅斯认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堪称 " 美国史上最昂贵的战争 "。
并且,美国在推翻塔利班政权后并未真心实意帮助阿富汗政府。
在美国全面主导阿富汗重建进程之后,到位的资金主要用于资助和训练阿富汗政府军,对经济和社会重建三心二意。
美国国会一项研究报告表明,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投入的财政资源中 94% 为国防部所支出,主要用于军事基地的维护和军事行动,只有 6% 由国务院支配,故对阿富汗社会重建的投入严重不足。
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也未能如美政府所期望的那样配合美国公共外交,提升美国在阿软实力。美国自称 " 解放 " 阿富汗人民,试图给阿富汗人民带来自由、民主和人权等 " 普世 " 价值观,但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并未根本改善,民众对美国军事基地褒贬不一。


2019 年 9 月 19 日,空袭中受伤的平民在阿富汗楠格哈尔省的一所医院接受治疗。图源:新华社
隐瞒阿富汗战争实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 CNN ) 则在题为《在阿富汗真相已死》的评论文章中称,至少在 18 年前,向公众披露真相的做法就被放弃。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2019 年,《华盛顿邮报》抛出重磅 " 炸弹 ",该报独家曝光的文件称:美国政府蓄意误导公众,隐瞒阿富汗战争实情,篡改数据,描绘出远比现实 " 更美好 " 的前景。
据《华盛顿邮报》援引的文件透露,曾在布什和奥巴马政府期间任白宫阿富汗长官的卢特 ( Douglas Lute ) 在采访中直言," 我们对阿富汗缺乏基本了解——我们不知道我们在做什么。"
还有美国及其盟国官员在采访中提及:" 我们在与谁作战?为什么作战?"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多次表示,战争的目标是 " 瓦解、解散并最终击败基地组织 "。但尴尬的是,时任美军驻阿司令麦克里斯特尔的第一份战略评估草案,甚至都没有提到该组织。
多位受访者还描述了美国政府 " 蓄意误导公众的明确和持续的努力 "。有受访者说,在喀布尔的军事总部和白宫,歪曲统计数字,让人以为美国正在赢得这场战争是很常见的,尽管事实并非如此。
据陆军上校克罗利 ( Bob Crowley ) ," 每一个数据点都被修改,以呈现尽可能最好的画面。"
《华盛顿邮报》援引负责采访的联邦机构负责人索普科 ( John Sopko ) 说,这些文件显示," 美国人一直被欺骗。"
参考文献:
1.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上海社科院 " 国际安全 " 创新团队特约研究员孙德刚:《美国在中东伊斯兰地区军事基地的战略部署与调整趋势研究》
2. 国防科技大学博士辛昕:《美国军事公共外交模式研究——以阿富汗战争为例》
3. 国际关系研究王春燕:《美国印太战略中经济利益诉求研究》
4. 地球知识局:《阿富汗,停战》
5. 中国新闻网:美塔协议 " 尘埃落定 " 漫长战争给阿富汗留下什么?
6. 新华网:《阿富汗战争被遗忘的 " 账单 ":要终结的错误依然是错误》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瞭望东方周刊 东老师 文字编辑:刘璐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