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2|回复: 0

儿中心携手上药集团,CAR-T细胞治疗新技术将从临床研究向产品研发转化

[复制链接]

230

主题

230

帖子

7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3
发表于 2020-10-13 00:32: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CAR-T 临床研究技术成果转让》和《基于 CD19 和 CD22 联合靶向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淋巴瘤研究合作》协议,旨在构建从临床研究到产品研发的院企合作新机制,推动上海生物医药技术新发展。
CAR-T 技术是国际上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一种肿瘤治疗领域革命性、颠覆性的治疗技术,目前在白血病治疗领域获得了突破性进展,这无疑给复发、难治的儿童白血病患者带来了希望。作为国家重点学科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中心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儿童癌症诊治中心,设有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自 2015 年起,儿中心自主研发儿童白血病 CAR-T 治疗技术,通过陆续攻克高滴度病毒制备、体外大量扩增、稳定高效转染、细胞因子风暴防控等一个个技术难题,以及对技术的不断改良和迭代升级,逐步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 CAR-T 治疗综合技术体系。


根据中国儿童肿瘤协作组(CCCG)最近统计数据,2015 至 2019 年,全国超过 7000 例患者入组 CCCG-ALL-2015 方案,五年无事件生存率达到 80%,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尽管如此,仍有 2% 的难治性患者无法获得疾病缓解,10% 至 15% 患者不可避免复发,现有手段对于这些难治、复发儿童白血病治疗效果欠佳,如何提高难治、复发儿童白血病的临床疗效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CAR-T 细胞治疗技术是继化疗、干细胞移植后又一临床创新治疗技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儿中心院长江忠仪介绍,在严格控制入组条件和严格伦理审核的基础上,医院至今已经完成 150 余例儿童白血病和恶性淋巴瘤的相关治疗,缓解率高达 98.8%,三年总生存率达 70% 以上。综合比较国内外 CAR-T 治疗数据,近年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CAR-T 治疗临床研究技术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那么,哪些患儿未来将从中受益?儿中心临床血液肿瘤实验室主任李本尚解释,目前并非所有白血病患儿都会进入 CAR-T 治疗阶段," 化疗无法解决的、复发的(包括骨髓移植后复发、骨髓之外其他器官组织复发、多次化疗复发等)患儿较为适用。" 除此之外,传统化疗周期需要 3 年,而 CAR-T 治疗只需 3 周," 可以说,周期短、临床治疗安全性强、节省家庭成员其他精力成本等,是 CAR-T 治疗的最大优势。"
上海医药集团生物治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坚介绍,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覆盖生物医药研发与制造、分销与零售的全球 500 强企业。本次双方强强合作,充分利用上海医药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优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科研综合实力以及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共同搭建符合药品生产监管流程的标准化、规模化 " 细胞工厂 ",加快科研成果向临床治疗产品的转化步伐。" 我们希望通过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将 CAR-T 细胞治疗尽快从临床研究阶段推进至药品产品监管阶段,建立起快速的技术成果转化通道。"
生物医药产业是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也是上海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重要抓手。经过多年发展,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要素集聚、企业链条齐备、综合配套优势明显,有潜力、有能力成为提升上海城市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力量。2018 年 7 月 , 上海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医学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 健康服务业 50 条 "), 切实鼓励有实力的医疗机构瞄准医学前沿,大力推动符合伦理、成熟可靠前沿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转化机制建设,组建优势学科团队,提供先进医疗技术服务;发展细胞治疗、基因治疗、液体活检技术,推动新型个体化生物治疗产品标准化规范化应用,打造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治疗和基因检测产业集群。
2019 年 9 月 17 日,上海市政府召开 " 上实集团、上药与本市公立医疗机构设立合资研发企业 " 协调会 , 做出 " 先试点,然后拿出制度和研发框架 " 的决定;9 月 19 日,按照市政府精神,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成立专项工作组,同意四家三级甲等公立医院成立项目组,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成立 "CAR-T 免疫细胞治疗 " 院企合作项目推进工作组。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黄杨子 姜蓉 文字编辑:顾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