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青岛又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官方数据自相矛盾”?辟谣来了!

[复制链接]

253

主题

253

帖子

76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4 00:25: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 年 10 月 11 日,山东省青岛市新增 3 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这是青岛 9 月以来第二次出现新冠疫情反复。10 月 12 日凌晨,青岛卫健委发布情况通报称,在全市组织开展的大规模排查检测中,新增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9 人,其中 4 例为确诊病例、5 例为无症状感染者,均与青岛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
11 日,青岛胸科医院已全面停诊,该院部分独立区域承担着收治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任务,具体感染源正在排查中。青岛此次疫情事发突然,尚有大量涉疫信息有待确认。人心不安之时,各类谣言也趁机而入。
谣言一:青岛市确诊 71 例
10 月 11 日青岛出现无症状感染者以来," 青岛疫情数据 " 图表在朋友圈热传,图中指出此次青岛市疫情确诊病例达 71 人。经查证,此截图反映的是自 2020 年 1 月份疫情发生以来至今青岛的累计确诊病例,并非近日新增病例。


△图片来源:青岛市网上辟谣平台
谣言二:青岛又新增 5 例无症状感染者
10 月 13 日上午,山东省卫健委发布公告称 "10 月 12 日 0-24 时青岛市报告本地无症状感染者 5 例 ",与此同时,青岛市卫健委 13 日通报,截至 10 月 13 日 8 时,我市已采样 3078528 份进行核酸检测,未发现新增阳性感染者。不少网友有疑惑,省里的数据怎么和青岛的数据冲突了?难道青岛又新增了 5 例无症状感染者?
事实上,这只是数据汇总时间不同造成的错觉,山东省卫健委与青岛市卫健委的数据完全对得上。


△数据来源:山东省卫健委与青岛市卫健委官方通报
据青岛市卫健委 10 月 12 日通报,大规模检测中新增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9 人,其中 4 例为确诊病例、5 例为无症状感染者;同时,11 日发现的 3 例无症状感染者中的 2 例转归确诊病例。汇总一下,10 月 12 日,青岛市一共有 6 例确诊病例,6 例无症状感染者(11 日发现的 3 例转归 2 例确诊病例后还剩 1 例,12 日又发现 5 例),共 12 例。这也是截至 10 月 13 日 8 时,青岛市已公布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总数。
再看山东省卫健委的通报。10 月 11 日 0 时至 24 时,山东省卫健委称青岛市报告无症状感染者 3 例,10 月 12 日 0-24 时青岛新增本地确诊病例 6 例(其中 2 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归),青岛市报告本地无症状感染者 5 例,再加上 11 日剩下的 1 例无症状感染者,总和也是 12 例。
也就是说,山东省的数据和青岛市其实是一致的。造成 " 青岛又新增了 5 例无症状感染者 " 的错觉,只是因为数据汇总时间上的差异,省卫健委统计的是当日 0-24 时的数据,而青岛由于突发疫情,实时公布。山东省卫健委 10 月 13 日公告称," 青岛市报告本地无症状感染者 5 例 ",这 5 例其实是 12 日青岛市卫健委通报的那 5 例无症状感染者。
谣言三:青岛疫情蔓延,济南全国糖酒会参展方检测出 2 例确诊病例
10 月 11 日,青岛市卫健委发布新增无症状感染者通报后,当晚即有传言称,将于山东济南举办的第 103 届全国糖酒会参展方检测出 2 例确诊病例。济南市有关部门迅速查证,确认系谣言。截至 10 月 11 日 24 时,济南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
全国糖酒会组委会方面表示,为实现疫情防控,将对参加糖酒会的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涉及人员范围包括参加糖酒会的各级领导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糖酒会的现场保障服务人员、新闻媒体记者,所有参展商人员,检测由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负责组织实施。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检测点
此次青岛疫情,由于具体感染源尚未确定,又出现了小范围的传播,难免会有各路谣传出现迷惑民众。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10 月 12 日在其微博上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由于早期抗疫比较成功,目前全国范围内基本没有本土传播病例,即便出现青岛这样的局部疫情,也可以通过扩大检测来获得 " 动态清零 "。望广大民众关注官方发布信息,及时跟进最新消息,不信谣、不传谣!
栏目主编:毛锦伟 本文作者:刘惠敏 白璐 文字编辑:白璐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