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实测百度无人驾驶,我,晕车了

[复制链接]

230

主题

230

帖子

7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5 05:12: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下文章来源于放大灯 ,作者放大灯团队


本来,我们是去体验百度无人驾驶的,结果差点就成了同行视频里的采访对象。
10 月 10 日,Apollo GO 以北京亦庄和海淀为中心,开放了两处测试区域和试乘活动。本周一,放大灯团队(ID:guokr233)实地体验了一下自动驾驶的 Apollo 无人车。
但是,我晕车了。
大绵羊、Astral 丨采写
一萌、Danny 丨编辑
放大灯团队丨策划
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社恐天堂。
这里新公司林立,工作时段,车辆不多,行人稀少。我们体验的自动驾驶无人车测试区域即位于此。百度地图 App 显示,北京开放的 Apollo 站点共 15 个,其中 11 个集中在亦庄。这些站点大多位于公司大门和一些街道,远离地铁站和主要交通枢纽。


这样的道路用于驾校练车再合适不过,同样适用于训练人工智能。
无人车长啥样?
Apollo 无人车顶部的雷达、相机、GPS 等感知模块像一个大大的 " 发髻 ",与来来往往的车辆相比,十分显眼。


车停稳后,坐在司机位的安全员就接管了车辆,他会下车,确认乘客身份、测量体温,并在上车后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
放大灯团队注意到,车内做了大量改装,中控台有两台平板电脑,上面显示复杂的图表,目测用于收集数据;挂在后排座椅上的平板电脑,类似飞机座椅后的屏幕,可提供汽车行进的路线、周围路况等直观信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后排安全带也做了改装,比传统的汽车安全带更粗更厚,手感较柔软。


乘客扫描平板电脑上的二维码确认上车,无人车随即启动。
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听百度的
根据官方规定,Apollo 无人车的路线和总行程都遵循严格的限制:乘客只能在几个固定 " 车站 " 上下车,行车路线也已预先规划好。换句话说,乘客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中间怎么走怎么绕弯,都得听百度安排。
这让 Apollo 更像是一辆在几个站点间来回接驳的 " 摆渡车 ",而非随停随走的 " 出租车 "。
放大灯团队先后乘坐了两辆 Apollo 无人车,车型均为林肯 MKZ。这款冷门车型,可是无人驾驶测试界名副其实的宠儿。
首先,林肯 MKZ 有硬件优势,其线控油门,线控转向,线控制动都可以被电脑所控制 [ 1 ] 。
其次,无人驾驶 AI 想要控制车辆,必须通过接口连接车上的通讯协议,在向自动驾驶公司提供相关接口的车企中,林肯是为数不多的玩家之一。因此,将林肯改装为无人驾驶车是更便捷和经济实惠的选择。
除了 Apollo,英伟达,Pony AI 等有先进无人驾驶技术的公司,也都选择该款车型作为测试车辆。
不过,由于大量媒体人跑到测试点附近体验,导致人多车少,乘客等车时间也大大增加。一位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员在休息间隙向放大灯团队表示,从上午 9 点开始到下午 3 点多,一直在接单,甚至无暇吃饭。而实测显示,下单接近十分钟后才有车辆接单,接单后又过了十多分钟,我们才能如愿体验。
等待时间较长的另一个原因是车速的确不够快。
放大灯团队注意到,Apollo 测试车内部张贴的 " 无人驾驶注意事项 " 明确规定:即使人工驾驶也不得超速,否则百度将会被取消测试资格。因此我们乘坐的无人车时速被严格全程限制在 59km/h 以内。
这对于作为一款排量 2.0T,最大时速 227km/h 的林肯 MKZ 来说,多少有些委屈——全程 2.2 公里,无人车开了将近 7 分钟。在路上,它比周围汽车的速度慢了许多,目测车速远低于 59km/h,随便一辆汽车都能把我们甩在身后。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测试的路程有限,最长仅 4.7 公里,放大灯团队体验的其中一条路线甚至只有 2.2 公里,这条相对复杂的路线,也只有 3 个转弯。
亦庄路况并不复杂,有些人流车流稀少的地方甚至可供练习学车,Apollo GO AI 这种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自然轻松胜任,但北京从来不缺交通复杂的路段,在车辆混乱的将台路,路线繁杂的西直门桥,Apollo GO AI 自动驾驶是否能自如前行,还得打个问号。
无人驾驶,还没有那么安全
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能力的高低,对应业界一套成熟的评价体系:在六级体系中,L0 到 L5 从低到高,逐级递增。
L0~L5 级驾驶的区别 | 来源: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 [ 2 ]
这其中每一次等级的提升,都能实现用户体验的跃迁。而据百度宣称,Apollo 目前已实现 L4 级别的自动驾驶。
这意味着在特定的道路环境中,AI 将可以独自完成全部驾驶任务,不需要安全员的介入 [ 2 ] 。我们在实际体验时也观察到,驾驶位的安全员双手确实全程离开方向盘,甚至脚也无踩踏刹车的动作。
AI 的无人驾驶能力要达到 L4 级别,必须要有功能足够强大的感知模块。放大灯团队体验发现,车内平板显示出的车道线与实际路况一致,甚至连虚实线和单双黄线的起止位置也吻合。
无人车安全员表示,百度地图自带的数据加上车顶上方的六枚摄像头,可以识别出不同的车道线。至于周围环境的感知,则由车顶上方的激光雷达和车身上的毫米波雷达负责。放大灯团队注意到,这枚巨大的激光雷达由禾赛提供,型号为 Pandar40P,官网信息显示,该型号产品最远探测距离为 200 米,拥有 40 度的视角范围以及抗干扰能力 [ 3 ] 。
禾赛 Pandar40P 雷达丨来源:放大灯团队 现场拍摄
乘车过程中,一众传感器捕捉到的路况会在后排的平板电脑上实时显示。我们一路上遇到车辆类别,以及路上的自行车和行人,传感器大多可以识别和显示,但精度依然有待提高——在我们体验的过程中,路边经过的一辆三轮车被 AI 错认成了大型车。
此外,即使激光雷达已经架得很高了,但是 Apollo 依旧不能避免视线受阻情况的出现——这是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会直接带来安全隐患。现场一位汽车自媒体人就告诉放大灯团队,他们乘坐的车由于传感器被前面的大货车阻挡,而没能及时在红绿灯前停车,最后不得不在大货车停车时紧急刹车。
科技晕车之旅
无人驾驶的舒适度如何?放大灯团队的体验是:总体流畅,但细节不足。
由于 AI 缺乏 " 驾驶经验 ",有时转向或者规避行人时十分生硬,而且不同于人类驾驶员,AI 在遇到突然出现的自行车和行人时会强行转弯躲避或者骤然刹车,虽然这让行人的安全得到了保证,但乘客却很容易因此感到颠簸,我们的一位同事甚至感到了轻微的晕车,而几位汽车媒体人也有同感。
那百度的 Apollo 无人车就没有给人带来惊喜了么?还是有的。
在测试道路上,AI 表现出的驾驶能力,几近新手司机水平:会在接近十字路口前提前减速,在合适的路段变道和转弯等等。
通过先进的感知模块,Apollo 无人车还能发挥出人类力不能及的 " 观察力 ",分析周围路况,识别车辆、行人、自行车和障碍物,时刻准备好急刹、绕行等操作,以应对紧急事件。
但不可否认的是,Apollo 在行驶时仍有大量细节有待优化。在接送了 10 万乘客后,它还是没学会做一个 " 稳重 " 的司机——毕竟,相比乘坐体验,AI 更关心的是 " 能 " 或 " 不能 ",如何用最安全、高效的方式把乘客送到目的地。
自动驾驶技术近年来一直是行业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百度自 2015 年起研发无人驾驶技术,当年的投入就超过 200 亿元。2020 年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表示,百度的无人车—— Apollo GO 已经在长沙和沧州两处试点地区接送了超过 10 万乘客。无人驾驶将解决一线城市的拥堵问题,并立下赌约称北京会在 5 年内取消限购和限行。
同样是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通过直播,在北京石景山的首钢园,实现了在没有安全员的情况下完成驾驶任务。
然而,以我们本次的体验来看,百度无人驾驶距离实现李彦宏的美好愿景,恐怕还有不小的距离——
要知道,我们这次 " 总体流畅,细节不足 " 的驾驶体验,是基于车辆稀少的亦庄测试地得出的结论,很难想象,当这种级别的 Apollo 开进闹市区后,我们的乘坐体验会如何。
也许百度 Apollo 需要 100 万个乘客。
References:
[ 1 ] 李科男:为什么百度 Apollo 自动驾驶样车都用林肯 MKZ http://zhuanlan.zhihu.com/p/46538123
[ 2 ]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 Automated Vehicles for Safety http://www.nhtsa.gov/technology-innovation/automated-vehicles-safety
[ 3 ] 禾赛科技官网 Pandar40P 产品页 http://www.hesaitech.com/zh/Pandar40P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