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朝鲜展示新洲际导弹:研发能力绝非简单刷漆换壳水平

[复制链接]

277

主题

277

帖子

77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5 05:33: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0 月 10 日,朝鲜举办了庆祝劳动党建党 75 周年的盛大阅兵式。这场阅兵史无前例地在凌晨举行,但仍遵循了传统阅兵的惯例,在阅兵最后压轴展示了战略级武器。此次展示的是一款此前从未公开露面的新型公路机动洲际导弹。根据导弹和发射车的相对比例推测,新型洲际导弹要比 2018 年 2 月朝鲜建军 70 周年正式露面的 " 火星 "-15 洲际导弹还要大,这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世界上最大的公路机动洲际导弹
过去十年里,朝鲜在导弹和核武器发展上不断地带给大家意外。虽然早期 " 火星 "-10 导弹的研制和试射还磕磕碰碰,但随后不久," 火星 "-13、" 火星 "-14 和 " 火星 "-15 导弹不断获得成功,这标志着朝鲜完成了从中远程到洲际导弹的巨大跨越。
朝鲜于 2017 年进行了 " 火星 "-15 导弹的首次实弹发射,高弹道发射中 " 火星 "-15 导弹达到了 4475 千米的远地,射程虽然只有 950 千米,但综合考虑射高因素,折算为最小能量 / 最大射程弹道时射程超过 12000 千米,射程足以覆盖美国本土全境,是典型的液体洲际导弹。然而," 火星 "-15 导弹使用两台山寨版 RD-250 液体火箭发动机,发动机推力有限导弹发射质量不大,能投掷的弹头重量也不太重,如果朝鲜核弹头小型化水平不高的话,导弹就没法达到洲际射程覆盖美国全境。


朝鲜展示的新型洲际导弹,其发射车尺寸比 " 火星 "-15 导弹发射车大。
朝美关系在过去几年里有所缓和,朝鲜也暂时停止了发射新型核导弹的活动,但新型导弹的研制并没有止步不前,今年建党 75 周年阅兵上的新导弹就是朝鲜最新成果,这种横空出世的大型液体导弹,让美国媒体深受震撼。今年阅兵展示的新型洲际导弹发射车使用 11 轴超长车体,前所未有的长度超过中俄两国的 8 轴洲际导弹发射车,这也证明朝鲜导弹三用车研制能力绝非简单刷漆换壳的水平。朝鲜导弹使用与众不同的特种越野车底盘,自然是因为新型导弹长度超过以往导弹。对比发射车尺寸,粗略估计导弹长度约 25 米,要比以前展示过的 " 火星 "-15 导弹长至少 3 米,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公路机动的液体洲际导弹。
新型洲际导弹性能初探
" 火星 "-15 导弹已经在试射中展示了超过 12000 千米的射程,新出现的洲际导弹虽然还是液体洲际导弹,但导弹长度明显增加长,这一改进措施增强了导弹的性能尤其是投掷能力。某型液体洲际导弹在直径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加长弹体长度增加推进剂加注量,导弹质量从约 190 吨增加到约 250 吨,结合其他改进措施投掷能力有了翻天覆地的提高。朝鲜新型液体洲际导弹不仅长度明显增加,根据阅兵视频截图中导弹和周围物体的相对比例,导弹直径还有进一步加粗,弹体直径可能达到了 2.5 米甚至 2.7 米。液体洲际导弹中 2.7 米的弹径也并不出众,美国的 " 大力神 " 导弹、苏联的 R-36 系列导弹都是约 3 米的直径,但它们都是地井发射的洲际导弹,机动发射的洲际导弹中,朝鲜新型洲际导弹的 " 腰围 " 是目前现役导弹中最大的。


" 火星 "-15 导弹。
外界一般认为," 火星 "-15 导弹使用了两台 RD-250 衍生型液体火箭发动机,而直径进一步增加的新型洲际导弹,其尾部足以安装多达 4 台 RD-250 衍生型发动机,起飞推力可能达到约 160 吨,是 " 火星 "-15 导弹的两倍。同样的,新型洲际导弹的发射质量和投掷能力也将有成倍的提高,能够发射质量更大的核弹头,携带更多的突防诱饵,或是搭载多枚分导式弹头(MIRV)。朝鲜新型洲际导弹亮相后,大家普遍认为这种导弹射程可能携带更多的核弹头,也有人认为它可能具有更远的射程,部分人甚至猜测它可能走南极弹道,通过绕道南极向北飞,绕过美国部署在北极地区的反导雷达和拦截阵地。
朝鲜新型洲际导弹只是在阅兵场合展示,而朝美现在并非剑拔弩张的政治局势下,朝鲜近期不太可能试射新型机动式液体洲际导弹,还无法根据试射弹道判断它的最大射程,但毋庸置疑,朝鲜新型洲际导弹的性能应该超过 " 火星 "-15 导弹。虽然它无法和美俄地井发射的洲际导弹相比,但在机动发射的洲际导弹中,其性能不可小觑。


更大的投掷质量有助于导弹携带更多的突防装置,提升突防能力。
或未采用多弹头技术
对于朝鲜新型机动式洲际导弹,外界分析普遍认为采用了多弹头技术。然而,事实真的如此么?毫无疑问,这种重量和体积巨大的洲际导弹,具备投掷多弹头的性能潜力,而且对朝鲜的吸引也非常大。但回顾多头分导技术的发展史,朝鲜恐怕并不会这么激进。
早期的集束式多弹头技术乏善可陈,因为缺乏精确制导,没有足够的威慑力,尤其是小型化核弹头的当量一般不大,多弹头技术除了压倒防御方的火力通道外,在打击效果上反而是画蛇添足。分导式多弹头技术是洲际导弹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弹头母舱(PBV)和精确导航制导能力的实现,让洲际导弹可以精确地投放小型核弹头,不仅能用多个小当量核弹头对城市实现比单个大当量弹头更好的毁伤效果,而且能用多个核弹头分别打击对方的核发射井等关键战略设施。当然,分导式多弹头技术并没有那么容易实现,需要掌握核装置的小型化技术、再入飞行器的小型化技术以及弹头母舱的高精度轨姿控技术,弹头母舱释放的弹头越多,释放时间越长,对惯导系统的精度要求就越高。
朝鲜研制了投掷能力更强的洲际导弹,只是具备了投掷多弹头的可能,无论是高精度导航制导控制系统的研制,还是高性能弹头母舱的研制难度,都已超过了朝鲜目前技术水平和工业基础。另一方面,朝鲜的核材料十分有限,核弹头数量也不多,如果用一枚洲际导弹携带多枚核弹头,反而让朝鲜核力量的生存性更脆弱,有被 " 一锅端 " 的风险。朝鲜现有的核力量,也没有打击美国 " 民兵 " 洲际导弹发射井的需求,对分导式多弹头技术需求并不急迫。如果朝鲜只是想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话,用一枚大型洲际导弹携带一枚大当量核弹头,同时携带更多的轻诱饵和重诱饵增强突防能力,反而是更现实的选择。
朝鲜新型洲际导弹虽然直径更大长度更长,投掷能力更强,但它未必使用分导式多弹头技术,最可能的还是增强投掷能力保证导弹射程覆盖美国全境的,使用单个大当量弹头确保毁伤效果和威慑能力,再以更多的气球轻诱饵和可再入大气层的重诱饵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