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5|回复: 0

从“鲨回巅峰”到“力争上游”,上海男篮新赛季的目标定低了吗?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发表于 2020-10-16 02: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海久事男篮今天在三甲港的训练基地举行了 CBA 新赛季出征仪式,大鲨鱼全员正式集结完毕,弗雷戴特、邓蒙两名外援结束隔离首次亮相。仪式之后全队就立即赶赴位于浙江诸暨的 CBA 新赛季第一阶段比赛地。
上海男篮是休赛期引援动作最大的 CBA 球队之一,一口气拿下 9 名好手。不少外省市媒体甚至已经将 " 大鲨鱼 " 定义为 " 新赛季头号黑马 "" 强队之外的争冠搅局者 "。但当天上海男篮给到出征口号却一改过去的 " 鲨回巅峰 ",变成了 " 聚鲨逐梦,力争上游 ",并将 " 季后赛名额 " 作为新赛季目标。
阵容厚度提升,却放低了姿态,进入 " 久事时代 " 第二年的上海男篮,目标定低了吗?
两大短板,反成优势
休赛期里,上海男篮签下了 " 状元郎 " 区俊炫、可兰白克、刘铮、宗赞等多名颇具实力的国产球员。在外援方面,上海男篮也是重磅出击,签下了上海球迷的 " 老熟人 " 弗雷戴特,以及已经在 CBA 证明过自己的邓蒙两大超级外援。
很显然,外线和锋线是休赛期上海男篮补强队伍的核心思路。表面上看,这是其迎合目前世界篮坛潮流,将球队往小球风格打造的手段。但细细琢磨,会发现上海男篮实则是有的放矢地补强了上赛季球队最为人诟病的两大短板。
从疫情前,那支上赛季最初构建的上海男篮来看,纸面实力不错,赛场上的竞争力却无法匹配。
进攻端明显乏力,让上海男篮无论在防守上多努力,也无济于事。
进攻乏力,其一受困于外线差。上赛季初,上海男篮的三分球命中率有明显降幅。在没有了弗雷戴特和卢伟两门 " 远程大炮 " 以后,并没有球员站出来补足这一缺口。外线得分能力不足,使得上海男篮缺少追分和拉开比分最大的撒手锏。面对强队陷入不利局面时,这一 " 遗失的美好 " 尤其叫人怀念。
其二,受困于锋无力。上赛季,外界期待重回上海的李根,能与鞠明欣、张春军一起,弥补上海男篮锋线持球能力差、人员不足的短板。但现实不如人意,三位新来大将,都没有拿出外界期待中的表现,甚至可以说让人非常失望。最被给予厚望的李根始终被伤病困扰,各方面数据都创其职业生涯新低。鞠明欣、张春军既是老将又是新到队伍,可以说严重 " 慢热 "。等他们在联赛后半段打出些许感觉,球队早就大势已去。
仅仅一个休赛期,这块过去最明显短板,就成了上海男篮新赛季的优势。
外线方面,上海男篮一下子添了两门重炮。邓蒙在 CBA 征战过 2 个赛季,都是在浙江稠州,场均出场 37.4 分钟,可以得到 31.1 分 6.1 篮板 6.4 助攻 1.9 抢断,投篮命中率 47.4%,三分命中率为 41.6%;弗雷戴特在 CBA 场均出场 39.8 分钟,可以得到 37.2 分 6.7 篮板 5.1 助攻 2.1 抢断,投篮命中率 47.1%,三分命中率 42%。都说在 CBA,外援的进攻能力决定了球队的 " 下限 ",如今两个 " 外线怪物 " 搭档,势必给球队进攻端带来质的改变,也令上海男篮的 " 下限 " 瞬间提升。


锋线也是上海队在休赛季补充最明显的位置。刘铮、可兰白克、何重达三位锋线球员加入以后,加上鞠明欣,张春军和王潼,上海已经拥有联盟第一梯队的锋线配置,且轮换充裕。
不确定因素有待时间考量
短板被补强,上海男篮能否一跃成为强队?这还不好说。因为仍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
首先是一下子有了 " 弗神 " 和 " 蒙神 ",无论球风和位置都相近的两位外援,让球权的分配成为棘手难题。不过弗雷戴特当天很大方地谈到了这个问题,完全不用担心他和邓蒙之间有什么竞争关系。弗雷戴特说," 对我和邓蒙来说,团队永远放在首位,再者双小外阵容联盟已经有不少先例,并且也证明了可行性。邓蒙一定能在有球员状态不好时做出他的贡献,毕竟我们都是有 CBA 经历的球员。"


上海男篮新任主帅斯帕夏对此也有自己的解读:" 没人能在赛季 56 场都打满全场,两位小外援就可能给球队轮转带来更多的调整。其实 cba 过于依赖外援不是太好的事情,所以团队精神加本土球员加上外援配合,这样队伍会有更好的磨合。至于两人之间的化学反应,教练团队会做好调整。"
其次是防守问题。没有大外援的上海男篮,在防守端只能靠本土大个子,队长张兆旭和 CBA 新人区俊炫或许将成为球队最仰仗的防守力量。然而这对内线防守组合老的老、小的小,能否经受考验坚持一个赛季?
还有就是新人扎堆带来的磨合问题。过去一年,上海男篮几乎用了一个赛季来磨合新阵容,让新援找到自己的感觉和位置。如今又来 9 个新球员,外加一个新教练,队伍如何迅速捏成一个整体,让每个球员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十分考验球队管理层和教练的能力。


球队完全可以利用一些球员本身具备的 " 万金油属性 ",来催化磨合队伍的速度。比如可兰白克,这位中国男篮国手、前新疆男篮冠军队长、更衣室领袖,身上具备一种以身作则、甘愿奉献的精神,同时人缘好、情商高。
进队短短时间里,已经和上海男篮的球员们打成一片。" 态度决定一切,把自己当作新人,先做好自己再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球队影响队友。" 出征仪式上他作为球员代表发言。有媒体同行注意到的一些细节,也足以说明问题:像提醒王潼放下撸起的袖子、提醒助教系上散开的鞋带。


" 大鲨鱼 " 是 CBA 改革的受益者
本赛季开始前,CBA 出台并施行的新政,都指向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化变革—— " 工资帽 " 的施行让 CBA 迎来了史上最大的 " 转会潮 ",强弱队差距开始缩小;赛程拉长,每支球队要打 56 场比赛,让球迷有更多时间欣赏比赛,对于球队阵容厚度、球员使用提出更高要求;外援上场新规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本土球员有了更大的舞台……而上海男篮新赛季得以焕然一新,也正是受益于 CBA 的不断改革,以及为了更好地适应 CBA 的变化。
不管怎么说," 大鲨鱼 " 所有的变化都在 " 往上游 ",同时变化带来的新问题,对于上海男篮这支花大功夫、大投入重建,并志存高远的球队来说,是必须面对和迈过的考验。
在这样一个节点,球队把对外喊出的目标定为较为低调的 " 季后赛名额 ",笔者认为是非常明智的。
新赛季上海男篮 CBA 首战将于 10 月 18 日晚 8 点举行,对手为实力强劲的浙江广厦。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姚勤毅 文字编辑:姚勤毅
图片来源:海沙尔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