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快评|被“淹死”的万亩大闸蟹,你们好冤呐

[复制链接]

776

主题

776

帖子

17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1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20 15:40: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江苏洪泽湖万亩大闸蟹因上游污水绝收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对于万亩鱼蟹死因,起初江苏省环保厅发布通报称,江苏省和安徽省意见一致,初步判断本次事件原因是由于上游泄洪夹带污水造成,下泄污水和已进入湖区污水,将持续影响洪泽湖生态环境。


△相关新闻截图
出人意料的是,后来安徽省环保厅又提出,万亩大闸蟹绝收," 初步分析是在台风影响下,暴雨区域发生大面积严重内涝积水现象 …… 导致洪泽湖水体溶解氧过低 " 云云。说白了,大闸蟹似乎是被 " 淹死 " 的。
" 淹死 " 大闸蟹 ! 这绝对堪称让人闻所未闻啼笑皆非的 " 神理由 "!其荒谬性不值一驳。
对洪泽湖大闸蟹养殖户们而言,他们 " 难以接受 " 的不仅是 " 神理由 ",更有 " 神理由 " 背后的血本无归。毕竟他们不少人还背着贷款,寄望尽快锁定排污方追回损失。而若将污水罪魁归咎台风暴雨,岂非意味着他们只能向老天爷索赔?无论如何,用子虚乌有的 " 神理由 " 陷养殖户们向天索赔困境,这是额外的损人。
" 神理由 " 自然站不住脚,毕竟事实胜于雄辩。新华社记者最近深入上游调查发现,流经的雷河污染严重,这从某种程度上也证实了 " 淹死论 " 的奇葩。正因为污水未能得到应有处理,台风暴雨一来才会借着洪水滚滚而下,给下游带来灭顶之灾。作如是观,上游污染严重,不仅 "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而且首先 " 失火 " 的是 " 城门 "。用 " 神理由 " 搪塞,推卸责任事小,捂盖子掩盖污染问题事大。因为,掩盖问题就不能正视问题;不能正视问题就不能解决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 神理由 " 搪塞,首先损己,其次损人,实在得不偿失。
尤为严重的是,上游污水导致洪泽湖生态环境变化和养殖户损失严重问题已非首次曝出。正因如此,江苏宿迁、安徽宿州等 8 市于 2012 年签订了《关于环境保护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上游城市提闸放水应提前采取污染防治措施,上游城市提闸放水应提前 24 小时向下游城市通报。如果协议得到落实,上游泄洪应以确保污染治理妥当为前提,并及时通知下游。那么,万亩大闸蟹死亡的悲剧又怎么可能上演呢?签约 6 年过去,协议被空置,令人愤懑。谁来为此担责?
目前,安徽环保部门已表示,将对下游受灾群众开展救助,并将加强协商给予资金补偿。笔者当然希望救助补偿款尽快到位,给养殖户一个公平合理的说法;但我更想提醒当地相关官员,防污无小事!尽早建立刚性约束和问责机制,确保各方遵守协议才是正理。
现代快报特约评论员 陈庆贵(作者为扬州市杂文学会会长,高级经济师)
(编辑 高淼)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