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个方案出台不容易,上海人江苏人浙江人每次开会都要吵架

[复制链接]

261

主题

261

帖子

8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7 03:43: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方案》(下文简称《联保方案》)正式印发。《联保方案》将沪苏浙两省一市原先在跨界地区已有的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加以提炼总结,进一步形成联保制度框架,为跨界地区长期联合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探索路径和提供示范。
方案制定过程中,各方认真践行 " 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 " 的一体化思维理念,真正把示范区作为一个整体看待,做到求同存异、相向而行,联保共治形成合力。
吵到脸红脖子粗
记者注意到,《联保方案》中确立了太浦河沿线相关水源地一体化管理要求:2020 年底前,研究完善太浦河金泽、嘉善等水源保护相关管控范围,原则依据沪苏浙现行法律法规管理要求,从严对太浦河沿线相关水源地保护管控范围提出分类分级环境管理和准入要求。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话,但三地水务、环保界人士都表示,这一共识来之不易。
苏州吴江区环保局副局长宋雄英记得,今年 1 月看到了《联保方案》的第一稿之后,她至少参加了 5 场相关的讨论会。" 一开始,大家的意见分歧确实很大,经常吵得脸红脖子粗。" 宋雄英说,最大的分歧点就在于太浦河沿岸的治理和保护管控范围," 大家都站在各自的角度来考虑 "。最初,下游提出了太浦河沿岸应执行更严格的保护要求,甚至提出沿岸企业应全部腾退,但吴江区域内太浦河沿岸的生产企业有 1166 家,一下子全部腾退不太现实。
" 确实是脸红脖子粗,每一次开会,大家都要吵架。" 太湖流域管理局节约与保护处处长贾更华也亲身经历了多次吵架现场。他认为,大家吵架的主要原因其实是对太浦河的功能定位意见不统一,这要从太浦河的前世今生说起。
贾更华介绍,在 2000 年前的近一千年间,平均 4 到 5 年太湖流域就要发生一次洪水,平均约 12 年发生一次大水灾,平均约 36 年要发生一次特大水灾。为了改变太湖洪水肆虐、不受约束的局面,1987 年国家计委批复了《太湖流域综合治理总体规划方案》,规划兴建太湖环湖大堤、开通太浦河、望虞河两个太湖洪水的主要外排通道。所以在 2008 年《防洪规划》和 2012 年《太湖流域综合规划》批复前,太浦河是太湖洪水的主要泄水通道之一。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太浦河的功能不断增加。2012 年国务院批复《太湖流域综合规划》,对太浦河有了更进一步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规划太浦河作为流域重要泄洪排涝和供水河道,结合太浦河两岸地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护,适当控制并逐步调整太浦河的航运功能,减轻两岸地区对太浦河水质的影响,使其成为流域安全行洪 " 高速通道 " 和水资源配置的 " 清水走廊 "。
现在,太浦河中下游分布有上海市金泽水库水源地和浙江省嘉兴市太浦河嘉善 - 平湖水源地。同一条河流,上游认为太浦河是洪通道,下游则坚持应是清水走廊,省与省之间不同的利益诉求和矛盾,十分复杂。
求同存异、相向而行
" 尽管很难,但还是有了成果。" 示范区执委会生态规划组副组长杨文敏说。
这一年,虽然大家吵架很激烈,但见面的次数也明显增加,协调机制更加顺畅。其中原因大致有两个,一方面是从 2015 年开始,由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牵头,三级八方生态环境、水利(务)部门就共同建立 " 太浦河水资源保护省际协作机制 "。另一方面,自从去年示范区执委会成立之后,由执委会牵头的协调机制也开始发挥作用。" 我现在见到上海相关领导的次数已经超过了见苏州领导。" 宋雄英说。
宋雄英的手机里有个长三角一体化省际合作群,现在群里面成员已经增加到 80 个人。在一次又一次的争论、讨论之后,各方 " 求同存异 ",最终达成共识,在操作层面,各方讨论决定采用分类分级管理,计划列出正面清单,划出究竟应该淘汰什么样的企业,保留什么样的企业。
由于不断沟通,跨界的工作机制也理顺了。据宋雄英介绍,在太浦闸可能长时间关闭或自流无法满足下游供水要求的情况下,需要及时启动太浦河泵站供水,加大太湖清水对太浦河水源地的清水功效。以前,启动泵站需要层层审批,总要好几天,现在," 群里消息一发,马上就有响应 "。
至今,太浦河水源地已连续三年实现水质零异常,有效保障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 800 万人的饮用水安全。
10 月 15 日上午,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三地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来到太浦河 - 汾湖大桥开展水质手工监测,此次检测包含 24 项常规监测项目,检测项目由三地实验室进行样品分析,分析出的结果依托示范区 " 智慧环保 " 平台,实现数据互联共享。青浦区环境监测站站长徐萍说,这样的三地监测是常规工作,基本上每个月都有。" 我在申请出上海时,领导还很惊讶。" 徐萍说,从青浦开车到汾湖大桥只需要半小时,大家都没有意识到这算是出差。
建立联合河湖长制
一体化示范区和协调区范围内 47 个主要跨界水体纳入《联保方案》实施范围,其中太浦河、淀山湖、元荡、汾湖等 " 一河三湖 " 是加强跨界水体联保共治的重点。《联保方案》主要确定了 6 个方面的工作内容:
一是建立联合河湖长制。在已有 " 太湖淀山湖湖长协商协作机制 " 的基础上,先行建立 " 一河三湖 " 联合河湖长制,并逐步扩展至其他重点跨界水体。日常管理实行轮值制,定期开展联合巡河、会商协作,统筹推进解决跨界区域的水环境问题。
二是实施联合监管机制。以贯穿吴江、青浦、嘉善三地的太浦河为重点,进一步明确太浦河水生态保护和管控要求,强化岸上、水上污染源监管,完善太浦河水资源保护省际协作机制,优化水资源联合调度模式和应急事件协同联动。
三是开展联合执法会商。定期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和巡查,共同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根据问题导向,开展形势分析、执法联动和协同污染治理等会商。
四是完善联合监测体系。优化联合监测断面,在重点跨界水体水环境质量、污染排放、风险预警等更多领域开展监测合作;联合建设太浦河沿线自动预警体系,加强相关数据的共享与运用;共同开展 " 一河三湖 " 水文水资源水生态监测,持续开展河湖健康状况评估。
五是健全数据共享机制。充分依托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和数据共享机制建设,不断扩大重点跨界水体各类水文水质监测信息、入河污染物排放信息的共享共用。
六是深化联合防控机制。将水葫芦打捞、清洁小流域建设、河道养护等作为重点跨界水体落实河湖长效管理的重要方面,探索推进上下游、左右岸、跨区域连片联合养护,提升管养的整体效益。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陈抒怡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