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奋战8昼夜粉碎敌人40余次进攻铁血英雄铸“雄关”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7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8 14:58: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18 日)的《英雄不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 周年》报道,为您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周厚刚的故事。
周厚刚参加了抗美援朝多场战役。1951 年,在 "785 高地 " 防御战斗中,他指挥全连战士奋战 8 个昼夜,机智利用近战手段,粉碎了敌人在猛烈炮火掩护下的 40 多次进攻,牢牢控制住 "785 高地 "。
在撤离阵地布雷时,周厚刚不幸牺牲,年仅 27 岁。
山东荣成南港头村,有一座 " 周氏家祠 ",在祠堂的显著位置,展示着 " 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 " 周厚刚烈士的照片和事迹。
1924 年,周厚刚就出生在这里。1946 年 12 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 年 10 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担任第 20 军某连连长。入朝后,周厚刚参加了第二、四、五次战役。


荣成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副主任 刘博:1951 年 6 月中旬,我志愿军连续进行了五次战役后,将以美国为首的 " 联合国军 " 从中朝边境的鸭绿江畔赶到了 " 三八线 " 附近。迫于压力,美国政府不得不调整战略,同中朝方面进行停战谈判。
然而在谈判的同时,美军又借机集中 4 个师组成 " 特遣队 ",在东线对志愿军发动 " 闪击战 "。战争进入到军事斗争与外交斗争交织的第二阶段。为了掩护友邻部队安全撤离,志愿军第 20 军主动展开防御。周厚刚率领全连 170 多名战士,负责坚守志愿军撤离的 " 咽喉 " 地带—— "785 高地 "。


荣成博物馆原馆长 于迎雨:"785 高地 " 地处今天韩国境内的华川郡广洞赤根山西北,是敌人发动这场 " 闪击战 " 的突破口。高地的身后是通往后方金城、元山的公路,而对面不到一公里,是美韩军两个团所盘踞的对 "785 高地 " 形成居高临下之势的三天峰。经团部多方考虑,最终将担子压在了周厚刚所在的 2 营 5 连身上。


1951 年 6 月 15 日夜间,周厚刚率领全连进入 "785 高地 ",布置了 " 火力前重后轻,兵力前轻后重 " 的阵地。 16 日,敌人对 785 高地发起地毯式轰炸,从三面轮番强攻。周厚刚指挥全连战士利用工事、掩体应战,并利用近战手段:等敌人迫近阵地 20 米时,枪弹齐发进行反攻。
敌人见久攻不下,便调来几架飞机和三个重炮连。每次冲锋前先扔炸弹和燃烧弹,一炸就是三四个小时。周厚刚指挥连队,通过敌军发炮时机确定阵地位置,悄悄布设起连队仅有的五门小山炮。当敌军再次出击时,五门小山炮同时发力,准确击毁敌军炮兵阵地。
就这样,周厚刚带着全连连续奋战了八个昼夜,粉碎了敌人在猛烈炮火掩护下的 40 多次进攻,打死敌人 600 多名,直到志愿军部队安全调防完毕,周厚刚才带着全连撤出阵地。然而,就在连队撤离阵地布雷时,周厚刚不幸牺牲,年仅 27 岁。1952 年 8 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周厚刚追记特等功,并授予他 " 一级战斗英雄 " 称号。周厚刚生前所在连队也荣立集体一等功。 修身立德、治家强国,这是周厚刚家乡流传下来的祖训。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从这里走出了包括周厚刚在内的三十多位革命烈士,他们在枪林弹雨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祖训,更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后人。


荣成市宁津街道南港头村村民 周大英: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勇于拼搏、敢于牺牲的精神,为祖国奉献的精神。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那就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慰藉。
(总台央视记者 超逸)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 文字编辑:房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