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9|回复: 0

曾自认“没本事赚不来钱”的他,靠啥实现了逆袭?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发表于 2020-10-19 02:24: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他们是村里土生土长的娃娃,血管里流淌着父辈们执着坚韧的血液。他们又是新一代蓬勃向上的青年,性格里浸染着青春奋斗的底色。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们敢闯敢拼,与父辈们一起,共同守护这片生养他们的热土。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与拼搏,才让我们的乡村更有活力、更有希望。
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在希望的瓜田上》。
这是乡亲眼中的他:
族叔黄徐林:" 我眼中的黄有生,他从小就很诚实,家里比较贫穷,为了改变家里的生活,就去种大棚瓜,现在生活慢慢好起来了。"
哥哥黄顺生:" 做事又勤快又吃得苦,对父母也蛮有孝心的。"
兰盘村村支书钟平根:" 他个子不高,瘦瘦小小的。通过这几年种西瓜,他赚了一部分钱,现在比以前更自信了。"
黄有生:我叫黄有生,今年 38 岁,现在在分宜县包了 45 亩西瓜田。种西瓜很辛苦,施肥都要等到太阳下山的时候才可以。白天有空就在河边钓钓鱼,在树下睡午觉,这是我难得的休息时间。
黄有生抖了抖鞋上的土,把打下的西瓜枝条拢起来放进箩筐,又将瓜棚的塑料膜向上卷好,从清晨五点开始的劳作,在正午时分告一段落。
离西瓜田不远有一条小河,黄有生喜欢把鱼竿斜插在地里,在岸边树荫下打个盹,起来就能看到鱼儿上钩,这是一天里他仅有的悠闲时光
等到傍晚,黄有生又钻进瓜棚。这一次,他要忙到半夜。


有空闲时,黄有生喜欢在河边钓鱼
年少时便成家里顶梁柱
他曾说自己 " 没本事赚不来钱 "
江西省分宜县高岚乡兰盘村地处偏僻,一年到头鲜有外人到访,曾是 " 十三五 " 省级贫困村。
在这里,靠种田为生的黄有生一家人,日子过得并不宽裕。父母因为患病行走困难,哥哥外出打工又受了伤,这让黄有生在年少时就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
黄有生:天天吃饭都吃不饱,种地种得不好,也没钱买肥料。出去打工也是没有什么技术,一个月挣两三千块钱。就是想干的也没法干,所以就越搞越差。
黄有生尝试过很多赚钱的方法,去浙江的油漆厂打零工,回村里养鸡、种西瓜、种水稻,每次想证明自己,都以失败告终。那时候,黄有生常说自己 " 没本事赚不来钱 "。
黄有生:想做点事情,边做边摸索,但是做不成。第一,我资金不多;第二,我没有技术。想法是好的,敢做也是好的,但是没有做成就是差的。


黄有生的家在江西省分宜县高岚乡兰盘村,这里曾是 " 十三五 " 省级贫困村
零碎的工作时断时续,一年到头,黄有生赚的钱仅够一家人的温饱。
2014 年,黄有生家被列入村里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兰盘村村支书钟平根观察,虽然黄有生做事有时缺乏韧劲,但他并不懒惰。他需要的是有人开导、领路。
钟平根:其实就是思想上、资金上等方面把握不住,找不准很好的方向,但是他总体说起话来还是比较诚实,做事方面还是有这种诚实的劲,我看到的主要是这一点。
被村支书推荐去合伙种西瓜
这一次他觉得 " 比打工强 "
在分宜县,西瓜种植是主要的扶贫产业,全县西瓜种植面积超过 6.2 万亩。钟平根打听到村种植大户在找人合伙种西瓜,这正是学习的好机会,他第一时间推荐黄有生去帮忙。
钟平根:我们这里的土壤是黄土,这种黄土种植的西瓜比一般的要更甜。黄有生他有两年种西瓜的基础,如果从一个更新的领域去推荐他,他就更难接受了。
得到来自家庭之外的信任,有人肯推荐他去做事,这对黄有生的内心是一种冲击。
黄有生:我觉得去合伙种西瓜还行的,比打工强。如果比打工强,那我肯定想留下来,多赚一点钱,让生活过好一点。
第一年,120 亩的西瓜田,黄有生占了 20% 的股份,净赚了几千块钱。这份喜悦没有停留多久,到第三年,黄有生彻底明白,想要效益,得有规模才行。
村支书钟平根很快听说了黄有生的顾虑。
黄有生:书记很严肃地和我说,赚到钱没有呀?我说,就是没钱啊。书记就说,不要放弃,资金方面可以商量。
钟平根:当时我们村委几个人找到他,我说资金方面我们想办法,可以通过扶贫小额信贷的政策帮助解决一部分
2018 年顺利脱贫!
他种植的西瓜年销售额近 12 万元
2017 年,扶贫干部利用金融扶贫政策给黄有生争取到了一笔贷款,同时帮他物色到了一块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
黄有生憋了一口气,他考取了驾照,花几千元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一天 24 小时守在西瓜田里。
黄有生:我晚上要摘瓜,白天要装车。晚上要把瓜一个一个挑好,放在那里,然后叫小工帮我搬出来。晚上我就睡在车子上,要守着那个地方,你要看着西瓜长啊。


种西瓜的季节里,黄有生经常睡在这辆面包车上
光下苦功夫还不够,种植技术也要不断提升。向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学习如何提高西瓜产量,和其他种植户交流经验,只要是和西瓜有关事情,都能提起黄有生的兴趣。
黄有生:关键是技术还是要去摸索,这个边做就要边学,这个没有 " 顶 " 的,越学就越好。要把自己搞强大一点,这样搞出来的东西在市场上才会有竞争力。
2018 年,黄有生的生活迎来了拐点。
他种植的西瓜超过30 亩,一年两季的产量让他的销售额达到近 12 万元,初尝硕果的黄有生当年顺利脱贫


如今,哥哥黄顺生(左)在黄有生(右)的带动下,也开始种西瓜
从蛮干瞎干变成种瓜能手
下一步,他还有个 " 小目标 "

西瓜棚里郁郁葱葱的瓜秧上,点缀着一朵朵嫩黄的西瓜花。黄有生熟练地整理着刚种下的第二季瓜苗,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十月下旬西瓜就可以丰收。
黄有生在检查西瓜苗的生长情况,向记者介绍种瓜的经验技巧
寒来暑往,黄有生的西瓜种植产业终于步上正轨。
通过不断学习和摸索,他从以前的蛮干瞎干,变成了种瓜能手,还掌握了一点管理学和销售知识。如今,黄有生更愿意主动来找钟平根谈一谈种瓜的计划,自己的心得。
钟平根:他越来越勤奋了,还带动了周边的村民也赚了一部分钱。我们的村民到他瓜地里面务工,大概是 70-80 块钱一天,每天需要 7-8 个人,多的时候要 10 多个人,这就将近要达到八九万块钱的劳动务工费付出。


黄有生聘用当地的村民一起来打理西瓜田
黄有生的今天,离不开村里人手把手的帮扶。同样,能把自己的致富经验、种植技术分享给其他贫困户,带动大家一起来种瓜,黄有生不仅心甘情愿,他还希望,人越多越好。
黄有生:我就想再找几个贫困户,把他们带起来,大家来合资,种 300 亩西瓜,都来赚点钱,未来几年我就是这么想的。
去年底,在乡村两级干部的帮助下,黄有生通过金融小额信贷扶贫政策,又申请到 5 万元的贷款。这笔钱,黄有生全部投入到西瓜的扩大生产经营中。
现在,他的西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 45 亩。与西瓜朝夕相伴的日子里,黄有生还悟出了一些道理。
黄有生:急躁的脾气会磨掉,我没有原先急躁了。就像种西瓜,它要慢慢地长出来,你要耐心地去等它。它不可能是你一下急得出来的,过急是没用的。


黄有生介绍,一亩西瓜田有 5 个瓜棚,年份好的时候一亩产量六七百斤左右
如同一颗深埋在地里的种子,黄有生熬过了艰难的冬天。对于未来,他满怀憧憬。
黄有生:我原先没有方向,现在有个方向,心情也好多了,我要朝着这个目标好好地做下去,有个好的奔头。现在我有两个孩子,大的叫志文,小的叫志超,我就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到时候学点知识回来。如果他们想种西瓜,可能就会比我种得更好。


对于未来,黄有生满怀憧憬
(向上滑动查看内容)
《写给 20 年后的自己》
黄有生
黄有生,我是 20 年前的你。
现在我已经当上爷爷了吧,志文、志超应该都很孝顺吧。
虽然到了花甲之年,但我知道你肯定闲不下来。
今年给我自己定下 300 亩麒麟瓜的愿望实现了吧?
希望我家一切安好吧!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之声 文字编辑:杨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