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组大型“抢救式报道”,刷屏了

[复制链接]

230

主题

230

帖子

7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9 03:57: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这句耳熟能详的歌词,出自电影《英雄儿女》的插曲《英雄赞歌》。
说英雄,道英雄。英雄的鲜血染红了战旗,而电影中主人公喊出的 "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则是 70 年前那场保家卫国战役中无数志愿军战士慷慨赴义的缩影。
铭记,是最好的纪念。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 周年到来之际,参考消息报社和新华社辽宁分社联合推出了 " 致敬最可爱的人——纪念抗美援朝 70 周年 " 大型融媒体报道。我们用文字、视频、图片等多种方式,希望尽可能展现志愿军老战士们走过的峥嵘岁月,并以此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参考消息 9 月 7 日起隆重推出 " 致敬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 70 周年 · 老兵访谈录 " 大型融媒体报道


▲参考消息 " 致敬最可爱的人 · 纪念抗美援朝 70 周年 老兵访谈录 " 视频报道截图
我们共采访了 70 位抗美援朝老战士和烈士亲属。他们中有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战斗英雄,有血战汉江南岸的 " 白云山团 " 副政委,有鏖战长空的英雄飞行员
当年,他们十七八岁就 "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如今,老人家都已步入耄耋之年,年龄最大的已近百岁。
由此,这组分量极重的专题报道,也被数万名读者冠以 5 个字:" 抢救式报道 "。


令人动容的是,尽管已过去了近 70 年,但老人们对曾经战场上的历历目目仍记忆犹新,仿佛硝烟弹雨的场景,就发生在昨天
云山战斗,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与美军在朝鲜战场上首次交锋。老战士赵云回忆道:" 战斗激烈到啥程度,炮管都打得发热变形。一个接一个装炮弹,我这手夹在炮弹缝里,骨头碎了,现在伸不直。"
" 白云山团 " 老英雄吕品,讲起与敌人的王牌部队美军 25 师打的一场硬仗——那是一场力量悬殊的生死较量:志愿军没有制空权,敌人的飞机像乌鸦一样,一群一群飞过来狂轰滥炸。
战士倒下了,班长倒下了,排长、连长 " 知道什么是粉身碎骨吗?" 吕品声音开始颤抖起来," 我们五连副连长代学友,被敌机的重磅炸弹炸死了,战士们想去找他的尸体,但连拳头大的肉都找不到了 "
老战士韩远泉回想起当年和战友一起抬着邱少云烈士遗体下战场的情景," 遗体被烧得仅有 70 厘米左右,邱少云战友讲他身高可是有一米七啊。看到这幅景象,我们几个都禁不住泪流满面,那感觉真是 " 说到这里,韩远泉抑制不住情绪,又哭了出来。
老人们在镜头前落泪,无数读者在我们的后台留言区 " 泪目 "。


在朝鲜战场上,有数不清的 " 邱少云 "。因为每一场战役的胜利,都是战士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敌机来袭时,战士关长义和两名摇机员正在发电报。听到飞机炸弹掉下来的一瞬间,关长义本能地扑过去保护电台,炸弹在他的身后方落下,两位摇机员被炸身亡。
" 吉林省梨树县三门村 " ——这是烈士于来明家的地址,志愿军老兵马世勋直到现在都能清晰背出," 于来明临咽气前跟我说,让我给他家里去个信。我说你放心,我一定写好 "。
谈起当年死伤的战友,16 岁就成为战地卫生员的吴晓岚说," 你必须逼自己坚强 "。她回忆道,大部分的危重伤员都是被炸伤的。前线医疗条件有限,救治任务以保住性命为先。经常是一夜手术做完,帐篷外就堆积了大量被截下的断臂残肢。
而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很多志愿军老战士都示意我们 " 耳朵有点背 ",那是因为战斗中,隆隆响起的炮声不断冲撞着耳朵中的鼓膜,战士们的听力受到了永久性损伤。
还有当时战场上的后勤保障跟不上,战士们长时间吃不上青菜,饿了吃炒面,渴了就吃雪。很多人都患上了夜盲症


然而,即使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面对世界上最强大的对手,中国人民志愿军硬是凭借外媒口中 " 谜一样的东方精神 ",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最终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 这样的胜利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军魂、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是对人民对祖国的忠诚,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志愿军老战士程茂友接受采访时说道。
目前,参考消息 " 致敬最可爱的人 " 专题报道在参考消息新媒体和新华社客户端总阅读量已超千万,在网友激情澎湃的留言中,说得最多的正是 " 致敬英雄 ":


军事科学院原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肖裕声认为,抗美援朝战争是惊天动地的立国之战。无论在世界战争史上还是中华文明进程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事实上,这场惊天动地的立国之战带给美国人的震撼,也持续至今。
后来回忆这场战争时,美国军事史学家蒙特罗斯记述道:" 陆战队的坦克、大炮、迫击炮和机关枪大显身手,但是中国人仍然源源而来,他们视死如归的精神令陆战队肃然起敬。"
中国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王海上将也曾经历过这样一个 " 插曲 ":1984 年 7 月,时任空军副司令员的王海作为中国军事代表团成员访问美国。在五角大楼的一间会议室里,当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介绍到王海的时候,在座的美国空军参谋长加布里埃尔上将上前握住他的手说:" 你就是那个朝鲜战场上的王海?我当年在朝鲜战场上就是被你打下来的。"
诧异的人们纷纷把目光投向王海,他微笑着说:" 如果你们再来进攻我们,我还要把你打下来。"
第二年,加布里埃尔到中国访问。他提出一个要求,要亲眼看看王海当年驾驶过的那架米格战机。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这位王海昔日朝鲜上空的对手、曾被王海大队击落逃生的老飞行员久久徘徊在那架已显陈旧的米格 -15 前,凝视着机身上那永不褪色的九颗红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参考消息 " 致敬最可爱的人 " 专题报道在读者间引发的最大共鸣,亦是:以史为镜,勿忘历史。




今日之和平,皆因无数先烈为我们负重前行。向中国 " 最可爱的人致敬 "!
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参考消息新媒体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