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7|回复: 0

上海知名商圈背后有个“异次元”,历时三年整治,居民“真香”了

[复制链接]

261

主题

261

帖子

8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1
发表于 2020-10-19 13:47: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眼下,高达 370 米的未来 " 浦西第一高楼 " 徐家汇中心正在紧张施工,已经完成结构封顶的 220 米高 T1 塔楼此刻已雄姿初展。然而,就在徐家汇中心建设工地背后步行不到 5 分钟的距离,多年来都 " 隐藏 " 着一片城市 " 低洼地 "。
位于徐家汇的乐山新村共有居民 6458 户,区域内居民楼都建造于上世纪 80 年代。人口密度最高时,人均居住面积不足 5 平方米。硬件先天不足,小区环境杂乱,管理措施缺位,让这片背靠徐家汇商圈的人口密集区,成为都市繁华带背后的 " 异次元 "。


乐山新村,从图中密集的窗户可以看出这里的居民密度。 舒抒 摄于今年 4 月
近年来,徐汇区立足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定位,践行 "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 重要理念,用实际行动全力建设 " 创新徐汇、幸福徐汇、文化徐汇、美丽徐汇 "。其中,乐山地区的改变就是一个缩影,具有样本意义。
2018 年,徐家汇街道打响乐山地区综合治理的第一枪。三年来,通过 " 软硬兼治 " 的一体化治理,乐山地区由里到外彻底 " 旧貌换新颜 "。
【一】
带上 " 小马扎 " 走访 5 个居民区


整治后的乐山六七村居委


乐山六七村居委整治前
今年 3 月,有五年居民区书记任职经验的余美香被派往徐家汇街道乐山二三村,担任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迎接她的是一个正从 " 百废待兴 " 中苏醒,处于小区综合整治关键阶段的特殊老小区。
乐山新村建于 1986 年前后,此前是上海典型的棚户区,在原地拆建成为居民新村后,逐步形成了 5 个居民区,这也使得基层党组织间的协调沟通日渐复杂,老小区常见的楼道堆物、道路拥堵、公共空间缺失以及近年来新涌现的停车难等问题,始终难以根治。
要抓硬件建设,反而要先从软治理入手,党建引领就是最好的抓手。2019 年夏,乐山地区综合治理联合党支部成立,徐家汇街道的副调研员陈奎友任联合党支部书记,徐房集团下属高建物业负责人冯金彪任支部副书记。一同担任副书记的还有徐家汇派出所副所长程冰、徐家汇街道城管执法中队负责人张启潮、徐汇区房管局物业科负责人江然,三人分别总体负责乐山地区的治安、拆违和物业管理。这三项内容,也是乐山综合整治的 " 三座大山 "。


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后,居民坐在小区纳凉。 舒抒 摄于今年 8 月
联合党支部成立,解决了多年拉扯乐山地区的条块分割难题。但具体根治小区各式各样的难题,需要一个勇于 " 出头 " 的人。这个人就是出生于 1970 年陈奎友。在乐山新村的一年多里,这位土生土长的扬州人学会了听居民各种口音的上海话。让他迅速度过 " 语言关 " 的好帮手,却是一张小马扎。
刚来乐山第一天,居民得知他是从街道来的干部,顿时 " 吐槽声 " 四起。" 你是街道来的?来管我们吗?"此时正逢小区硬件翻新到了 " 刷墙 " 环节,一位居住在乐山 30 余年的老居民还揶揄:" 刷墙有用吗,都是面子工程吧。"居民的抵触心理并非针对居委干部,而是多年的生活空间不足和小区环境杂乱,使得老百姓对眼前发生的改变仍旧信心不足。有居民直言:" 让我们把楼道堆物清除,可是家里堆不下,又能往哪里清?"


整治前的乐山新村," 每个小区都看起来像垃圾桶 "


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乐山二三村。 舒抒 摄于今年 4 月
陈奎友明白,要抓住人心、让居民重拾信心,唯有靠自己的真心。于是,他每天 " 朝九晚六 " 地泡在小区,挨家挨户上门跑居民家,或是干脆在小区里转悠。老小区的居民喜欢搭一把躺椅在楼门口组团聊天,陈奎友也厚脸皮凑上去 " 尬聊 ",听居民 " 吐槽 "。他备了一把可折叠的小马扎,看到居民就撑开马扎、坐下聊天。" 马扎高度低,不会有居高临下的感觉,居民自然就感到距离拉近了,也更有可能敞开心扉。"
终于,陈奎友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从夏末到深秋,完成了对乐山 5 个居民区的排摸,在居民眼前 " 混了个脸熟 "。与此同时,与他一同开展走访的,还有徐家汇街道 202 名公务员、社工及居民区党员,走访覆盖了乐山 5 个居委的 5494 户居民,共收到居民提出各类需求建议 1670 条,更梳理出一份 628 名党员、381 名居民区 " 潜力骨干 " 的宝贵清单。
【二】
整个小区就是一个议事厅


今年 7 月,刚刚落成的乐山邻里汇。 舒抒 摄


改造前,乐山邻里汇的原址
明确了问题和 " 能干事、肯干事 " 的人员力量,乐山新村面对的就是解决问题。而居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绕不开 " 空间 " 二字。位于乐山二三村一幢老年活动室,进入乐山综合治理改造的版图。
今年 7 月 1 日,经过近半年的修缮和更新,一个内涵丰富的 " 乐山邻里汇 " 正式向乐山新村 2 万余名居民敞开怀抱。在这栋高三层、面积近 400 平方米的小楼里,有养老服务、健康管理、文化娱乐、阅读教育等各式各样的活动,还创新引入了街道社区事务受理功能,可现场办理 40 项居民使用的高频业务,让乐山的居民率先实现了 " 不出小区就办事 "。


乐山邻里汇,居民的涂鸦作品被整齐摆放在露台。 舒抒 摄于今年 9 月
走进乐山邻里汇,门口的长桌边不定期地会举办各类手工艺活动。记者采访时,正巧遇到社会组织工作者史静琦在教 8 位阿姨制作手机包,她的下一堂课则是教授居民制作以 24 节气为主题的刺绣。
在通往邻里汇二、三楼的走廊,墙上贴满了老人们的笑脸。老人们制作的彩纸工艺品、刺绣,还有开怀大笑的照片,都可以贴到墙上展示。


乐山邻里汇,墙上贴满了居民的笑脸,还有老爷爷挥手 " 卖萌 "。 舒抒 摄于今年 10 月


居民带着孙女一同来做社区志愿者,为邻里汇制作装饰画。 舒抒 摄于今年 7 月


乐山邻里汇,志愿者带领居民做手指操,预防认知障碍。 舒抒 摄于今年 7 月
记者曾与乐山二三村居民区书记余美香一同在小区里 " 闲逛 ",一路上不断有居民跟她打招呼," 书记,邻里汇很不错,可是你看开放的时间能再延长吗?"" 书记,冬天老人洗澡,可以去邻里汇吗?"
只要居民问,余美香就停下来详细解答,她称此为 " 行走中的议事 " ——整个小区就是一个议事厅,邻里汇就是居民共同的 " 客厅 "。" 邻里汇是‘感官刺激’,社区治理是‘细水长流。"余美香说,邻里汇让居民对小区面貌焕新有了最直观的感受,硬件更新也成为社区治理、凝聚人心的 " 突围法宝 "。" 居民每次走进邻里汇,都会看到不同,因而知道自己提出的意见是会被采纳的,对社区献计献策的积极性自然就高了。"


乐山六七村居民区书记唐佩凤带记者来到小区 " 两网融合 " 示范点。 舒抒 摄于今年 9 月
不仅邻里汇成为乐山居民重要的睦邻生活中心,位于乐山六七村的 " 两网融合示范点 " 绿色环保空间,也成为居民生活习惯进阶的体现。" 现在居民不堆物了,知道塑料瓶、硬纸板都可以来‘卖’,不仅会分门别类,连易拉罐都会踩扁再拿来。" 乐山六七村居民区书记唐佩凤说。
眼下,乐山六七村正有三台电梯同时加装,最快年底就能竣工,让居民 " 上下楼无忧 "。看到这样的变化,在小区居住 30 多年的居民汪春洁说:" 环境好了,搬走的年轻人都回来了,我们乐山要开始‘弯道超车’了!"
【三】
打破隔离 " 撑大 " 老小区


乐山街坊,抬头就能看到正在建设的徐家汇中心和不远处的港汇双子塔。 舒抒 摄于今年 6 月
而今,85 岁的仲素兰阿婆每天早上都会到家门口的乐山菜场买早餐,葱油饼、蛋饼香伴着菜场里的人声鼎沸,让这个抬头就能看到港汇中心双子塔的老居民区,成为上海繁华地段一处别样的烟火气。记者从徐家汇街道了解到下一步,乐山菜场所在的大楼还将更新为集综合餐饮、新型菜市场、人才公寓为一体的高品质商业集市,引入社区食堂,满足乐山居民及周边徐家汇国贸中心、港汇中心白领的用餐等生活服务需求。
" 乐山新村公共空间少,但是三年改造过程中,没有新建一幢房子。" 徐家汇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竞君说," 撑大 " 老小区空间的诀窍,就是借助一体化治理,用好每一寸看得见和 " 看不见 " 的空间——
通过打破小区之间不必要、无作用的 " 隔离 ",用拆违等 " 硬治理 " 将独立分散的居民小区整合成一个" 大社区 ",使整个乐山街坊提亮、通透;通过整个资源建设邻里汇,打造一个和谐共享、漫步休闲的熟人社区和都市街区;通过开设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延伸服务点,为周边居民就近办理医保、社保、工会相关业务提供便利;通过力量整合,推动" 大物业 "建设,打通乐山街坊的市政道路和支马路,叠加 " 智慧社区 " 功能。


乐山市民村改造前,垃圾遍地宛如棚户


乐山市民村改造后,虽然物理空间无法拓展,但居民活动空间变大了
位处上海中心城区,徐汇区多年来都在探索突破市中心公共空间资源紧张,解决商圈的繁华、历史风貌区的雅致与居民区有限居住空间形成的反差。凝聚了微治理、微改造、微设计的 " 邻里汇 " 自 2016 年启动建设以来,如今已覆盖徐汇区 13 个街镇的 305 个小区," 邻里汇,汇邻里 " 的 " 美好生活共同体 " 已遍布全区。
在位于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的天平路街道,不仅有宋庆龄故居、新四军驻上海办事处旧址等历史遗存,还有一处蕴藏于文保建筑中的 "66 梧桐院 · 邻里汇 "。居民中午在楼上享用社区便民餐,下午到楼下的 " 梧桐书苑 " 听正宗评弹,历史街区精细化治理的 " 绣花功夫 " 绘上了一层浓郁的文化底蕴。


天平街道 "66 梧桐院 · 邻里汇 " 便民食堂
在江南新村,上世纪 50 年代老工人新村与江南造船厂职工宿舍的双重身份,让这个老小区的邻里汇不仅是居民休憩、体验为老服务的空间,更是居民自治、民主议事、弘扬 " 江南造船人 " 精神的重要阵地。这里不仅有总面积达 1200 平方米的物理空间,还有 13 支由老劳模、造船厂退休职工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服务半径覆盖了整个斜土街道。
眼下,徐汇区的 " 邻里汇 " 生长脉络正向黄浦江沿岸拓展。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邻里汇的 " 滨江升级版 " —— " 水岸汇 " 分别在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亮相,成为集党群服务、志愿服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驿站。优美的水岸空间,不断丰富 " 人民城市 " 的深刻内涵。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舒抒 文字编辑:舒抒 题图来源:徐汇区徐家汇街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